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May
  • 2015

不怕用腦過度或禿頭 專用御守全面迎戰!

作者 妮可魯

2015/05/04 12:24

20150504164327889.jpg_l
▲圖/鴿子御守/六角堂

三連休沒出門,窩在家最好打發時間的方法就是追劇,尤其是近來最夯、最「波濤洶湧引人入勝」的『武媚娘傳奇』更是連假用來殺時間的上選~

看著看著,待目光焦點終於能從波濤溝壑中移開時,赫然發現武媚娘頭上插的那堆髮簪極為眼熟,根本就是京都舞妓頭上簪著的,就連唐朝的服飾剪裁都與和服極其相似,對岸博客直言說是劇組根本是大量採購日本和服予以加工改製而來。

這也難怪,現今世上將大唐遺風保存的最完整的地方應該就是日本京都了,早從一千多年前,日本天皇就派出大批遣唐使,將唐朝盛世的文化精華給搬到京都來,就 連古稱「平安京」的京都都是仿造長安城所建,不但宮闕殿閣與棋盤式方整的京城格局學自唐朝,就連風水方位這一套像是東青龍、西白虎、北玄武、南朱雀的四神 星宿鎮守之說,都悉數配置在「平安京」。

千年以來,承襲著中國古代風水學、天文學、占卜學與曆法的京都,將這些學問設有專職的「陰陽寮」負責管轄,直到近代明治維新改制西曆後,才廢止了陰陽寮。 但這傳承千年的陰陽之學早就滲入民間信仰、豈會說廢就廢,像是觀光客最常在日本神社裡購買的「御守」(守護符),就是證明陰陽學仍舊健在、最鮮明的例子。

20150504164342741.jpg_l
▲圖/安井金比羅宮

京都大概是全日本將御守文化發揮的最淋漓盡致的地方,最常見的御守像是保佑平安、消災解厄、安產求子、學業進步、戀愛結緣在各家神社裡算是「基本款」,京都還獨創了許多針對各種疑難雜症的特別款御守。

若是想變身大美女,可到泉涌寺楊貴妃觀音堂祈求「美人祈願守」(傳說楊貴妃沒有香消玉殞在馬巍坡,而是被皇帝偷偷送到日本京都保命),怕禿頭的可前往嵐山 附近、日本唯一一處供奉頭毛神的御髮神社祈求「護毛御守」,常用腦過度快燒掉的人可到折上稻荷神社祈求「腦守」,頭痛所苦的可到三十三間堂祈求「封頭痛 守」。

除了比功效,京都獨創的御守還會「拼造型」,像我最近就愛上收集動物造型的立體御守,像是六角堂的鴿子御守「鳩おみくじ」,傳說會帶來幸福、藍白相間的鴿肚下方嵌了捲成細細一長條的籤詩,模樣像極了棲息在樹枝上的小鴿子。

另一處岡崎神社則有兔子造型的御守「兔おみくじ」,因兔子多產、擅長繁殖,因此有許多希望求子的夫妻都會前來祈求兔子御守,而那籤詩,就藏在兔子的肚子裡面,要掀開貼附在兔腳下方的貼紙才能取出。

20150504164352644.jpg_l
▲圖/兔子御守/岡崎神社

此外還有奈良春日大社的神鹿守,鹿嘴上叼著籤詩甚是可愛!傳說中春日大社的神祇便是騎著白鹿而來,因此在神社四周與奈良公園常可見到成群的野生鹿,不怕生 的和遊客討東西吃,在路上更常可見到鹿在大搖大擺過馬路、或是很聰穎的和小學生一起等紅綠燈,千年以來鹿在奈良被奉為神的使者,地位比人還高。

20150504164358153.jpg_l
▲圖/神鹿守/春日大社

各式各樣的御守,說穿了就是古代咒術的一種表現形式,只是造型比紮稻草人、釘釘子這款咒術來得討喜多了。

最能夠說明御守是種咒術的地方就是安井金比羅宮,此宮以「切斷惡緣、再結良緣」聞名,拜殿前方有一個貼滿白色符紙的石樹,樹中間有個能容納一人以爬行之姿 穿越的窄洞,將想要斬除的惡念寫在符紙貼到樹上,然後心中默念著從符紙樹的正面爬過去、先斬除惡緣,然後再從另一面爬回來就能再結良緣。(話說符紙樹上寫 的怨念真是千奇百怪,大老婆要斬小三的不稀奇,還有要斷除上司性騷擾的、宅男要斬除A片看太多夜半遺精的,還有滿張符紙密密麻麻只寫了叫某人去死吧、去死 吧的超級怨念的)

20150504164335148.jpg_l
▲圖/桌上神棚/安井金比羅宮

怨念之深到,這裡還有販賣可擺在辦公桌上、偽裝成桌曆的「桌上神棚」,造型根本就是縮小版的安井金比羅宮,拜殿、符紙樹、神宮燈籠一應具全,將怨念寫在紙籤上、放在縮小版安井金比羅宮裡面,天天拜、夜夜唸,咒術更有神效喔~(抖....)

info:
泉涌寺
御髮神社
折上稻荷神社
三十三間堂
六角堂
岡崎神社
春日大社
安井金比羅宮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妮可魯

  • 貫徹「不花到自己一毛錢,玩遍全世界」的精神,從旅遊版小記者一路奮鬥成為旅遊雜誌總編輯~錢包裡裝滿分不清哪國是哪國的鈔票與貨幣,在家門口買早餐蛋餅常掏給老闆娘泰銖與日圓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