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Jun
  • 2016

安倍失算!想取中共要害卻自掌3嘴

作者 張競

2016/06/14 11:50

端節東海生波,解放軍艦艇巡駛釣魚臺海域,讓東京極度難安,外交上倉促出手;原打算仿安倍風格,連射三箭直取北京要害,卻因算計失誤,讓人看破手腳,成為自打嘴巴三巴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張競

●第一巴掌,漫天指控顯現理虧!

首先擺出抗議陣仗,由外務省事務官員,亞洲太平洋局局長石兼公博出面,聯繫大陸駐日公使劉少賓要求解釋。再採取逐步升溫手法,刻意塑造氛圍成劍拔弩張,由外務省次官齋木昭隆召喚中共大使程永華,正式表達抗議。

東京自以為如此招式,可取得氣勢上風;殊不知大陸外交官絕非省油燈,不但當場強硬駁斥東京指控,更質問日方依據何等國際法條認定所為不當。據悉日本外交官員面對反擊,除當場辭窮外,硬是拿不出法條,有憑有據證明立場有理。

由於東京未從法理來看此事,完全主觀認定非同小可,在大陸反擊後,無法依據國際法條講出道理;所以後續內閣官房長官對外召開記者會時,根本不敢依法論理,完全是漫天指控,以訴諸感情手法論事,當場顯現理虧,先自行掌嘴打上第一個又脆又響巴掌。

●第二巴掌,外交恐俄症!

其次是俄艦亦於稍早在相同海域活動,若衡情論理認為解放軍巡駛東海不當,理應比照辦理,豈能差別待遇?結果東京對莫斯科輕描淡寫,對北京是疾言厲色;不料馬上被媒體戳穿,安倍顯係考量秋季出訪俄國,不願成行之前將關係搞僵,不得不隱忍讓步,對此刻意避而不談。

安倍如此作法更是得不償失;外交往來相互過招氣勢最為重要。尚未出訪就未戰先敗,不啻招認出訪莫斯科,必是有求俄羅斯,將主動權拱手讓出。對比與北京過招色厲內荏,日本外交恐俄症再度發作,對俄艦穿梭釣魚臺海域,刻意視而不見低調處理,成為自我掌嘴第二個巴掌。

●第三巴掌,不知輕重向美聲援!

最後就是東京為刻意顯示此事極為重大,對外發布聲明時,強調在深夜與清晨喚醒安倍立即回報,更提及首相府針對事態,成立情報處理機制,保持全程掌握。刻意將此弄成像酷斯拉怪獸從東京灣上岸,說是庸人自擾絕不過分。

發言對比事態,說是小題大作還算客氣;實際是曝露事務官員缺乏判斷,無法理解輕重緩急。此等艦艇巡駛東海,不會產生立即危害,緊急向上傳報,招認出下級缺乏擔當,擔心次日上班再報,會遭政務高層責難所致。

東京歇斯底里應對,失去理智判斷能力;轉向華盛頓央請聲援,不料美方輕描淡寫,該等艦艇是在公海航行,隨手賞東京個軟釘子。安倍沒有想通,在釣魚臺如此反應,證明大陸可在南海比照辦理,美國為艦艇穿梭南海拼命找理由之際,東京不就成豬一樣隊友嗎?舉措失據不知輕重,成為東京第三個自打嘴巴難堪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