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May
  • 2016

憂鬱時,想想這10件事。

作者 費奇

2016/05/19 09:23

嫁作人婦的大S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女人早年亦深受憂鬱症所苦,曾求助已故精神科名醫陳國華進行心理諮商,但絕頂聰明、超高醫術的陳國華最終還是未能走出自己生命幽谷,提早結束了自己璀璨的人生

不好過,就該結束嗎?人生轉彎處,其實是可以中場休息、低空跨越過的。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費奇

俗話說「出外靠朋友」,雖然人本就孤獨,卻仍舊嚮往「陪伴」,而人一生當中,會遇見的朋友有3種:

●第一「泛泛之交」:

朋友有很多種,酒肉朋友、情義相挺、相互利用,只要認定自己當前需要的,且沒有溝通障礙,不必擔心會被對方懷疑或輕視,甚至作為利用籌碼。過往或許大眾認為被人利用是天下第一憨。

換個腦袋瓜想一想,若沒有這些人的惡形惡狀現形記,你又怎麼能夠明白原來人心本就險惡的,又怎麼能了解要混出個名堂,總是要用盡心機、費盡唇舌才能達陣成功,可不只是腳踏實地、真材實料這般言簡意賅而已。可真多虧這群有心人士的運籌帷幄,那是花再多金錢也難買早知道的經驗值啊!

●第二「摯友」:

生命旅途中在心靈上一定要結交一兩位共通想法和價值觀的朋友,且對這些觀念有非常清楚的認知與追求。一輩子一定要交一位摯友,不管是異性或忘年之交、手帕交、開襠褲,即使你擁有了全世界,心靈也必定還是會出現異常空虛的時候,這是人性演化上的弱點,要不然怎有高處不勝寒這句經典名言誕生。

雖説最苦悶的時候,買醉乃究竟之道,但酒喝多了傷身,不喝又很傷心,若能與至交淺酌怡情養性,苦悶必然有了最佳出口,不致陷入膠著泥濘而致不可自拔。

●第三「心靈伴侶」:

認定婚姻是一輩子的事業,且雙方都堅定地願意委身在這個長期的婚姻狀態中。雖説結婚生子是圓滿人生的必經路程,可不是每個人都合適婚姻這張長期飯票。對於歸屬感重的人,婚姻確實是保障基本生活,讓人無後顧之憂的向前邁進;對於漂泊成性的人,心靈伴侶可能勝過天天膩在一起。

人生旅途低潮在所難免,遇見低潮後,我們應該有的7個觀念:

●第一「心開意解」:

認為可以作為對方的超級好朋友,不帶有任何條件與目的,就是喜歡與對方在一起。不管男女或女女、男男、老少、姐弟在一起,第一眼都是看順眼,我們稱之為一見鍾情,端視這順眼程度走到哪兒?

有人溫度來得急、去得快,短暫到One night stand就降至冰點,有人可以像跑馬拉松耐力賽一般,直到生命終止點畫下完美句點。就像有時候,再苦的心、再難過的事,我們不會對自家人開口,卻會對自己喜歡的人、信賴的人宣洩,為自己心靈找到一個安全堡壘、零風險的避風港,謂之:解套。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第二「與低潮握手」:

生活或生命出現難題時,身邊一定要有位智者相隨。說到此大家一定會有個大哉問!去哪兒找啊?求神問卜還是尋求良師?其實答案都不是,真正的良師,近在眼前。

在這個關鍵時刻,你要做得就是靜下心來,然後開始內化自己。搜尋心靈深處的聲音,把對自己最有利與最有害的狀況摸索1圈(可不是叫你打牌摸8圈喔),大概就能釐清個八九十來,接續下來就是咀嚼再反芻,然後決定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千萬不可情急之下草率決定,人往往就在意志不堅定與狗急跳牆時急病亂投醫,下場多是更慘烈悲壯的。

●第三「轉移注意力」:

不管心痛時間長短,都要學習與自己相處。人生苦短,好日子說長不長,就請別再折磨自己的心靈了。有些苦說需要不需要,無非就是自己搬了塊石頭砸腳,你越去理會它,它就越囂張跋扈,弄得你疼痛不已。倘若能轉移注意力,轉換個心境,總會等到陽光燦爛的時候。

●第四「學會遺忘」:

有時候選擇相信和絕對包容是必需的。不管是善意的謊言,或刻意的隱瞞,某種程度是避免掉不必要的大傷害與大災難。與其讓真相大白,不如任其發展,往往不知情會比了解來得痛快一點。知道了又如何,反而增加麻煩,會讓事情處理難度更高,難有轉寰的餘地。

●第五「懂得釋放」:

創造被人消費的自我價值。正所謂:「 不招人嫉是庸才」。既然自己非等閒之輩,肯定會引起眾人妒忌,難保小人不會靠近爾虞我詐的情事發生。不用擔心鼠輩橫行,要以創造力的心態,動動腦的想法,記住小人的伎倆,以利見招拆招。

●第六「心境如水」:

有時會有浪漫的感覺,絕大多數相處模式是冷若冰霜。 美好的感覺多數是一時半刻的,真正的生活才是現實的。看清楚、想清楚,判斷清楚,就不會在感覺世界裡有所閃失,也不再有患得患失的感覺。

●第七「培養興趣」:

擁有成熟的思維,在不同的層面上,思想和邏輯是互通有無。在生活裡絕大多數得保持理智狀態,偶爾放鬆才能釋放感覺神經。要知道沒有深思熟慮的人生是很冒險的,唯有深度自省,才能感覺人生是如此美好。

經過各種心靈味道評估之後,能夠接受得越多,代表你情緒調整的好感度就越高,未來不管在人際關係、工作職場或兩性互動上的基礎與界線也越見分明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費奇

天馬行空不落俗套,文思創意不受拘束。擅長以味蕾導引心靈覺醒,虛空轉身為實體形塑的琉璃藝術純創作,作為近年吃飯的傢伙!是「來去菜市仔」主持人之一 ;2014台北國際牛肉麵節-美食親善大使、2011 台北申列美食之都-總顧問。著有《味能甦活》一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