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Mar
  • 2016

晚上的8點到11點,你在做什麼?

作者 許淵國

2016/03/24 10:01

自覺!思維!作為!

你我這樣的人一旦「自覺」,「爆發力」是非常驚人的,你正處在旭日東昇的位置,你具有非常驚人的爆發力,你即將獨立的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你如何追趕上別人?

 

你如何面對台灣未來嚴峻的考驗與競爭?你改變不了環境,你只能改變自己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人。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許淵國

人的「作為」是由「思維」蘊育而生,人沒有「思維」,就不會有「作為」。

人的「思維」改變,是因為人的「自覺」蘊育而生,人未有「自覺」之前,不會有新的「思維」!

人因為「自覺」改變了「思維」,而蘊育了「自我期許」,為了達成「自我期許的目標」,就會去做「自我多元能力的培養」,這一連串的改變是靠「實踐」的「行動力」來完成,這就是「作為」!

在「自我能力培養」的階段中,最重要的是「堅持地實踐」,若因遭遇一定會碰上的困難就「放棄」,「放棄」是最容易的選擇,而且一定成功,那你將平庸或許困頓一生。

所謂「自覺」是指「對於自己消極的思想與行為,能自我察覺醒悟」,只有「自覺」是無意義的,進一步在「思維」上必需產生一個具體可行的人生追求的目標,就是「自我期許的成就」,為了達成「自我期許的成就」,就必需做「自我多元能力的培養」,以面對與因應社會激烈的競爭。

「自我期許的成就」的設定要切實際,不可能一蹴而成,可分階段性達成,一定要「堅定的實踐」直到達成為止,這就是「作為」!

有少數的人,從小到大「品學兼優」,工作表現又「冠絶群倫」,這様的人不易被察覺到因「自覺」而「改變思維」,而做「自我多元能力的培養」,而達到「自我期許的成就」,但這些人中也有不少「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人。

 

我們多數人,都曾在許多方面落後於別人,一旦「自覺」,隨之產生新的「思維」,就會設立「自我期許的目標」,而開始「自我多元能力的培養」,並能「堅定地實踐」,直到達成「自我期許的成就」。

你我這樣的人一旦「自覺」,「爆發力」是非常驚人的,社會上許多在各行各業中,有傑出表現有成就的人,多數與我們是同類型的人,差別只在於你我有無「自覺」?有無改變「思維」?有無設定自我期許的目標,有無「堅定地實踐自我多元能力的培養」?簡單的說就是「作為」!

各位親愛的年輕朋友,你正處在旭日東昇的位置,你具有非常驚人的爆發力,你即將獨立的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你如何追趕上別人?你如何面對台灣未來嚴峻的考驗與競爭?你改變不了環境,你只能改變自己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人。

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想想!

比方說,

每當晚上的8點到11點,你在做什麼?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論你還是學生或已經進入社會工作,哈佛大學的這個理論,真是發人深省!你想一想課餘或業餘時,你晚上八點到十一點在做什麼?

「哈佛大學有一個著名的理論:人的差別在於業(課)餘的時間如何運用?

而一個人的命運決定於晚上八點到十點之間,每晚抽出二個小時的時間來閱讀、進修、思考或參加有意義的演講討論,你會發現你的人生正在改變,堅持數年後,成功會向妳招手。」

 

各位年輕朋友,不論你還是學生或已經進入社會工作,哈佛大學的這個理論,真是發人深省!你想一想課餘或業餘時,你晚上八點到十一點在做什麼?

我們總是把時間浪費在一些不重要的事如:花太多時間看一些無厘頭的臉書、像隻蜘蛛掛在網上打電玩、看電視或聊天、嗑牙、幹吃喝玩樂的事,我不是反對你做這些休閒的事,只是提醒你,不要在業餘或課餘的最精華時段做這些事,而且花太長的時間,或全部的時間做這些不重要的事。

「哈佛理論」非常淺顯易懂,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的人生,只待下定決心去實踐「哈佛理論」,堅持的實踐,就會發現你的人生在改變,並且正在快速的伸展你的觸角、快速的提昇自己,並蛻變成一位有自信、聰敏、有見解、善於表達的人,並成為擁有更多機會改變自己人生的人。

祝你成功!

本文摘綠至許淵國《心長集》,精彩全文請詳見此書。

想認識許淵國嗎?請繼續閱讀【許淵國自傳】你改變了,世界就會隨之改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