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Mar
  • 2016

浩鼎「第五大股東」 股票怎麼來?

作者 焦點評論

2016/03/25 17:47

「展望未來,本院將積極改善國內學術研發環境與制度,導引臺灣基礎研究與創新發展的銜接,並加速推動國際合作,『提倡學術倫理自律與研擬利益衝突之規範』,從兼顧人文關懷與科學發展的角度出發,追求學術卓越,期成為具有特色及人才匯集的世界一流學術研究機構。」

中華民國學術研究最高機關—中央研究院的官網上,翁啟惠這一段「院長的話」,如今像是反諷的笑話。學術倫理、自律、利益衝突云云,都跟翁啟惠八竿子扯不上邊,至少比不上「因乳癌過世的阿姨」來得重要。

 

 

【作者/魯智淺/媒體工作者,長期觀察政治。相信在喧囂的網路世界中,一定有在某個角落的讀者,需要自己的文字。】

浩鼎案事發至今,各方的說法有如天方夜譚。張念慈說,3000張浩鼎的股票原本是要賣給翁啟惠的,因為翁啟惠拒絕,所以改賣給了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原本說女兒是窮畫家的翁啟惠,也改口說女兒買股票的錢是夫妻兩個贈與,並承認張念慈的說法都是事實。

張念慈的說法,等於承認自己公司的「公司治理」有重大瑕疵,興櫃的股票可以私相授受,股東權益完全不是公司的重要考量。翁啟惠的說法也等於承認自己逃漏贈與稅,並且很可能違反《證券交易法》。就算警察辦案、人贓俱獲,大概也很少看到這麼爽快的嫌犯,對於所有犯行都「坦承不諱」。

翁啟惠被認為是繼李遠哲之後,最可能獲得諾貝爾獎的台灣人,張念慈則是翁啟惠在美國同研究室的學長,兩人的智商自然不會太低。雖然兩人的說詞仍有點避重就輕,但還是毫不猶豫的替自己找了一堆的麻煩,為什麼?翁啟惠在國外關機了一天,明明知道自己可能官司纏身,還堅持要到29日才回國,又準備要見什麼人?

目前國內媒體批評、追查的對象,都集中在翁啟惠個人身上,批評翁啟惠言詞矛盾、違法、辱沒了中研院長的身份跟中研院的名聲。但這會不會正好是翁啟惠及其同夥想要達到的?

立委、媒體及社會大眾真的該問的是,如果浩鼎的第十大股東的股票是這樣來的,那第五大股東的股票,又是怎麼來的?就算排除「插乾股」之類的可能性,就按照張念慈、翁啟惠的講法:如果翁郁琇的股票,是要給翁啟惠認購遭拒之後,才改賣給翁郁琇;那麼蔡英文家族的股票,會不會也是原本要賣給蔡英文,後來才轉賣給家族其他人?

從這種陰謀論的角度來看,所有的疑點就變得合理多了。即便是天方夜譚、於己有傷,也是對所有人都最好的結果。不管你信不信翁啟惠、張念慈,總之,我是信了。

更多不同角度的評論:張競翁啟惠讓中研院染上「汙點」?】
          彭蕙仙【不懂翁啟惠聲明稿?三組關鍵詞告訴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焦點評論

最深入、最到位,針對各項焦點新聞事件的評論,就在T談談「焦點評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