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Mar
  • 2016

白色恐怖文獻案,揭發最神秘的「軍事東廠」!

作者 林弘展

2016/03/08 14:43

(作者/林弘展)

農曆過年後,在政壇上出現天搖地動的部會,當非國防部莫屬!

 

繼憲兵志願役士兵結訓分裂式走出潰不成軍的隊形,處分多位憲兵主官記過及調離現職後,台北憲兵隊與國防部保防安全處軍事安全總隊聯合執行的魏姓民人於雅虎奇摩拍賣網公開販售「白色恐怖─國防部檢舉機密文件」案,因查搜作業程序引爆爭議,軍方應對上荒腔走板、前後不一,國防部除出面致歉外,立即將政治作戰局保防安全處處長趙代川少將、憲兵指揮部臺北憲兵隊隊長呂正芳上校調離現職處分。

此一事件,引發舉國譁然。國防部政戰局保防少將處長趙代川在立法院證實,全案是由軍事安全總隊負責。這也讓曾被立委稱為「國軍東廠」的軍事安全總隊再度曝光。


圖/農曆過年後,國防部成為最不平靜的部會。(林弘展提供)

「軍事安全總隊」在軍方內部的角色曾被立委稱為「現代東廠」,也可稱為是軍中的CIA,它是軍方滲透進入民間組織、與軍方對外接觸活動最為神祕的情報保防單位,除職司軍中保防任務外,對於民間刑案偵防、社會情報蒐集、軍民接觸關係等均有極深的介入。

由於它是法定的情報機關,有獨立的預算編列及專業的情蒐人員,其任務執行的專業度及設備可能連調查局都得向他們拜師學習。因此素有「軍中狗仔隊」之稱。

「軍事安全總隊」是隸屬於總政戰部所屬的保防及情報治安系統,這個單位在1995年7月1日以前的名稱是「總政戰部反情報總隊」,1995年7月1日以後增加「調查」兩個字,稱為「總政戰部反情報調查總隊」、之後在2001年3月1日正式改名為「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仍然隸屬於國防部總政戰部之下歸政四部門管轄。

原則上,「軍事安全總隊」主要任務是,針對軍方內部的風氣與涉外事務的偵查,也會參與其他情治業務的協查,如最早的國民黨黨工吳道明、張祿中洩漏國防機密罪、桃園縣長劉邦友命案事件,及之前法務部調查局的「7901專案」、甚至更早的海軍上校尹清楓命案等均有當時稱為反情報總隊或大隊介入,顯示涉及軍中案件及地區重大案件的協查方面,均與「軍事安全總隊」的目前業務有所牽連。

「軍事安全總隊」的業務在公元2000年前包括有,有關外界滲透軍方的情資,如學運與軍中滲透、勾聯軍事院校學生,在軍中發展組織、滲透軍中之預警情資、國軍官兵涉及重大違紀犯法事件(如採購案弊端、走私販賣槍械毒品、參與不良幫派組織、向地下錢莊借貸、體罰凌虐等)情資、國際人士意圖蒐集我國軍編制、兵力、武器等軍中事務的預警情資、及其他涉及軍中情資等,而由法務部調查局提供給軍方的情資之後,再由「軍事安全總隊」針對調查局提供給軍方的資料,再去尋找列定對象進行調查。


▲圖/憲兵具有司法警察身份常是協助檢方辦案的生力軍。(國防部提供)

在民進黨執政時期,軍事安全總隊成立「鐵衛虎符」專案,要求軍方人員對「官兵眷屬」和「民意代表」蒐集資訊,透過在國軍各單位所佈建的「諮詢員」,蒐集近20項資訊,包括「官兵眷屬意圖參與請願」、「官兵眷屬意圖透過民代關切軍事議題或協處軍中事務」和「群眾意圖聚眾陳情抗議請願」等項目,並擇優頒給3千元到5千元的績效獎金。此事經當時的立委林郁方在立法院質詢後,該專案就不再運作。

 

在2013年時,國防部今年以防止共諜滲透為由,突然大幅增加負責對國軍內部進行監控以及反情報任務的「軍事安全總隊」預算,並於當年的4月1日恢復在各軍司令部設立「安全工作組」,這5年來,共清查出18件共諜案移送。

目前軍事安全總隊最重點任務或最大宗勤務包括:共諜、洩密(包括對外爆料)官兵涉及毒品案官兵涉及貪瀆官兵營區內外不正常男女關係不正常投資關係軍品外流查訪及忠誠儀測等。

軍事安全總隊在鞏固國家安全與軍事安全的角色扮演上,有其重要任務,但因為是屬於情報機關,外界較難窺其秘,其業務之執行與運作也難以監督,這也是該單位神秘之處。

 

◎ 軍事安全總隊小檔案:

「軍事安全總隊」是直屬於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的一級單位,總隊部設於前往台北興德山莊,在業務上是直屬政四保防單位掌管,設總隊長及副總隊長各一人,自2013年4月1日起,為防範共諜滲透、破壞之名,在三軍設有「安全工作組」。

「軍事安全總隊」在地區而言設有北、中、南三個地區工作組、下轄十八個站(諸如103工作站、104工作站、209工作戰),每一站約有成員由3人到50人不等,最大的站在桃園市,因為該地區國軍單位最多的地區,總隊長、副總隊長及站長與五個科科長均為上校編階,組長編階為中校,其一至五科職掌分別是:一科主管人事、二科主管情報蒐集、三科主管偵防業務、四科掌管後勤、五科負責通訊業務(電訊監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