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Apr
  • 2016

學生明白「實踐」的意義嗎?│教授有話說

作者 許淵國

2016/04/19 14:15

縱使再幸運的人,也不可能「坐享其成」,也必須起而「付諸行動」,這就是「實踐」的意義。

「人因有夢想而偉大」,是指去「實踐」完成夢想的人是偉大的,人不可能因為只會做白日夢而偉大。

 

「放棄夢想」是一件最容易的事,而且一定成功。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許淵國

民國九十四年,我到實踐大學擔任專任副教授,又開始了教學工作。

民國九十五年起,經常擔任系上入學推甄的面試委員,我最喜歡提問的題目是:「你看到了實踐大學四個字,有什麼領悟或腦中有什麼想法?」

有些同學告訴我,實踐大學的建築和一般大學不同,看起來感覺很好;有些同學告訴我,實踐大學的大草坪很美;有些同學告訴我,實踐大學設計學院的建築系及服裝設計系很有名。這些都對,而且觀察力也很棒。

但這些都不是我期盼能聽到的答案,我期盼的答案是「實踐」兩個字的深層意義。

人要能有夠達成「自我期許」,「實踐」是唯一的途徑。縱使再幸運的人,也不可能「坐享其成」,也必須起而「付諸行動」,這就是「實踐」的意義。也就是當你先有了思維,才會有作為,有作為就是「實踐」。

大學是一個可以讓年輕人做夢的地方,每個人都可以「天馬行空」的冥想,唯獨「付諸行動」去「實踐」的人才能圓自己的夢,只有冥想而不會「付諸行動」去實踐的人,充其量只是一個「偉大的夢想家」或是「做白日夢的人」,「人因有夢想而偉大」,是指去「實踐」完成夢想的人是偉大的,人不可能因為只會做白日夢而偉大。

▲圖/實踐大學。/翁維德/維基百科

 

我常直率的點出,實踐大學的學生「男的帥、女的靚」,聰明才智不下國立大學的學生,差別只在於缺少夢想及堅定地實踐自己的夢想。

年輕的朋友們,請你問自己:

1、你曾經有夢想嗎?

2、你曾經和師長或同儕討論過夢想嗎?

3、你曾經規畫過「實踐」夢想的方法階段性的評估嗎?

4、你曾經堅定的「實踐」你對夢想的規畫嗎?

5、你曾經克服過「實踐」夢想所遭遇的困難嗎?

6、你曾經享受過夢想「實踐」後的快樂嗎?

年輕朋友們,你心中的魔鬼會告訴你,「放棄吧!放棄吧!」。

「放棄夢想」是一件最容易的事,而且一定成功。

 

但你將一生無所成!註定是一個LOOSER!

本文摘錄至許淵國《心長集》,精彩全文請閱本書

想認識許淵國嗎?請繼續閱讀【許淵國自傳】你改變了,世界就會隨之改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