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Apr
  • 2015

竹科工程師教閒妻的理性思考:人生沒「bug」才奇怪!

作者 竹科閒妻

2015/04/29 19:00


▲圖/達志影像

最近新聞的發燒話題,莫過於網路霸凌與楊又穎這個美好生命的消逝,突然想起來以前剛進入職場也遇過類似的遭遇,某個人帶頭其他同事冷落、忽視、討厭一個特定的對象,當初的我是怎麼處理的?回想起來,我只能冷處理,把問題擺一邊,繼續過我的日子。

以前的記者工作,每天需要面對很多「人」,情緒自然多重而交雜,尤其某些時候還是要帶點感性地觀察細微,才能把一篇人物專訪寫得貼近人心。但是偏偏嫁給一 個凡事理性為出發去分析的設計工程師(RD),在我與他聊起年輕人該如何處理生活或情感問題時,他頭頭是道地給了我這樣的答案。

 
 



「我的工作就是在設計新的IC產品,設計的過程中,「BUG(錯誤)」會鋪天蓋地而來,我就要一隻一隻地把它剔除。當所有問題都解決了還不夠,更要自己去 創造問題,藉由解決它來改良產品效能,讓它更好。沒問題都要去創造問題了,所以怎麼可以奢望妳的人生沒有難題呢?如果碰到問題就認為那是困境,那我每天都 會處在崩潰邊緣!有甚麼大不了的,生活就是這樣,沒問題才奇怪!」

是的,和工程師在一起的生活,日子不會有太大的波瀾,但也不會有太多浪漫情懷。當大家在電影看「鐵達尼號」為生死離別哭得唏哩嘩啦的時候,他開口跟我討論 的是,應該要從哪裡逃,比較有活命的機會,這使我已經幾乎要奪眶的淚和鼻涕頓時馬上又吸了回去。經過這樣無數次的千錘百鍊和潛移默化,我也變得越來越理 性,哭點越來越高。(但他在看「變形金剛」,柯博文被人從背後捅一刀倒地時,他感動到不行,真搞不懂點在哪裡?)

說實在,我覺得工程師都挺愛說道理的,每次他很理性地分析事情,囉哩吧唆地說教,我的思緒常常不小心就飛了出去,但是我覺得有時候他們的話有些不無道理。 設計工程師承擔的壓力不小,一個小小的粗心,可能就會造成公司巨大損失,小至千萬、幾億的損失,大至丟掉客戶,所以當他們在面對解決工作的問題時,絕對要 逐一把問題挑出來一個一個仔細審視,以求完美解決之道。

從另一方面說,既使如此小心,還是會有失敗的時候,設計工程師的人生,沒有苦勞這件事,無論過程付出多少辛勞,失敗就是失敗了,不過這個失敗要失敗得有價 值,每一次的失敗都要從裡面有重大收穫,讓這個收穫可以提供養分,繼續灌溉下一次的成功。他說,生活上也是一樣,失敗不可恥,更不可以鑽入「我這麼辛苦, 卻還是得到這樣的回報」的牛角尖裡。

儘管理性分析,我最後還是要感性回歸,如此年輕美好的生命,放棄了真的很可惜。我的伴娘因為癌症過世,記得最後一次去看她,她告訴我:「我真的捨不得這麼 早走,我還年輕,還有好多事情沒做、沒去體驗!」當時她的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她依然沒放棄治療,堅持到最後一刻,她告訴我,如果她都沒放棄生命,那些擁有 大把好時光的人憑甚麼這麼灑脫!

生命是多麼珍貴的,怎能輕言放棄,如果楊又穎可以把在網路放負評的人,當成人生中的一隻臭蟲,抓出來捏死就是了,豈不快哉!人生中出現的臭蟲又豈會只有這一隻,相信我,妳捏著捏著就會越來越順手了!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竹科閒妻

離開做了18年的記者媒體工作,卻離不開愛觀察的職業病,嫁給RD工程師T先生,人稱T太太,回到竹科當閒妻,卻被T先生當小三養,跟著上山下海、跑遍全世界,接觸全球最頂尖的科技、透析最在地的竹科文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