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un
  • 2016

【偏執型人格】既自卑又自大,既熱愛又猜疑 !

作者 大雁出版基地

2016/06/02 10:2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偏執型人格障礙(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又稱為妄想型人格障礙,特徵是極度敏感,對侮辱和傷害耿耿於懷;思考、行為刻板固執,心胸狹窄;愛嫉妒,對別人的成就感到緊張不安;不能和家人和睦相處,與朋友、同事的關係也比較緊張,引來別人敬而遠之;自命不凡,對自己的能力過於高估,同時又很自卑;對別人要求過高,又不信任別人,是一種同時集自卑和自大於一身的人格障礙。

偏執型人格的人不願意服輸,明明知道是自己不對,也要千方百計地為自己辯護,理屈詞窮時,哪怕用詭辯的方式也要證明自己是對的。這類人並非缺乏教養,只是人格異常,病人中男性多於女性,熱情衝動或外向性格的人居多。

 

偏執型人格的關鍵在於「不信任」。一般情況下,每個人都會懷疑、警惕、探求他人隱藏的動機,這是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但偏執型人格的人經常如此,他們認為別人不可靠、不值得信任,只有自己是正直、純潔、高貴而脆弱的

因為擔心被別人操控、貶低、侮辱和傷害,他們總是處在警戒狀態,提防著別人,對別人表現出敵意、憤怒或攻擊。

偏執型人格的人會用不切實際的理由貶低或者威脅別人,如果出現持久的幻覺、妄想等,有可能是偏執型精神病或偏執型精神分裂症。偏執型人格的人際關係非常糟糕,不能和朋友、同事、家人和睦相處,於是日漸孤僻,和現實隔離,生活在自我誇大的幻想中。

美之從小就討厭家裡的生活。父親酗酒,經常動手打母親,父親去世後,母親開始把各路酒醉的男人帶回家裡留宿。美之每個月的薪水都交給母親,給她生活、看病、養男人,為此,美之多次離家出走。對她來說,和母親住在同一屋簷下的生活就是一攤爛泥

遇到建成後,建成對她的關心和體貼,讓她覺得找到了如意郎君。和之前的男友相比,建成可以算得上完美戀人,對她溫柔體貼,只要工作不忙就會到美之的公司,等她下班一起回家。在美之心裡,他一直是一百分。

兩人交往不久,美之就搬到建成的公寓和他同居,她以為能從此逃開母親的陰影,沒想到卻墜入了痛苦的深淵。

相處時間久了,美之發現建成的疑心非常重,總是懷疑她背地裡和其他男人交往。不放心美之的行蹤,他一天要打好幾通電話,質問她在哪裡、和誰在一起、在做什麼。如果美之不接電話,他就會跑到美之公司找她

有一次,美之的電話掉在計程車上,建成一整天都沒聯繫上她,下班後,等在門口的建成看到她和一名男同事有說有笑地從公司走出來,他以為美之有意躲他,故意不接他電話,回到家就大發脾氣,還動手打了她。

美之嚇壞了,沒有想到一向溫柔體貼、很少大聲說話的建成竟然會動手打她。美之收拾東西,準備離開建成,他卻痛哭流涕地跪下來求她。建成一再發誓:「我只是氣急了,因為太害怕失去妳,才會動手……絕對不會有下次,絕對不會,我發誓。」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想到建成對自己的好,美之不忍心分手。可是,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美之和同事聚餐,建成不高興;美之留宿同學家裡,建成不高興;美之晚回家兩個小時,建成也會一頓盤問,如果美之和他爭辯,兩人勢必吵架,吵得凶時建成就會動手。

有一次,美之偷偷離家出走,借住到朋友家裡。建成問遍了她的朋友,終於找到她的住處。建成在樓下按鈴,求美之跟他回家,她嚇得不敢下樓,他就在暴風雨裡守了一夜,美之早上出門才發現,躺在路邊的建成全身濕透,還發著高燒,連站都站不穩了。美之本是心軟的人,被建成這麼一鬧,就跟著他回去了。

建成說,他從小就比較敏感,自從母親在他六歲那年和他的班主任私奔後,他就開始不相信任何人

升到高年級,遇到新朋友,他也對別人懷著戒心,猜疑別人對他不懷好意,有人主動和他交朋友,他也會懷疑:「他是什麼目的,為什麼對我這麼好?」和美之在一起,他真的希望兩個人可以好好生活、白頭偕老,同時卻又忍不住擔心,總害怕美之出了家門就再也不回來了。

聽了建成的故事,美之覺得他很可憐,沒想到他堅強的外表下有一顆異常脆弱的心。美之決定既往不咎,期待重新開始。聽從建成的建議,美之辭掉了工作,每天待在家裡,但這樣建成還是不滿意,她到超市買菜、接電話慢了,都會被他一再詢問。

美之在忍受了建成無數次跟蹤和毆打之後,終於下定決心和他分手,建成卻威脅她說:「我絕對不會放過妳,還有妳的朋友和妳的家人。」

偏執型人格除了受先天的遺傳因素影響外,主要和後天成長環境有關。這種人格大多形成於青少年時期。家長若過分寵愛和遷就,對孩子百依百順,只有讚賞從不批評,會讓孩子養成以自我為中心的性格,習慣用主觀的眼光看待周圍的人和事,對自己的評價、對社會的評價都缺乏客觀性。

另外,缺乏母愛、幼年時期不被信任、生活在常常被拒絕的家庭環境中、經常被指責和否定,也會形成偏執型人格。單親家庭更容易有偏執型人格的兒童。

精神分析學者認為,偏執型人格障礙是由於個人必須否認自己對他人的真實感受,並且將這些感受投射到他人身上的結果。比如對他人的敵意,可能來自過度的自尊和自卑。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偏執型人格者能夠愛人,他們的愛也是實實在在的,只是他們的愛充滿了猜忌、無理、霸道、責難和暴力。他們對愛不夠信任,對一絲絲背叛,哪怕是假想中的背叛都不願意承受,任何一點端倪都會讓他們怒火中燒。

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一的凶殺案是情殺,而情殺案的凶手多半是偏執狂。偏執型人格,一方面固執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其中不乏成功者;另一方面,他們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偏執地糾纏他人。

在戀愛關係中,偏執型人格的人最擔心的就是戀人離他而去,事實卻是,在他們偏執地猜疑、攻擊之後,大多數人都會受不了這種糾纏,最終離去。

一旦覺得無法掌控對方,他們就會失控,用極端的手段阻止,比如暴力和凶殺——這也是偏執型人格轉移恐懼感的方式。

 

更新時間:2018/06/04 17: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雁出版基地

一個支撐成熟編輯人獨當一面、有利中小品牌生存發展的書業基地。想的不一樣,做的不一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