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Jun
  • 2016

幫味全「背書」?泛科學信譽瓦解!

作者 談談

2016/06/22 10:30

知名科學新媒體「泛科學」募集一批「調查員與編輯群」到林鳳營農產實測並拍攝影片,號稱公開林鳳營牛乳產製的流程,但這樣的活動卻引來大批網友的撻伐為此泛科學的總編輯特地撰文希望平息眾怒,卻引來更多的罵聲。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許碩穎/記者,採訪狂、寫字工,渴望新知帶來的衝擊。】

從泛科學與味全的合作影片中可看出,整個參訪林鳳營的行程,味全似乎位於主導地位,這個「主導」二字看似沒什麼,但卻可以影響媒體撰文的方向,間接地帶動民意所趨,因此泛科學被質疑有業配之嫌。拿錢嘴軟,媒體中立性遭到挑戰,可信度動搖。

其次,泛科學是媒體,而且還是一家有可信度的媒體。就媒體立場而言,應就林鳳營牛乳是否有健康疑慮議題保持客觀,而非默默傳達著:「我們泛科學團隊都實際來參訪了,流程沒問題、產製也OK,請安心飲用。」泛科學多年來累積的信譽在一夕之間被網友擊潰。

原因為何?即使是主流媒體要業配合作,其實也禁不起「背書」風險。反觀泛科學,不僅替味全做宣傳,更引用學術數據,以「科學」之名行背書之實,民眾要被味全這個廣告主帶到什麼風向,可想而知。

簡單的說,媒體當然可以接業配合作案!被演算法綁架的新媒體生存不易,演算法一改,流量大跌,收入在哪都不知道,因此廣告、業配等出現在媒體中是可以被理解的。

然而,從泛科學與味全合作案當中,我們可反思,媒體本身的價值在於傳達的正確資訊,達到社會影響力,而報導者的本身要對自己所寫的每一個字負起責任,保持客觀中立,畢竟道德無法用科學衡量,回歸到媒體人的良知才是根本。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