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Mar
  • 2016

「沒有機會後悔!」這篇文章告誡你的三件事

作者 許淵國

2016/03/30 09:04

不要做讓自己沒有機會後悔的事

寫於一0一年七月四日來自手機

 

有些事,雖然做錯了還有機會後悔,有些事、做錯了就必需付出慘痛的代價甚至身繫牢獄而身敗名裂;更甚者,則為自己錯誤的行為付出生命作代價,一旦做錯就「沒有機會後悔!」。

人能在平凡中,本分地、務實地追尋自我的成就感,是做人的最基本的態度,與至愛的家人快樂的一起生活,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示意圖/許多人犯錯後才覺得後悔。/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許淵國

這幾天的新聞報導,充斥著「女大學生慘遭殺害」與「林益世收賄與索賄」兩大新聞。

在我的法律課堂上,不止一次的諄諄告誡同學:「千萬不要做讓自己沒有機會後悔的事!」。

有些事,雖然做錯了還有機會後悔,有機會重做,縱使不能重來,但隨時間而撫平傷口。有些事、做錯了就必需付出慘痛的代價,一輩子受良心譴責,甚至身繫牢獄而身敗名裂;更甚者,則為自己錯誤的行為付出生命作代價,一旦做錯就「沒有機會後悔!」。

所以凡事淡定,三思而行,萬萬不可不思後果逞勇鬥狠,逞一時之快;凡事要以自己的「健康與安全」為最大考量。

我在課堂中舉例如后:

1、不可嗑藥、吸毒、賭博與酗酒、最好不要碰香菸、不要沾染壞習慣,因為一旦傷及健康難以恢復,甚至付出生命做代價,「沒有機會後悔!」。

 

2、騎機車或開車超速或酒駕,「傷己甚至喪命」,少個胳膊斷條腿,一輩子成為殘缺之人;重傷者成植物人,拖累身邊最親愛的人,若是喪命則妻小家人頓失依靠成為孤兒寡母,承受不能承受的悲痛,再不然,白髪人送黑髮人,讓最親愛的父母承受著悲痛至死,「沒有機會後悔!」 

「傷人甚至致人於死」,除了付出巨額賠償外,這輩子賺的錢都為賠償,這樣的人生所為何來?這樣的行為所造成的悲劇,傷者及死者的父母妻兒,被迫承受難以承受的悲痛,用再多的賠償與道歉都無法彌平及撫慰。只因為個人的一時逞快造成悲劇,「沒有機會後悔!」。

3、涉及犯罪行為,一個犯罪嫌疑人或罪犯,無論你是再有財力或權勢顕赫之人,都與小民一樣被一視同仁,進看守所或監獄的第一件事,就是「裸檢」:脫光衣物裸身接受全身檢查,有無攜帶違禁品。隨後命嫌犯或罪犯「平蹲乾咳」,若肛門夾帶違禁品,就會蹦出!

再顕赫有權勢財力的人,進了那道看守所或監獄之門,就像枯萎的花樹,意氣風發與霸氣都不見了。 

人啊!為何要讓自已淪落到如此沒有尊嚴的地步?失去自由賠上名譽,甚至付出生命作代價,「沒有機會後悔!」。

親愛的學棣及朋友們,人能在平凡中,本分地、務實地追尋自我的成就感,是做人的最基本的態度,與至愛的家人快樂的一起生活,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不要去妄想一步登天的事,不要去做一夜致富的夢,不要做讓自己沒有機會後悔的事!

本文摘綠至許淵國《心長集》,精彩全文請詳見此書。


想認識許淵國嗎?請繼續閱讀【許淵國自傳】你改變了,世界就會隨之改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