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Apr
  • 2016

胃脹氣、暴牙,罪魁禍首竟是「吞嚥異常」?!

作者 時報出版

2016/04/29 15:48

老化使顎骨狹窄,接著,使牙齒排列變得凌亂,舌頭活動的口腔空間變得狹小,導致說話時大舌頭,吞嚥時對牙齒的推力增加,甚至整個舌頭被迫往咽喉移動,增加打鼾的機會。如果沒有給舌頭足夠的活動空間,最後將推垮所有牙齒,後果十分嚴重。

 

(作者/悅讀時刻

正常的吞嚥動作是舌頭輕輕往上頂著上顎,牙齒輕輕咬著,然後將食物細嚼慢嚥,混合唾液,變成軟性食糜,輕輕往咽喉移動,啟動吞嚥反射,自然將食糜吞下。

食物只有變成軟性的食糜時才容易吞嚥,如果沒有確實咀嚼食物,成塊的食物就需要舌頭費勁地推入咽喉,吞嚥動作就會變得異常。時間久了,吞嚥異常對牙齒產生的異常推力就導致牙齒動搖,不僅牙周疾病容易惡化,連人工植牙也會受不了舌頭的推力。

有研究指出,舌頭對牙齒的推力超過500公克,相當於半公斤的力量,而每天吞嚥在2000次上下,每次推力超過0.5秒,等於舌頭在每天將近20分鐘的吞嚥時間中,對牙齒施予加起來超過1000公斤的推力。

各位試著用拳頭搥門,每天2000次,每次半公斤,門受得了嗎?吞嚥異常使舌頭對牙齒的不當推力,比滴水穿石的力量還要大上百倍、千倍。異常的吞嚥是牙齒產生牙周疾病的關鍵原因,只是大家看不到、聽不見,所以未加以重視。

以上門牙為例,吞嚥異常,舌頭對牙齒的異常推力使上門牙愈推愈暴牙。同時下嘴唇下方的頦肌會反推下門牙,結果下門牙愈來愈往內倒,甚至齒列凌亂。當門牙內倒後,下嘴唇會對已經暴出的上門牙產生往上、往外的推力,加重暴牙的結果。

門牙位置移動後,下巴後縮,咬合高度變短,舌頭活動空間不足,愈往咽喉移動,打鼾愈嚴重,同時彎腰駝背也愈嚴重,最後的下場當然是門牙掉光光。國字臉與頸椎壓迫吞嚥異常時還會出現兩個動作,一個是牙齒重重咬一下,同時很有禮貌地點個頭。

看似不起眼的小動作,卻是國字臉與頸椎壓迫增加的關鍵。吞嚥動作一天兩千次,甚至睡覺時間也要吞口水、有禮貌地點頭,這樣持續不斷地用力,不僅讓臉型改變,同時也導致牙齒產生每天兩千次比咀嚼還要用力的咬合力量。

想改善要從大量咀嚼與正常吞嚥練習開始,協助顎骨擴開,再透過吞嚥練習,慢慢改善,也可以透過不拔牙的顎骨擴開功能性矯正。

練習正常吞嚥

 

請大家準備一杯開水與一面鏡子,準備好後,面對鏡子喝一口水,記得,喝水的時候,用眼睛注意看看自己嘴唇周圍臉部的表情,是否出現抿一下嘴唇的動作?用耳朵注意聽水吞下喉嚨時,是否出現水通過的「咕嚕」聲音?牙齒是否會重咬一下?是否會點頭?

請大家再含一口開水,嘴巴微張,慢慢將舌頭往上移動,一直到碰觸不到上門牙為止,確定沒有碰觸到上門牙之後,開始慢慢將這口水吞嚥下去,很困難對不對?請大家不要用力,輕輕將這口水吞下就可以了,特別是上下排牙齒輕輕咬一下就好,從鏡子裡面注意,嘴唇和周圍肌肉是不會用力的。

聽水吞下喉嚨時的「咕嚕」聲,如果變小了,就代表吞嚥方式是正確。因為異常吞嚥不僅費力,而且會將口腔中的空氣一起吞到肚子裡。每天把空氣吞到肚子裡兩千次,腸胃怎麼可能不會脹氣?吃再多藥也改善不了症狀。

本文節錄:【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