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Apr
  • 2016

銅像的意義,政客知道嗎?│溫家寶銅像反思

作者 張競

2016/04/29 14:58

媒體日前報導臺灣北部某文創園區,為前大陸總理溫家寶設立銅像,並將其譽為臺灣英雄。當揭幕時,策展人滿懷信心地指出,臺灣能夠容許不一樣的聲音,也懂得感恩,這是臺灣最可貴的地方。所以溫家寶塑像底座上,被題上「維持兩岸和平,擴大經貿交流;開放陸客觀光,對臺政策友善」等敬辭。

【編按】根據TVBS新聞報導,昨天基隆擁恆文創園區,揭幕第一座台灣英雄碑,但雕像人物竟是大陸前總理溫家寶(現年73歲),短短幾個小時,引發爭議的雕像已經被低調移除,換成一棵樹,但今天話題依舊在立法院延燒,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被質詢時也說,覺得溫家寶變台灣英雄很荒謬,而且一個活人在墓園前被立碑,恐怕本人也不見得會高興。

 

消息傳出後,在社會上其實並未引起太強烈的波瀾,因為我們生活周遭光怪陸離之事本來就是稀鬆平常,對於事物看法不同,本來就是多元社會正常現象因此民眾應當成熟到可以接受他人異見,才是我們社會值得驕傲之處。

▲圖/溫家寶銅像/TVBS資料畫面

(作者/張競

結果基隆地方首長立刻就打了社會一個既響又脆的耳光,馬上展開思想檢查與干預言論與表達自由,充份證明我們自栩民主其實是個謊言,自傲我們擁有自由結果也是個空話。依據基隆市長觀點,溫家寶銅像是涉及意識形態,所以甚為不妥,所以才會致電業者建議將其拆除。

但是話要說回來,有哪個人物銅像或是公共藝術製品不涉及意識形態,不要說是為人立像是要表彰其行誼與德澤,就算是個看起來莫名其妙的抽象建物,都還要在旁邊設立說明牌,以為解新賦強說愁方式,硬是要扯出個道理,將這些藝術品扯出個道理,這難道不是意識形態嗎?

尤有甚者,近年來臺灣多處運用公共藝術製品,作為設立政治圖騰手段;硬是在揭幕時,要將表達抽象意念之藝術創作,以粗糙不堪方式與自我創作政治神話接軌,以便作為日後進行洗腦教化操作基點,若說這也與意識形態無關,這更是睜著眼睛說瞎話

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過去數年來,臺灣社會掀起一股欺負銅像熱;許多完全不知這些銅像所代表政治意涵的年輕人,當政治強人在世當權時,無膽起身表達本身意念,只知歸順臣服加入公職體系,現在還堅稱18%是其合法權益之懦夫鼓動下,去挑戰毫無反抗能力之政治圖騰,這不是要讓人感到很可笑嗎?

至於有樣學樣跟著學,在半夜偷偷摸摸地去潑漆塗字,更是等而下之。很多時刻都是在產生此種破壞事件後,這些學校學生才突然注意到校園內有此銅像,然後想去理解這些政治圖騰所代表意涵,最後所得理解往往會與潑漆者認知完全不同;所謂弄巧成拙欲蓋彌彰就是如此。

不知大家是否曾經注意到?其實在臺灣最受推崇之政治領袖,其實並未在各處遭人設立銅像,每當國內政情混亂施政不彰時,最被懷念的領導者,其實是活在眾人心中。江山經常在易手,歷史自會論功過,這不是拆不拆銅像問題;政治當權者必須記住,只要能夠造福百姓,就會成為我們心中拆不掉的銅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