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n
  • 2016

美人心機可以用幾次?│真實故事改編

作者 費奇

2016/06/07 09:50

【味覺故事館003】

●主要角色

 

大春:懷才不遇的兩性作家兼非主流主持人。對人大方親切,卻始終遇人不淑、所託非人。

雄哥:資深主持前輩兼老歌星。聲音極富有磁性,是婆婆媽媽喜歡的詼諧主持人。

小苾:心術不正的小吃店第二代。因為家庭不和諧,促使她愛慕虛榮,總想一步登天,不安於室。

●劇情大綱:

常言道:「紅顏多薄命,卻忽略美人心機重!」大春心有戚戚焉。回想過去2年來的人生經歷、震撼教育,會不由自主地打起哆嗦。尤其聽到「小苾」、「蘿蔔糕」等關鍵字,就會開始反胃,揮之不去的夢魘。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費奇

●故事開始:

大春是一位小有名氣的兩性作家,早年幾本亮眼作品問世頗受好評。加上為人四海、情義相挺,結交不少企業名人。但好景不常,大春流年不利,遭逢無的放矢惡意中傷,大春雖不以為意,和圈內人漸行漸遠。

就這樣混混沌沌過了好一陣子,開始蝕老本後才驚覺再這樣下去行不通。於是,大春一方面積極節流;另一方面也廣闢財源。不管講座或文字邀約只要有利可圖,大春來者不拒。雖然舞台遽小,卻也甘之如飴。就在一場文創產業的演講活動,大春認識了小苾。

 

30歲不到的小苾家裡自營隱於陋巷的小吃店,店裡招牌是米粉湯,其中黑白切尤其味美。米粉湯用得是豬大骨熬煮成白湯,湯鮮味美的源頭來自豬雜、頭骨提得鮮味,行經聞香叫人無法招架。拜活動之賜,拉近大春與小苾的距離,最後兩人因話說投緣而結成莫逆之交。

或許因為年齡相近,大春與小苾敞開心房傾訴心語。大春掏心掏肺告知現況不佳,加上感情路坎坷,生活重心頓失;小苾也為同父異母的家人紛爭傷透神,夾雜在多角愛情關係中為情所苦,兩人惺惺相惜也渴望突圍。

為了共創美好的未來,大春不但引薦自己多年建立的平台邀請小苾到舞台上來發揮;甚至帶著小苾這位小跟班接觸上流社會,為得就是打開小苾的生活視野,一起打拼共創雙贏。

大春嗅到小苾是位野心勃勃亟欲飛上枝頭做鳳凰的人,這對年輕人來説,逐夢而踏實無可厚非。以大春的社交手腕肯定施得上力,於是兩人開始分工合作,小苾負責業務行銷、大春負責核心價值Know how。

才沒半年光景,就煞有其事做出小小成績。不但幫小吃店成功開闢網購市場,做起手工客家蘿蔔糕(滿滿的蘿蔔絲與紅油蔥)的宅配生意,另外還爭取到冷門時段的節目主持工作,由大春與雄哥擔綱主持,把增播時段炒熱,更讓Fans與日俱增。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看似超完美無缺的組合,其實暗藏著重重詭計。大春樂觀開朗,著眼得都是大格局;小苾動作頻頻卻是步步進攻。好景終不常,見生意逐漸有了起色,小苾便積極促成兩人之間需有合同。有關小吃店網購獲利小苾隻字不提,而大春執主持棒則談成四六拆帳(大春拿六、小苾拿四)。

其中細節,大春委由小苾出面接洽,但一張嘴就月領高薪酬勞,小苾更進一步汲汲營營以退為進,運用心理戰術假示弱,向大春表達只要1成佣金,不好意思分食大春用體力換來的辛苦錢。大春為人厚道,看長遠不看近利,心甘情願掏出四成價挺自己的姊妹。

口口聲聲說是姐妹之情,過程卻像一樁買賣,條件開得大方、利益卻分得一清二楚。令大春百思不解是,既然自己是小苾的生財工具,為何小苾還要加碼頻頻進行人身攻擊?向電視台高層每日咬耳朵互通有無?甚至三不五時報告大春和男主持人之間關係曖昧。是犯了被害妄想症?還是每個月沒拿到佣金心存芥蒂(明明每月有領款)?或許背後還有更大的目的?

直到有天雄哥終於憋不住開門見山質問大春:「妳家小苾是怎麼一回事?幹嘛一路要中傷妳、打擊我?既然妳不想跟我一塊主持可以好聚好散,為何緊咬我們之間有非比尋常的曖昧關係呢?」

 

大春當下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急忙回答說:「雄哥,你是不是誤會了呢?你是資深老前輩,我尊重都來不及了,怎還敢隨便找碴呢?若真要有啥想法,應該是心力交瘁累了,想要休息。」

大春繼續補充説:「據我所知,收視率好壞高層都在監看,有人對咱們的好默契十分在意。為了炒熱節目,兩人互動太絕妙了,讓人嗅出不尋常的滋味。只能説雄哥帶得好,妹子是扶得起的《阿斗》。」經過多日溝通之後,雄哥逐漸釋懷,但大春這才醍醐灌頂真相大白。

大春悔不當初太信任小苾,讓她參與電視台高層接洽,自己則過於專注在節目深度經營,其實是不智之舉。正所謂:做事重要,做人更加重要。

 

難不成自己真的遇上了老千?大春反覆推敲與三方對照之後,對小苾的奧步整理出了輪廓。首先小苾接近大春,無疑視為手中的一顆活棋操弄。小苾家裡的米粉湯生意一直起起落落,爸爸先後娶了兩個老婆,又生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小苾從小就好逸惡勞行為偏差。

小苾發現大春的人脈充沛,假借大春之名,行獲利之實。先讓大春站穩市場,這是基本策略,等到一舉幹掉雄哥取代主持後,再來一魚雙吃,畢竟在小苾的計劃中與大春已然姐妹交心。這就是聯合次要敵人來打擊主要敵人,果然是三十六計中的高段啊!

正所謂:「百密尚有一疏」。平日小苾就對著大春加強洗腦,要跟雄哥保持距離,因為他具有兄弟背景,加上雄妻管嚴,千萬不能私下有互動,然後每天和大春電聯,轉而向電視高層每日報告大春與雄哥每日攝影棚動態,企圖誘導高層錯覺大春是位難搞藝人,且對節目有諸多抱怨。

小苾自以為對大春知之甚詳,殊不知大春是何許人物,怎會隨便就和人有曖昧互動,這在圈子裡是犯了大忌。

小苾犯得一疏就是有關酬勞外洩露餡,大春即使和雄哥再有默契,也不可能讓他知道個人行情。小苾完全是婦人之仁的態度。幸虧老天有眼,大春和雄哥都是正派之人,這盤局得以平安落幕。

不過令大春傻眼的事還在後頭,小吃店蘿蔔糕網購成功打出知名度後,小苾再度跑去下游廠商那兒三姑六婆、大放厥詞,跟業者表態窗口是她,試圖踢掉大春。運用不實的離間手法和放假消息想要一手遮天,天下最毒婦人心至此展露無遺。

 

最終,大春聘請律師發出存證信函,終結所有與小苾之間的合作關係與所有互動。一場演講竟招來可怕的浩劫,認賠事小,但名譽茲事體大想必大春始料未及,上了人生裡最寶貴的一堂課「人心險惡」。

相關文章:
人生就是屁,『噗』一聲就過去|人生故事館
美若天仙,卻出生悲情家庭...|狼心狗肺 【上】

更新時間:2018/06/04 17: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費奇

天馬行空不落俗套,文思創意不受拘束。擅長以味蕾導引心靈覺醒,虛空轉身為實體形塑的琉璃藝術純創作,作為近年吃飯的傢伙!是「來去菜市仔」主持人之一 ;2014台北國際牛肉麵節-美食親善大使、2011 台北申列美食之都-總顧問。著有《味能甦活》一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