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May
  • 2016

綠營自認獨立,卻向中共表示不追求?

作者 默德

2016/05/05 09:28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曾公布了該中心資深顧問葛來儀的報告。該報告引述民進黨人士的話說「蔡英文正試圖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提供保證,她將不會追求台灣獨立。」

這段話,看似向對岸釋出善意,承諾在她執政後,不會尋求法理獨立。但是若再細究,便可發現其實另有玄機,因為它與蘇貞昌3年前的談話互相呼應。

 

▲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默德

蘇貞昌當時說的是「現在很多人在講『法理台獨』,但在歷經幾十年的民主發展後,台灣早已成為主權國家,『既然叫主權國家,本來就是獨立的,不然…大家怎麼選總統』?所以『法理台獨就讓學者去講吧』」。他還強調「台灣既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何必再回頭喊台獨?」

若再對照蔡英文在2011年所說的「過去60年來,中華民國只存在於台灣……今天絕大多數的人民都可以認同一件事情,『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以及「民進黨可以包容國民黨、包容中華民國,因為他們都是包容在台灣裡面」,更可知道「不追求獨立」指的是台灣本身已有一個中華民國,所以自然沒有獨立的必要。

而這也與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其名叫中華民國」的主張是一致的。準此,台獨已藉林昶佐口中的「華獨」獲得自我實現。明乎此,可知所謂的「不追求獨立」的說法,只是棉裡針,其背後真意當是「獨立已經成功,同志不須努力」。

所以當蔡英文高舉維持現狀的大旗的時候,她想的應該不是維持九二共識的現狀,而是台灣已經獨立成功的現狀。當蔡英文說要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時,她所謂的憲政體制應當理解為李登輝所說的第二共和,亦即「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新共和。

▲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而普遍民意,應該就是她將689萬票解釋為選民對於台獨政黨的背書。此外,當民進黨黨團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時,他們所謂的兩岸,表面上雖是中性名詞,不過應是暗指「一岸一國」,亦即分立兩岸的兩個國家。

所以葛來儀所說的「不追求獨立」,只是綠營這些年來慣用的戰術。套句蘇貞昌說的話,就是「只要中國不折騰台灣,我們也沒有必要去招惹他」。換言之,蔡英文等綠營人士只想靜靜享受獨立的果實,而不願再以過時的、莫須有的手段去招惹對岸。

不過問題是探戈需要兩人共舞。北京一定會要蔡英文說清楚「不追求獨立」是因為綠營自認已經獨立,還是民進黨也可能忍受一中原則。

 

日前日本熊本連續發生兩次規模6以上的大地震,之後又餘震不斷,以致地震專家擔心這不但是地震連鎖效應,更可能是南海大地震的開端。

對照於北京與甘比亞復交、我方代表被逐出比利時國際鋼鐵會議、陸客驟減3成以及對岸媒體在詐騙案上對於台灣的疾言厲色,不禁讓人擔心地動山搖的兩岸政治大地震已經在累積能量、蓄勢待發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