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Apr
  • 2016

前排票價貴的沒道理?研究發現真的有差!

作者 MUZIK ONLINE

2016/04/22 11:06

(作者/MUZIK ONLINE

 

您思考過,為什麼同一場音樂會的票有分不同等級嗎?各種等級的票券價格差異所為何來?最低價的座位又為什麼總在最後面呢(就國家音樂廳來說應該是在最上面)?同一個樂團在不同的音樂廳演奏,感染力又為何有明顯差距?

芬蘭科學院(Academy of Finland)的研究發現,坐得離樂團近一些,能夠讓聽眾產生更強的情緒反應,而樂團演出時的情緒衝擊力道,則受到音樂廳聲學設計的影響,但簡而言之,若在設計良好的音樂廳中,坐得離樂團越近,通常就會「越有感覺」。

以往的研究已經表明,聆聽音樂是激發情緒的管道之一,芬蘭科學Aalto大學電腦科學系的兩位研究者則進一步探索了「演出帶來的情緒衝擊力量因不同音樂廳而異」的問題。過去聽者多數反映,在三角形,或稱鞋盒式、像維也納金色大廳那樣的場地,能夠引起更多的情緒反應。

但這份新的研究跳過了主觀回應的面向,改以直接測量28位受試者皮膚的導電系數,來界定其心理—生理反應(psychophysiological responses)。

試驗中,他們使用了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第11到18小節,共28秒的片段,這份無反響錄音透過模擬典型管弦樂團座位分布的三維揚聲器陣列播放出來,它們來自維也納金色大廳、荷蘭大會堂、柏林音樂廳與柏林愛樂廳、科隆愛樂廳、赫爾辛基音樂中心六處,每廳裡的不同位置都個別布置了兩個接收器,拾取音樂在這六廳中播放出來的成果,再讓受試者收聽。

結果有59%的受試者對維也納金廳與柏林音樂廳的反應最強;觀察人們聆聽不同位置的接收器收到的音樂,則又顯示出樂團與聽眾間的距離影響著聽者的情緒反應。再進一步詢問受試者的主觀感覺,其說法也與導電系數顯示的結果相符。

研究者認為,這份報告探索了將聲學與心理整合,進而建立未來研究所需工具的可能,並預測了情緒反應與現場條件之間的關連。

實際上,該研究雖以發展略逾百年的聲學研究為基礎,卻無疑開啟了一個全新的視角,並有助於未來音樂演出場地的設計,畢竟聽音樂的重點,就是要引起人們心有戚戚,甚至是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反應嘛。

原文轉載至:在哪兒聽音樂?真的有差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UZIK ONLINE

  • MUZIK Creative Digital Ltd. 是結合專業的古典樂出版商與資訊人才的公司;我們的理想是讓昨日美好的古典,成為今日的時尚,MUZIK ONLINE提供了數萬首永不褪流行的古典音樂,歡迎你一起遨遊古典音樂的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