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r
  • 2016

為了阿根廷,再戰奧運!—Manu Ginobili 

作者 王承文

2016/03/26 10:00

(作者/王承文

當我看到Manu Ginobili願意為阿根廷再披國家隊戰袍的消息,內心有股說不出的感動,那不光是一名39歲老將為國效力,還有著阿根廷人民對國家英雄的期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7月底,也就是奧運開始之前的一個禮拜,Ginobili將滿39歲,對於這名國際籃壇巨星而言,他大可以在家帶小孩看電視轉播,但他卻選擇為國效力,我想這跟奧運是在巴西里約舉辦有著非常大的關係。阿根廷與巴西是拉丁美洲鄰國,兩國的籃球實力又是拉美前段班,我想這會是Ginobili願意再戰奧運的原因之一。當然,他在阿根廷籃壇地位舉足輕重,願意出馬,絕對會對國家隊的小老弟們產生激勵作用。 

擁有14年的NBA資歷,從1998年開始代表國家成人隊出賽,生涯代表阿根廷打過三屆奧運,04年雅典奧運金牌,08年北京奧運銅牌,加上02年世錦賽銀牌,全都是他帶著隊友一起拿下的獎牌,Ginobili可說是阿根廷籃球近代發展的代表人物,當他站到球場上時,即使不用得分,隊友與教練都會感到安心,因為他的處理球的效率非常高,他能使得球隊戰力整合很快進入狀況,他是幫助阿根廷成為國際籃壇強權的主力戰將。

2014年,Ginobili曾接受阿根廷當地報紙訪問時提到,98%的機率他不會再打國家隊。如今,僅有的2%出現了,我想阿根廷的球迷應該會感到非常開心! 

生涯代表阿根廷12度挑戰國際正式比賽,出賽過98場比賽,若是能順利參加里約奧運,這將是他第十三度披上藍白相間球衣。試想,有多少NBA球星可以十三度代表國家出賽,若不是對榮譽十分重視,怎麼可能讓一名39歲老將再戰江湖呢?Ginobilili到底有多好?連人在阿根廷進行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都說表示,Ginobili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之一。 

我曾經跟朋友說過,倘若Ginobili是美國人,他會比現在紅好幾倍,多入選10次以上的全明星賽,因為他實在太棒了,聰明,忠誠,擁有改變戰局的影響力,雖然身旁有Tim Duncan,Tony Parker等球星,但卻能展現特色且恰如其分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對於角色的拿捏相當精準。 

外號「鬼之切入」,打從Ginobili開始嶄露頭角,優異的歐洲步成為不少防守者的夢靨,變速變向,忽左忽右,忽前忽後,各種違反人體工學的動作都能使出來,雖然年紀大了,動作不如以前俐落,但經驗更加豐富,相信只要他能出賽,對手應該都會對阿根廷有所顧忌。 

從長髮飄逸打到童山濯濯,Ginobili的頭髮變少了,但他對於祖國的忠誠與熱愛卻始終不曾減少,如果說有一種愛國行為需要用人名來形容, 

我想那會是,Manu Ginobili。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