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Apr
  • 2016

國小老師教你吹笛子,卻沒說「笛之魔法」的故事?

作者 MUZIK ONLINE

2016/04/15 10:14

國小老師教你吹笛子,卻沒說「笛之魔法」的故事?


 

(作者/MUZIK ONLINE

笛之魔法

笛在全球音樂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自冰河時期到中世紀直至今日,它始終魅力不減。



遠古傳統

笛是史上最古老的樂器之一,在許多文化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自冰河時期到中世紀直至今日,它始終魅力不減。

冰凍的旋律

遠在冰河時期,有個獵人不小心將他的笛子遺留在斯瓦比亞汝拉山 (Swabian Alps) 靠近布勞博伊倫 (Blaubeuren) 的山洞中,這支由鷹翅骨刻成的笛子可以吹出幾個簡單的音調,這支樂器被公認為史上音樂的起源。

學習直笛

在學校、生日宴會及聖誕樹下都可以聽到它的樂音,許多德國小朋友仍在學習此樂器,巴洛克時期是它的巔峰時期,它啟發著像韓德爾與巴赫這些作曲家們寫出歷久彌新的大作。

漢姆林的吹笛手

在這個格林童話中笛子是主角,它讓一個陌生人盡除鎮上的老鼠,動物們隨著笛子的樂音直到溺斃,當鎮上人們拒絕支付他應得的獎賞,他再次吹響笛聲,將全鎮的小朋友引上死亡之路。

富含維他命的和諧

所有當地市場供應的東西都會出現在維也納蔬菜樂團 (Vienna Vegediv Orchestra) 裡,他們用山藥與「黃瓜管」演奏的音樂範疇囊括自非洲音樂、古典音樂甚至是實驗音樂,此表演在一位音樂家用紅蘿蔔製成的笛子獨奏後於焉大成,在音樂會之後,他們就會煮掉所有的蔬菜。

無償之愛

排笛不僅常見於安第斯山脈,它在東南歐也十分流行,它取名自希臘風神,據說潘恩欲娶寧芙而遭拒,他便將她變成蘆笛然後製成排笛,這樣他便可以永遠擁有她。

用笛子放牧

富拉尼人 (Peul ) 在撒哈拉沙漠南邊牧養牛隻,當動物們走失時,牧者便用可聲傳千里的笛音將之引回,名富拉尼笛家毛毛尼 (Nigerian Yacouba Moumouni) 說:「可惜很少人可以吹得好富拉尼笛,因為它沒有吹嘴很難學」。

神聖的樂器

在印度神話中,笛子是黑天神 (Krishna) 的樂器,印度聖經中說:「當他吹笛時,會使心劇跳狂喜,任何人聽其樂音便會無視天堂甘露」,即便是今日,笛子在這個國家中仍是非常重要的樂器,許多人相信黑天神之笛可使人免於被毒蛇攻擊。

安地斯人之聲

安地斯山脈當地的克納笛是用竹子製成,但也可用人骨及大禿鷹的羽毛,它是日常必需品,他們會在慶典或婚禮上吹奏,也會將之用於送戰士們上戰場,如今,克納笛是南美合唱曲的主要部分,誰沒聽過「老鷹之歌」呀?
 
原文轉載至:笛之魔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UZIK ONLINE

  • MUZIK Creative Digital Ltd. 是結合專業的古典樂出版商與資訊人才的公司;我們的理想是讓昨日美好的古典,成為今日的時尚,MUZIK ONLINE提供了數萬首永不褪流行的古典音樂,歡迎你一起遨遊古典音樂的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