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r
  • 2016

「快樂學習」是不存在的?這篇文章告訴你!  

作者 許淵國

2016/03/23 10:16

寫於一0二年九月十四日在台北附近

「快樂學習」是不存在的,只有享受學習的成果才會是快樂的。

畢竟「快樂學習」不保證「快樂生活」,也不保證「快樂人生」。

「學習快樂」,就是在追尋目標時,要「學習面對壓力又學習調適壓力,學習減壓又學習承受壓力」,做為進步的動力。

▲示意圖/圖源: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許淵國

 一、快樂學習

「快樂學習」是教育改革中亮麗的口號,二十年來,誤導了也躭誤了太多的莘莘學子。

曾經有位學生希望我不要太嚴,不要要求太多!他要「快樂學習」,我問什麼叫做「快樂學習」,他說「就是沒有壓力的學習」,我又問什麼叫做「沒有壓力的學習」;頓時,他我之間四目相接無語。

我又問考試有無壓力,他點點頭,我說那廢掉考試制度,四年時間一到就大學畢業,好不好?他搖頭不語。這是一段真實的對話,他已於一年前「不順利」的畢業了。

學習的過程不會全然是快樂的,面對老師的要求及考試,怎會沒有壓力呢?

學習鋼琴,兩手的協調及讀譜記譜還要勤練,面對老師的要求,怎會快樂?當彈奏出優美旋律時,沈醉於幽雅樂曲中,是快樂滿足的。

 

背誦國、英文,演練數學是有壓力的,怎會快樂?一旦完成背誦及解答出難題,才會產生成就感與快樂。準備學期考試與證照考試是有壓力的,一旦成績亮麗,滿手證照,不快樂也難。

所以「快樂學習」是不存在的,只有享受學習的成果才會是快樂的。

學習過程的壓力,是人生必學的基本功課,人生不可能都生活在快樂且沒有壓力的日子,所以在學習過程中所承受的壓力,正是一種承受壓力的生活訓練,也教育孩子,不能因「有困難、有壓力,不喜歡、不快樂」就逃避現實。

社會上的草莓族就是在「快樂才學習,不快樂、不喜歡,若有困難、有壓力就放棄」的環境成長,「放棄」是最容易而且一定成功的事。

畢竟「快樂學習」不保證「快樂生活」,也不保證「快樂人生」。

人生之所以豐富,因為人生是「酸、甜、苦、辣」組合而成的,人生的甜是由「酸、苦、辣」襯托與對比的結果,這種「甜」是來自「實踐自我的成就感」。

二、學習快樂

一般父母仍無法脫離「唯有讀書高」的想法,除了課業要求外,還為子女安排課外才藝學習,以為課外才藝學習是給孩子的放鬆與調適,但有學習就有壓力,在不斷地擠壓(Squeeze)孩子,有些孩子以展現出叛逆而收場;有些孩子則默默承受,不斷地要求自己去達成父母的期望,去圓父母的夢,卻沒有自己的方向與目標,而生活在自我要求甚高,又怕達不到父母的期望,而默默承受壓力,對孩子是一種折磨。

父母對子女的期望無可厚非,但要衡量主客觀的條件,不要混淆了「期望」與「奢望」,圓自己小時侯無法做到的夢想。同時正視孩子的性向與志趣,更重要的是要教導孩子「學習快樂」。

從另一個角度看「學習快樂」,就是在追尋目標時,要「學習面對壓力又學習調適壓力,學習減壓又學習承受壓力」,做為進步的動力。

 

我個人在面對壓力時的調適方式,暫時把壓力的事放一邊,去運動、聽音樂、累了去睡一覺,開車去海邊,山中兜風,為家人下廚做一頓豐盛的晚餐,在放鬆中去「尋找解決壓力來源」的靈感。

不斷的上緊螺絲是會出問題的。螺絲上不緊又會鬆脫,學習如何做到不鬆不緊的平衡狀態,是為人父母及自我的人生功課。

本文摘綠至徐淵國《心長集》,精彩全文請詳見此書。

想認識徐淵國嗎?請繼續閱讀【許淵國自傳】你改變了,世界就會隨之改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