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un
  • 2016

竟是北一女?!全台第一所「合法」燙大澎頭!

作者 木蘭文化

2016/06/20 10:41

520新政府上任後,宣布「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做為處罰依據」,服儀規範成了近來最熱議的話題,其中的「髮禁」,更是當年許多少男、少女最在乎的。這時再重新檢視「髮禁」的歷史,似乎最適合了!

雖然所謂的「髮禁」,已經在1980年代以來逐漸解套,但經歷過的這幾個世代,對當年頭髮1公分、2公分斤斤計較的心情多還記憶猶新。本篇採訪了許多位當年北一女儀隊的學生,除了介紹髮禁解除史,還訴說了女生們當年如何鑽髮禁漏洞的小秘密呢。

 

圖/訪美行程的空檔,外出走走,留下一張與教練的合影。這幾位女孩都頂著大蓬頭。

(作者/木蘭文化

過去數十年來,正是因為北一女儀隊常常有出國表演機會,常常在第一線面對文化衝擊,這些學生們的心路歷程,正好就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氛圍和歷史實況。

那時「守舊保守、服儀規範嚴謹」的台灣教育體制反映在一個個小女生清湯掛麵的髮型上,1981年,甫才與美國斷交(1979年)的台灣,好不容易有機會藉著學生儀隊跨海交流表演的名義,夾帶安排了幾個市級、國家級官員會面,官員們也擔心帶了一群剪西瓜皮的女生,會引起「自由民主又先進」的美國人詫異,因而特准她們可以留長和燙髮,因此才留下了上面那張最「時尚」的捲捲頭照片呢!

早年的臺灣學生,幾無捍衛自己髮型美感意識的權利,教育部要求學生形象樸實,訂下嚴格髮禁,女生要剪西瓜皮,男生則理三分頭,如此30、40年,到了1981年,北一女儀隊出訪美國,全團百位女學生破例燙了一頭俏麗捲髮。這引起了國內數十年來最喧騰的一次髮禁風波——北一女學生能,我們為什麼不能——一時,議論聲音四起。

1981年,北一女出訪美國之前,外交單位幾位高官正議論與煩惱著,這團漂亮女孩子個個剪著耳下1公分西瓜皮,過分乖巧和素樸,看在崇尚自由民主的美國人眼裡,會不會有點不合情宜。為了在外交困局中能和強權美國關係靠近,及突顯我國國情與共產專制的中國大陸有明顯不同,他們做出了以下決定,出訪團成員不再有頭髮長度規定,可以留長、可以燙髮。


圖/為了訪美,女孩們得到特赦令,可以留長或燙髮。她們的俏麗髮型,引起輿論關注。

自命令頒佈到出國,還有3、4個月時間,這群女孩子得到特別赦髮令,當然非常高興,個個悉心愛惜好不容易留長了的頭髮,出國前幾乎所有人都跑去燙髮。幾個月時間,頭髮其實都還留不到肩膀長,燙起來像一顆大澎頭,那也無妨,這已經是她們心中最「風尚」的造型。

出訪團美國表演的新聞媒體畫面傳回臺灣,北一女儀隊的風尚髮型,隨著表演場場轟動,也愈來愈引眾人注目。

「同樣都是學生,為什麼儀隊可以不用遵守髮禁?」
「頭髮的長短,根本不能斷定一個人是不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這樣的意見,連在北一女校園內都愈來愈多,儀隊與非儀隊之間,秀髮只有幾公分的差別,自主權卻差了有幾萬里。

終於,在1987年「放寬」髮禁。

原本在髮禁「耳下1公分」的禁錮下,北一女的學生們很多喜歡把頭髮剪成弧形,兩邊短後面長,只為多留那一點兒也開心。

髮禁放寬後,只規定「不碰到衣領」,打薄、剪層次、留瀏海,也都開放。那年正好是儀隊23屆高二下學期,柴美筠和黃文貞指著當時的照片說,「你看,那時已經可以留瀏海了」。當時照片中,幾乎人人都剪了瀏海。

由於髮長以衣領為標準,25屆的郭宗瑜就說,「我那時候覺得很不平,那脖子短怎麼辦!」像是有個冰山美人型的張玉文學姊,脖子很長,頭髮就能留很長。「她的也是衣領下緣,我的衣領下緣怎麼跟她差這麼多。」

圖/剪一頭帥氣短髮原是儀隊隊長們的默契,傳到後來則成了不成文的規定。

就在這時,25屆隊長葉瑜芬,決心不要再守著傳統女學生造型計較長短,改剪類似男生的超短髮。此舉,讓許多遵守髮禁已久的女學生們也覺得有突破性,下一屆、下下屆的隊長,自動也剪了超短髮。自此,剪成男生頭,彷彿是隊長之間不言而喻的默契。

流傳下來,有幾屆因為覺得這是北一女儀隊隊長的「優良傳統」,便明令選上隊長的學妹立刻去剪短髮,維持兩側不碰耳、瀏海不遮眉的髮式,直到從儀隊退休。雖然這一度變成了團體內部的「髮禁」規範,但大多數隊長都以此為榮,且覺得短髮不會被大風吹亂、舞刀也不容易揮到,練習方便。

到後來,旗官們也開始力行剪髮傳統,45屆的國旗官黃齡萱說,選上旗官的那一刻,學姊便要求她們,「不要過眉、不要碰耳、不要碰肩膀」,隔天練習就要看到是短頭髮。接下來,在正式隊員期間,都要維持俐落短髮。

這一頭超短髮,意外引起了北一女校內特殊的偶像熱潮。由於歷屆隊長與旗官往往身材高䠷纖細、面容標緻,再加上帥氣的髮型、表演舞刀的俐落,以及帶領儀隊練習時威嚴的氣勢,她們成了校園中特別「不一樣」的一群人。自儀隊隊長第一次以超短髮風靡全校算起,至今已經超過20年。

 

從嚴格髮禁,到完全不再規範髮禁,數十年過去,北一女儀隊用她們自身的例子,對整個社會發聲,優秀與遵守規範兩者並沒有必然關係;真正的優秀是,給學生自主權,讓學生自己做出選擇,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本文出自北一女青春・儀》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木蘭文化

每本書是人生的縮影,也是人文的美好。和作家、讀者相遇,與你我相知, 木蘭文化書寫每一刻的精采,挖掘值得記載的台灣大小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