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May
  • 2016

看完《美國隊長3》,你知道美國「神話」嗎?

作者 祝少康

2016/05/05 11:45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已於4月27日在台灣登場。美國隊長是最早期的超級英雄 (Superheroes) 之一,於1941年三月以漫畫人物的形態問世。

近年來,以超級英雄為主軸的電影大行其道,台灣大導演李安也在2003年拍攝了《綠巨人浩克》。早在上世紀的20、30年代,美國的聯美電影公司 (United Artists) 便以蒙面俠蘇洛為主題,拍攝了多部無聲與有聲電影,首開超級英雄電影之先河。

 

每一個民族都崇拜英雄,每一個文化都有它自己的英雄。比方說,關公是中國人心目中的英雄典型。在古希臘的神話裡,英雄是半神半人的戰士。不管英雄是確有其人還是虛構的,他們都被描繪成是無私、正義與善良的化身。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祝少康

美國自1776年建國至今,雖然已有240年,但是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美國是一個極為年輕的國家,沒有自己的神話,更沒有自己的神話英雄。長久以來,美國人渴望見到類似古希臘式的英雄眾神在美國出現,為了達成這一個心願,美國漫畫家於是創造了超級英雄。

隨著漫畫書的流行,超級英雄在美國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與過去的傳統英雄相比,新興的超級英雄具有異於常人的超能力、不為人知的祕密身份、搶眼的裝扮以及獨特的標誌

如今,這些虛構的超級英雄已經成為與美國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所熟知的超級英雄,諸如美國隊長、鋼鐵人、蝙蝠俠、青蜂俠、蜘蛛人等等,各個都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唯一的例外也許是號稱「鋼鐵之軀」(Man of Steel)的超人 (Superman),不過今天篇幅有限,有關超人的故事就留待下次再細說吧。

超級英雄是美國所獨有的一個現象,對老美而言,超級英雄其實就是他們心目中的眾神與眾女神。說穿了,超級英雄的故事就是美國版的現代神話。跟希臘神話中的英雄眾神一樣,美國的超級英雄不會衰老,唯一不同的是,他們活在漫畫家所虛構的世界裡,而不住在希臘的奧林匹斯山 (Mount Olympus)。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把超級英雄的故事與希臘神話相提並論,絕非言過其實。哈佛大學古典文學教授 Gregory Nagy 說,「當今美國的超級英雄故事與古希臘的神話,確實有相似之處。在基督教的觀念裡,有關英雄的神話被認為是一種含有道德寓意的故事」。

不管超級英雄的故事是不是現代神話,超級英雄的電影已經成為好萊塢的吸金利器。因拍攝《地獄怪客》(Hellboy)而成名的墨西哥導演 Guillermo del Toro 說:「在過去,影片光碟店裡的貨架上擺著的大都是動作片、喜劇片以及文藝片,幾乎就看不到超級英雄片」。

 

如今,據美國漫畫作家 Frank Miller 指出,超級英雄片通常都跟西部片放在一起,其受還迎的程度,由此可以想見。

1950與 1960年代時,西部片在美國極受歡迎。有趣的是,超級英雄片與西部片其實頗為類似。《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編劇 Stephen McFeely 說,超級英雄片與西部片的主角都懷有相同的理想,那就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從這個角度來看,超級英雄片可以說是新一代的西部片。目前超級英雄片大行其道,這或許也與人們懷念過去的時光有關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祝少康

史學博士/歷史學者。目前任教於加拿大,講授西洋史、世界史、美國史、中國史等課程。對於以古為鑑,感觸甚深。此外,對於中國人學習英文所遇到的問題,亦饒富經驗,頗有心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