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May
  • 2015

【不只做夫妻】親愛的,你願意成為我最好的朋友嗎?

作者 羽茜

2015/05/04 11:12


▲圖/達志影像

我們常聽說夫妻久了,原有的熱情轉淡,就會變成家人,這種說法在戀愛中的人聽來實在有點刺耳,不是不能想像或理解,只要看看自己當年也是自由戀愛結婚的父 母就知道了,但一想到自己某一天也會從充滿興奮甜蜜的愛情關係,轉變為雖然親密卻充滿恩怨情仇的家人,就難免有些失落或抗拒。

然而夫妻難免會變成家人,畢竟婚姻關係原本就是家庭的基礎,所以那些只想談戀愛而還不想擁有自己的家庭(或者是不想脫離原生家庭)的人,很自然地會拖延婚姻。

 


而比較不那麼令人沮喪、卻較少人提出的一點是,其實那些婚後依然很幸福的人,不只是和自己的戀人變成了家人,同時也變成了人生最好的朋友。

夫妻之間的關係是很複雜的,除了有兩個家庭的責任與義務要負,原本的戀愛關係多少也想持續,在這麼複雜的關係當中發揮折衝效果的,其實是一種與其說親情,更像是友情的關係。

那些婚後過得相當幸福的人,多半懂得何時該扮演朋友的角色,在適當的時間放下屬於戀人的獨佔和偏執,也放下因為認為自己是家人,所以可以無限上綱的權力。

比方說當對方為了工作而忽略我們感受時,因為戀人關係多少有著專制獨裁的性質,當我們依然緊抓戀人的角色不放,就會憤怒或感傷地覺得「你不是應該以我為優先嗎?」

而當面對在職場上受挫的伴侶時,因為家人關係有太多來自過往家庭的包袱、生命共同體的責任義務,所以當我們是家人,聽見伴侶對職場的抱怨,會因為太擔心而 說出「妳怎麼這麼脆弱這樣就想辭職,妳應該要怎樣怎樣…」等中肯但刺耳的話語,讓只是想要傾訴委屈的伴侶感到更為受傷。

而和戀人、家人這兩種角色相較,只有在當我們自認是對方的「朋友」時,因為知道再好的朋友也有不能跨越的界線,所以能給對方最多表達自己的空間,也最能夠在對方訴苦時先給予安慰,而不急於提出建議或批判。

當我們在婚姻或者親密伴侶的關係中動輒得咎,明明是為對方好卻換來更大的反彈,想想在需要傾聽和支持時,最好的朋友應該會有哪些表現吧,幸福夫妻的長久維繫,仰賴的不是乾柴烈火的熱情,而是懂得如何轉換角色,知道自己不只是對方的戀人、家人,同時也是最好的朋友啊。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