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Apr
  • 2015

警民攻防 臨檢時,這位民眾說:「你知道我是誰嗎?」

作者 高振修

2015/04/29 20:20


▲圖/TVBS資料畫面

那天,在路上攔到了一個違規闖紅燈的男子,我請他熄火並出示證件,他照做了。

但他什麼都不說,右手往口袋裏伸,拿出了一個不薄的名片夾,左手趁勢拿了一支菸,放在嘴巴裏叼了起來。

我再次的跟他詢問,有無攜帶證件,或者能否提供我證號,但點燃香菸的違規人並不理睬我。

他只用睥睨的眼神,不屑的語氣,跟我這樣回答:「你知道我是誰嗎?」

我於是拿起無線電,喊著:「拐洞洞,拐洞洞,麻煩支援一部巡邏車,在中華大庄路口。」

值班就問了:「什麼事情需要支援?」

我:「沒什麼大事,攔到一個中年失智男子,他連他自己是誰都忘了,所以要支援一台巡邏車載他回家。」

說完,這名男子就拿出駕照讓我開單了。

Time is money,警察的盤查,是公部門的時間。為了讓法能夠安定能夠順遂,但是民眾的拒絕陳述,可能會因此帶返所盤查,甚至被社維法裁罰拘留、罰緩,所耗的時間多,損失的金錢就更多。希望大家不以刁難的方式,讓警民的合作不浪費彼此時間。

貼心小提醒:

●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六條第二款、第三款之方法顯然無法查證身分時,警察得將該人民帶往勤務處所查證;帶往時非遇抗拒不得使用強制力,且其時間自攔停起,不得逾三小時。

●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7條之規定,有左列各款行為之一者,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一萬二千元以下罰鍰:二、於警察人員依法調查或查察時,就其姓名、住所或居所為不實之陳述或拒絕陳述者。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振修

  • 任職於爆肝工廠,曾闖盪新北海山台北大安,傻傻地把熱情奉獻給這份職業,說錯了,是志業,希望的就是能提升警譽、捍衛警察尊嚴。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