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Apr
  • 2016

林全口袋名單,全被媒體掌握?

作者 張競

2016/04/22 09:05

元宵已過數月,夏日酷暑在疾風暴雨間蠢蠢欲動,但這兩天臺北政壇猜謎遊戲進行地好不熱鬧,最終結果是媒體記者大獲全勝。 

雖然林全即將在下月接任主掌中央行政大權,卻是滿臉豆花狼狽不堪地公開承認,所有口袋名單完全無法脫離媒體掌握。民眾不再期待其有能力呼風喚雨,攪動風雲帶來任何新氣象。 

 

▲圖/林全。/TVBS資料畫面

(作者/張競

整體來說,迄至目前為止,社會對於連續數批公佈閣員名單,評價都不算高。若非直指諸多閣員其實都是扁朝大臣回鍋,要不然就是林揆本身之門親故舊,遭人直指不但是系出同門,更是在鏡子中找人。 

還有些甚至在背景資歷上有所爭議,其從政經歷中曾有重大施政過失,結果卻被找來主管其所曾決策失誤之政務領域,更是讓人搖頭懷疑,難道真是要讓人從那邊跌倒,就要從那邊站起來嗎? 

從林揆即將肩負重任,居然在人事安排會有此窘態來看,綠營壓倒性勝選,以及國會中絕對性優勢,並未讓社會菁英完全放心,此種警訊才真是要令人心驚。 

照理說,目前朝大野小,再加上藍營向來在立院中相對溫和,遭受無情砲火轟擊與無理羞辱機會不大;但在這種有利情勢下,居然還要遍訪多人,才能找到人出任部會首長,就可以知道菁英人士恐怕早將入仕為官視為畏途。 

天下難以得治,難道是人心已壞?國家政令往往遭到政治權謀算計,法令規章不斷被曲解扭曲,政務首長必須要運用媚俗手法,才能進行政策溝通嗎?諸多末節小事經過媒體炒作,就可讓主管政策首長為此不斷鞠躬道歉,寶鼎無端蒙塵,才是讓天下英才要掛冠求去最主要原因所在。 

綠營經過數年在社會上進行政治動員,再加上當政者本身顓頊無能,才使得政治板塊產生驚人推移。但是在經過奪權戰火摧殘過之臺灣社會,絕無可能就會自動轉換進入太平盛世。 

世界不會專門為任何人所運轉,所以施加於他人之惡因,都會成為將來必須自己吞下去之惡果。從處理閣員敦聘過程中處處受困,綠營總不能把這又推到北京身上,說是受到共產黨打壓,才會找不到適任人選吧? 

還未正式接掌政權,結果人事上所有舉措與安排,居然就可讓媒體知道所有過程與人選,難道在政壇打滾如此多年,隨員幕僚連執行機要作業能力都付諸闕如? 

尚未交鋒陣腳亂,調兵遣將敗象露,假若綠營真是只有這點執政本事,未來怎有能力應付,大家都心知肚明即將登場之兩岸關係政治挑戰。 

看到對岸不斷出招,綠營政治人物只能叫囂罵陣,數週後就將換人莊,居然就無法講出另套方案,難道政黨輪替只是愈換愈爛,困局無法解套只會更糟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