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Mar
  • 2016

翁啟惠讓中研院染上「汙點」?

作者 張競

2016/03/25 14:13

讀書人假若缺乏道德,還不如殺豬殺狗的屠夫。翰林院士營私舞弊,豈能比得上那些能夠為主盡忠,解決問題的雞鳴狗盜之輩? 

中央研究院自從創建以來,自許為華夏五千年文明傳承學術,更是在倍受列強欺淩,振興起蔽重建中華榮光,為民族靈魂負責的學術重鎮。歷代中央研究院主政先賢,於公不畏當權軍閥與強人之意旨,於私不計個人福利與名銜;能夠在兩袖清風辭世後,望重士林百年不墜,實在是『青史有公道,社會講正理』所致。

 

(作者/張競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之傳統文化下,華人社會親族家長重視讀書求學,其實並不意外。社會上對於拔擢後進掄才取士,亦是從是否具有較高學能,來作為取捨之標準。但是學位不等於學問,學問不等於知識,知識並不代表能力,更不能夠證明品德。 

儘管社會仍然不免還是為學術光環所欺騙,但是當放眼滿朝皆博士,沒有一個會辦事,民眾豈能沒有被耍弄之憤慨。再從另外觀點來看,讀書皆是負心漢,仗義多為屠狗輩;其實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或許社會經過太多慘痛教訓後,才會發出此等無奈的感謂。 

面對中央研究院院長本身道德受到質疑,卻是出面不斷強調,在美國的法律中,如此作法並未違法。假若在道德受到質疑,法律疑點仍待調查前,其心中所能想到的,竟然只是如何規避法律的制裁,誠可謂斯文掃地文士蒙羞亦不為過。 

想到堂堂中央研究院主政大員,算是舉國學術祭酒之崇隆文士,要陷入在媒體社會新聞版面,回顧先賢德範,那有顏面見人?假若原本就是心存僥倖,認為可以瞞天過海欺瞞國人,那更是信譽掃地吃相難看。

其實所有國人都要想想,以此等道德標準來為生物科技公司背書,還要忝不知恥地推薦該公司產品。此等政商關係不明,學術專利與企業產製過程糾葛不清。

請問有那個民眾願意以本身健康作為代價,冒著風險去當白老鼠,使用此等行事不端企業所生產生物技術產品? 

社會崇敬文人之風氣,其實是因為相信他們具備道德,願意以個人學識,奉獻天下蒼生來謀求民眾福祉。但是當發現在其口中之窮畫家女兒,可以隨時買下近億元之生技股票,對照不斷地鼓動年輕人之怨恨,奪取政權贏得選戰後,真實面貌是如此不堪,豈能讓人釋懷。 

看到新聞報導不斷秀出中央研究院院士合影影片,不禁要問所有德高望重之院士先生,您是否甘心與斯人為伍,讓全國最高學術殿堂蒙羞?先賢努力建構維護金字招牌,因個人道德而為之蒙塵,您是否甘心?

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絕非虛言! 

更多不同角度的評論:彭蕙仙不懂翁啟惠聲明稿?三組關鍵詞告訴你!】
          魯智淺【浩鼎「第五大股東」 股票怎麼來?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