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Mar
  • 2016

我說考卷啊!答對你,能更高薪嗎?│台灣教育怎麼了

作者 羅晴

2016/03/24 11:10

「原來,台灣這個社會認為,對一個青春正盛的少女來說,跟上進度遠比去看看著個世界,更為重要。」

為什麼我這麼說?

 

●「堅決出國,放棄暑輔」同學卻說我瘋了?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羅晴

記得在高一,某個早晨升旗典禮後,我和朋友在川堂看見了一張「台北市青年外交大使徵選」的海報,將徵選一名同學代表台北市,到東歐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生活一個月。

那時我非常興奮,因為根本沒有坐過那麼長途的飛機,更遑論到一個陌生的國家生活了,而且,整個行程還完全免費!當下我就馬上開始準備申請表,隔天就完成了報名。

沒想到一周之後,老師告訴我,因為在全校所有報名的同學裡面,我的英文成績排名第二,而第一名的同學因為要參加儀隊的暑期訓練而放棄了(本校的儀隊可是台灣之光的等級),所以我就獲得了人生第一次,這種無敵好康的免費出國行。

生長在單親家庭的我,從小媽媽工作忙,沒有特別送我去補習或是叮嚀功課,加上我熱愛社團,高中時一次玩了熱門音樂社、合唱團、熱舞社和極光詩社,因此功課差不多是吊車尾的,所以我就很納悶,我的英文成績怎麼可能是全校第二?

高興後回神過來,我便問我老師:「所以,全校總共有幾個人報名呢?」

老師的回答令我跌破眼鏡:「3個」。這種天大的好機會,這麼大的學校,怎麼會只有三隻小貓報名?當下我非常震驚,馬上跑回班上問同學,你們沒有看到免費歐洲旅行的海報嗎?怎麼都沒有人報名?

「有阿,大家都有看到。但是羅晴,你瘋了嗎?我們快要升高二了耶,之後就會接觸到很複雜的三角函數,如果不參暑期輔導先修,高二一開始就跟不上,到高三要總複習的時候更沒時間弄懂,那就考不上好大學了!」

「對呀,我也有跟我爸媽討論,但是他們都說還是要參加數輔比較重要。」

 

原來,這個社會認為,對一個青春正盛的少女來說,跟上進度遠比去看看著個世界,更為重要。後來我就一個人,到了里加。與其說是幫國家進行外交,不如說是一趟個人的獨立修煉之旅。

●相同的16歲,她們活得像女人,我們卻戰戰兢兢。

▲圖/羅晴曾任台北青年外交大使。/羅晴提供

16歲沒有國際經驗、英文也不特別好的一個小女生,第一個碰到的難題就是轉機。在偌大的法蘭克福機場,簡直就是一個城市版的叢林探險,深怕坐錯一般站內地鐵,就會被什麼外國水怪吃掉一樣,簡直快緊張死了。幸好,到了目的地里加後,就有台北市的外交官員,與和我對接的當地學生Khristine的熱情接待,開始了一趟充滿驚奇的探索之旅。

Khristine帶我認識她的生活、她的朋友,也讓我發現,明明都是16歲,我們的獨立和成熟度卻相差很多,她已經像個女人般的在過自己的生活,我卻還像個孩子,在遵守規則和偷偷犯規的邊緣猶疑不決。

那個暑假我錯過了「進度超前」的數學輔導,卻練習到了英文會話、開拓了國際視野、學習到不同文化間的人際關係處理。

如果數輔真的可以讓這些女學生考上好大學、找到好工作、過上好日子,那台灣年輕人的薪水不會只有22K

長大之後有更多機會遊歷歐洲,體驗當地的生活,發現在國際的舞台上,除了文憑、技能之外,「有趣」反而會讓一個人更有競爭力。不僅是指當一個有趣的人,還包括培養享受工作、樂在生活的能力,一個活人的「觀點、體驗」比死的「維基百科」更能創造出價值。

●我說考卷啊!答對你,能更高薪嗎?

無奈我們的教育宗旨,像是想用一張張的考卷,證明這個體系又成功地複製出了一個個服從的「人體維基百科」,你的想法並不重要,你寫對答案就好

 

事實上,畢業之後,誰還記得這些技能呢?三角函數已經忘了,但是被關在教室牢籠裡的青春,是真真正正的被浪費了。英文中的recreation(再創造)指的是休閒。然而在我那個年代,全校只有三個人允許自己利用暑假去recreation,許多人的暑假跟學期沒有差別,一樣是要面對與人生無關的考題。

身為一個人的難題已經夠多了,人際關係、戀愛、生老病死,為什麼還要印那麼多的考卷來為難自己,為難下一代,寫完之後薪水還沒有比較高,國家也沒有比較漂亮呢?

我們還是重新思考教育的重點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