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May
  • 2016

「味道」要好,才能在日本求職!?

作者 步小心

2016/05/11 10:38

進入日本職場工作,總有很多眉眉角角的「職場禮儀」,是日本上司認為所有踏入社會的新鮮人,都應該要遵守的。尤其外國人在海外求職,更有很多文化差異,和習慣上的不同,不論是行為上或心態上,都更需要去做調整。

為了讓我們能夠了解「日本職場基本禮貌」,步小心在入社第一天,就收到了厚厚一疊資料,教你怎麼成為一個「日本上班族」。從服裝儀容,到與上司前輩的應答,與客戶的電話應對,通通要你花時間「讀」進去。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步小心 

其中這疊「職場禮儀教戰」資料中就提到了,關於「味道」的部分,讓我覺得非常有趣。除了眾所皆知,香水味不能太重,會讓周遭的人感覺到不舒服外,吃午餐也要盡量避免「大蒜」、「咖哩」、「泡菜」等帶有濃厚味道的食物,因為當你結束午休時間回到辦公室時,殘留在身上,嘴巴裡的味道都會讓和你共處一室的人,感覺不OK,而且還是一個相當失禮的行為

也因此,在日本藥妝店,便利商店,就有很多琳瑯滿目吃了讓你「口氣清新」的糖果,還有能夠強力去除身上的汗臭味,菸味,食物味的除臭噴霧。

▲圖/維持口氣清新的糖/步小心提供

對我來說,最初有點難想像日本人居然會直接把「味道」列入職場禮儀中,還白字黑字寫得清清楚楚。但進入日本職場工作以後,就會發現對於枝微末節都非常重視的日本人來說,這樣的概念,卻是你與人接觸時,不能忽略的「基本禮貌」。

所以午餐時間結束後,在工作前,不管是男男女女,都一定會做的事情就是,先到洗手間去,把牙刷乾淨,用除臭噴霧把身上的味道通通去掉,才回到座位上,繼續下半天的工作。

而我呢?

不管有沒有上班,都會在吃完飯後,先往嘴裡塞進「維持口氣清新」的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