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Mar
  • 2015

台灣人,我們吃的真的是美食嗎?

作者 強森王

2015/03/30 16:48

令台灣人驕傲的事情不少,只要某個人在國際上發光發熱,馬上我們就封他為「台灣之光」。除此之外,我們對於自己的小吃飲食,也是頗有自信。去過國外住一陣子的親朋好友都會說:「還是台灣的東西好吃」。

但是,我一直覺得事情不是這個樣子的。

十幾年前我跟著旅行團到大陸遊玩,吃的自然是團體餐。但是很快的,台灣團員紛紛向導遊反應了起來:

「這菜太鹹了!」
「這怎麼那麼油?」
「湯怎麼那麼鹹?」



是,當場我也是有這種感覺,覺得大陸的菜怎麼都又油又鹹的?他們的舌頭壞掉了嗎?

幾年後我去美國拜訪我弟弟,弟弟一家人帶我去當地一家美式餐廳用餐,提醒我這家的洋蔥湯非常鹹,但是美國人都喝這樣的口味。儘管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但是 喝下那洋蔥湯的第一口後還是讓我叫苦連天… 應該說叫鹹連天吧… 我記得那個鹹度比起之前的大陸菜還要更恐怖,是我至今喝過最鹹的湯品。

同樣是十幾年前,日本「電視冠軍」的冠軍拉麵老闆來台開了第一家海外分店,那時候台灣人排隊可說是排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就只為了那一碗道地的日本拉麵,我自然也是去吃了。一吃之下深深愛上了那口味,強力推薦給我爸媽吃,他們吃了以後覺得太鹹,並不好吃。



以上講的都是鹹食。那甜食呢?日本的和菓子,美國的冰淇淋、甜點、蛋糕,個個都是比台灣人習慣的甜度要更甜。所以我們覺得他們都做的太甜了,不好吃。

「還是台灣的東西好吃」?

有沒有發現問題了?

當大家吃的東西是又油又鹹又甜時,是他們的舌頭壞了,還是我們吃的比這個世界的普遍標準要來得清淡?

 
 



我在自己的部落格也講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最好吃的麵線、臭豆腐、涼麵、魯肉飯,就在自家的巷口。

這意思是說,大家都有自己吃習慣的口味,其實沒有真正一家麵線、臭豆腐、涼麵、魯肉飯,是可以滿足所有人的胃。我拼命的推薦朋友來吃我家旁邊的魯肉飯,朋友一吃以後覺得還是他家那邊的好吃,是不是覺得這種事情並不陌生?

當我們自認為台灣美食世界第一時,其實,只是我們吃習慣了自己的口味罷了。我們也許該想想,是不是我們吃的比其他人清淡了呢?

相對的,他國人士來到台灣品嚐美食,在我們驕傲的向他們介紹台灣的東西有多好吃時,他們可能也正想著台灣的食物味道怎麼那麼淡,不是嗎?那他們還會覺得台灣的東西好吃嗎?恐怕就不是每一樣食物都會如此覺得了。

日本拉麵的鹹度一直是個很難拿捏的問題,從最早的道地日本拉麵可能在某些人眼中非常鹹,到後來配合台灣人調整口味之後,原本死忠的顧客覺得店家的味道變了 就不再支持,新一批的客人其實也不見得個個都忠誠,反正市場上好吃的東西那麼多,造成一些原本在饕客心中口味極佳的拉麵店,因為味道轉趨清淡而流失老客戶 又抓不住新客戶,造成最後兩頭空的下場,這是一個在台灣飲食界不斷上演的故事。

我個人對此事是比較嚴肅的,覺得台灣人的清淡口味,多少扼殺了一些他國的美食料理。人家好不容易引進了當地的美食到台灣,很有心的想要完整呈現當地的美味 給台灣人,可是台灣人偏清淡的飲食習慣會不斷的催促店家將口味調淡,於是一個原本在國外當地是100分的食物,搬到台灣來可能因為食材的關係至少還有95 分,接著被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改變到剩下70分。也許這70分的飲食是適合台灣大部分人的口味,可是對這道美食的發源地來說他就是只有70分,而想要追求道 地原味的台灣人,還是只好出國去尋找那原本的100分了。

但是,回到一開始所說,沒有一道美食可以滿足所有人的胃口,一道異國料理到了他國之後可能多少要改變一下,否則他國人民無法接受這道料理,那也是白搭。只 是,有沒有辦法,同時滿足著想要吃道地原味的客人,以及想要自己習慣口味的客人呢?我想這對每一個異國料理餐廳來說都是一個考驗。

而在此我只是想要呼籲台灣人,對他國的料理調味手法再多一點尊重,而對我們自己的料理,再多一些謙遜。也呼籲這些辛苦製作他國料理的店家,如果知道自己為 了台灣人改變了調味手法,但其實您知道原本道地的口味是怎麼樣時,多給台灣人一個選擇的機會,像是菜單上可以註明原味/適合台灣人的味,這樣是不是能夠滿 足更多的客人而皆大歡喜呢?

最後來個題外話。講到外國的甜點很甜,我想到這件事情:

「這個甜點很好吃,因為它不甜」



有沒有覺得常看到、聽到這句話?對我來說這就像是以下的句子:

「這個冰淇淋很好吃,因為它不冰」
「這個燒餅很好吃,因為它不燙」

我們是不是也能夠改變一下說話的方式,可以說得更好一些,像是:

「這個甜點很好吃,因為它的甜度剛好」
「這個甜點很好吃,因為它不會太過甜膩」

就像有些中文本身就很詭異:

「喝了這個就能恢復疲勞」你到底是要讓精神更好,還是要恢復成疲勞的狀態?是要越喝越累嗎?

「中華隊大敗XX隊」到底是誰敗誰贏啊?

雖然說語言是與時俱進時時刻刻在改變,但是有些話我們還是能夠在積非成是之前踩一下煞車會更好是吧?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強森王

  • 台北人,挨踢工程師,育有兩隻貓,是個有少女心的阿宅,認為人生在世沒有什麼都能一把抓,有捨才有得。對於美食、旅遊、3C均有高度的興趣,但是常少見多怪而自以為發現寶藏。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