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n
  • 2016

蘇州女孩不簡單!像劉嘉玲講話「不慍不火」

作者 竹科閒妻

2016/06/07 11:30

在來蘇州前,我對上海這一帶的女孩印象停留在多年前所見的一幕,當時出差來上海,記者們最愛做的事就是利用空檔去按摩與逛襄陽路,有一次逛街逛得起勁時,突然看到一個男生赤著腳從某店家跑出來,接著看到一位女孩子手裡拿著拖鞋跟著追著出來,嘴裡直罵:「別跑,你再跑就別回來吃晚飯!」

是的,這幕景象更印證我在上海住了兩年的朋友,她之前描述當地的女孩強勢、情緒表達直白,說話大聲姑婆,卻有辦法讓男人乖乖地留在身邊,所以我想,蘇州距離上海不遠,蘇州與上海姑娘應該也是差不多的。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記得剛到蘇州,與一位高級台幹夫人聊起這裡的生活,她開口便說,這裡的女孩子溫柔又有腦袋,實在太厲害了,老公來這裡工作,老婆一定要跟來,聊起剛搬來之初,她請了一位蘇州道地姑娘當嚮導,在老公上班時帶著她出去遊玩,和那位姑娘相處之後,那時便下定決心,要留在老公身邊守著,這一跟就跟了10幾年,當時我想,也許是她言過其實,不安全感作祟吧!

不過在接觸當地女生一段時間之後,我對蘇州姑娘的印象確實有一些改變,那位台幹夫人說的也不無道理。我觀察道地蘇州姑娘平時對人說話的語氣平穩、不慍不火,連吵架都不改聲色,表面雖不動氣、但態度堅定,用道理壓死你,最佳代表人物就是蘇州姑娘劉嘉玲。

▲圖/達志影像/TPG/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如果還是無法想像,那麼從以下地鐵裡一對情侶討論婚姻大事的對話便可以體會:

男生說:我覺得妳做飯那麼好吃,以後就妳做飯吧!

女生溫柔地說:好啊!我覺得你特會整理房間,以後家就給你整理好了。

男生面露難色地說:我每天工作挺忙的,回到家想好好休息。

女孩依舊溫柔地笑笑說:是啊!我也是。

聽完這段對話我想到自己的版本,大概在男孩說完第一句的時候就先給他一記白眼,然後翻臉回話:「你當娶我是找個煮飯婆,還是免費傭人?」,接著就是演變成沒有結論的吵架,希望在這段時間被蘇州姑娘調教之後,我也可以朝她那個段數前進。

 

而說到當地人對台灣女生的印象,只要知道我從台灣來,第一反應都說台灣女生說話很溫柔,聽到這句話當下我是受之有愧的,所以只好投以尷尬的微笑,會有這個印象,我猜應該是受了林志玲的影響,最近由她配音的一款導航APP下載率很高,便知道在這裡她的娃娃有多受歡迎。

但是要說到表達情緒與情感方面,他們一致認為台灣女生相對迂迴一些,有時說沒事就是有事、說不要卻是要的意思,總是很難猜,相較之下大陸女生來得直白點,不用花腦筋猜。

不過這點我可要幫台灣女生解釋一下,我們考慮得比較多,有時候直白與禮貌難兩全,總是要給彼此時間摸清楚交往的眉角與分際,等摸熟了對方,呵呵,你要直白就有多直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竹科閒妻

離開做了18年的記者媒體工作,卻離不開愛觀察的職業病,嫁給RD工程師T先生,人稱T太太,回到竹科當閒妻,卻被T先生當小三養,跟著上山下海、跑遍全世界,接觸全球最頂尖的科技、透析最在地的竹科文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