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an
  • 2016

台灣唯一雪訓單位:武嶺基地曾吸引馬英九朝聖

作者 林弘展

2016/01/25 15:31

(作者/林弘展,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霸王級寒流」來襲,氣象局的台灣地圖急凍成「冰番薯」,全台各地高山包括合歡山、玉山白雪皚皚,連台北的陽明山、中部的清境、武陵農場、嘉義的阿里山、甚至國境之南屏東的北大武山、高雄向陽都下雪。

如果類似氣候現象持續出現,台灣因應雪地生活、救援、甚至雪地作戰的能力,還真的是要列為不可鬆懈甚至要強化的規劃。
其實,台灣雖處亞熱帶,但依舊保留國內唯一「在地」雪訓的單位。它,就是陸軍武嶺基地。

 

陸軍武嶺基地當時是為了反攻大陸的目標,讓進訓官兵熟悉到中國作戰可能要面臨的氣候環境,而於1961年,在現址成立「陸軍山寒訓練中心」,這個擁有國內唯一具有200公尺長渡的滑雪訓練單位,這50多年來,培訓過上萬名特戰官兵,但也曾因一度被認為無存在必要,而被要求搬移的危機,後來,竟然是一位現在被關押在牢裡的人裁示保留後,才免於被林務局收回命運!這個單位,也讓即將下台的馬英九留下比下雪天候還冷的冷笑話,武嶺的故事,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只要曾到合歡山的民眾大概對武嶺基地的存在不陌生,位於合歡山主峰與東峰間山谷的武嶺營區,海拔3123公尺,不僅是全台最高營區,也是東南亞唯一的高、寒地軍事訓練基地。

由於台灣山區佔全島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積,海拔在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更有二百座之多,寒訓中心遂成為國軍針對嚴寒、高山等特殊天候地形而設立的作戰訓練機構,地位十分重要。

其實,國軍執行雪地訓練已有50餘年歷史,但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較少下雪時機。陸軍航特部特戰訓練中心每年均配合合歡山雪季,為強化高、寒地作戰能力,每年均派遣官兵進駐海拔超過3千公尺的合歡山武嶺基地受訓。

其中為期六週的「山寒地特種作戰師資班」,受訓官兵第一週於台中谷關「麗陽營區」實施特種通信、山地兵要調查等特戰專業技能課程後,隨即移訓至武嶺營區。若適逢合歡山降雪,就會結合雪地環境,進行包括滑雪、求生、山寒地伏擊、傷患急救後送等科目,還須通過三天兩夜的高山露營期末測考。

雪訓期間,學員除須在低溫中,實施基本滑雪操作及連續動作訓練外,還包括山寒地野戰求生、地障超越、工事構築、救援訓練,以及山寒地伏擊、突擊作戰等課程。目前陸軍已有一位女上士通過訓練結訓成為首位女「巔峰戰士」。

而因為台灣甚少下雪,國人又普遍有追雪效應,合歡山每逢雪季,國軍從2010年開始,每年11月到隔年2月,會定期派裝甲車特遣隊進駐武嶺營區,執行合歡山物資運補及人員撤離任務,算是一項為民服務的創舉。

 

現在因為「霸王級寒流」來襲,引發「全民追雪」風潮,讓武嶺基地存在價值備受矚目,但外界可知,武嶺基地差點無用武之地,曾經面臨被林務局收回自營的危機。

在,2009年底,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告知陸軍特戰訓練中心,土地租約到2010年底屆滿,因合歡山整體規劃需要,將不同意繼續撥用,其中寒訓基地的土地及設施,將規劃設立登山學校,負責高山登山訓練及雪地救援勤務訓練,要求武嶺寒訓基地土地必須歸還,消息傳出後,引起各界關注,國防部也擔心寒訓基地將走入歷史,不斷與營建署及林務局等單位溝通。

後來經由一個人出面協調後,武嶺基地被保留了,而這個人就是當時擔任營建署長,現在因貪瀆案被關的葉世文,在葉世文協調下,東勢林管處態度轉變,希望寒訓基地釋出閒置房舍及土地,朝向資源共享方向規劃,並將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特生中心、軍方等單位共同使用,做為高山訓練、生態旅遊及教育展示之場所,朝向共創雙贏目標發展。

所以,現在負評不斷的葉世文,竟然是保住武嶺基地的關鍵人物,也算是他對這個社會有點小小貢獻。

由於武嶺基地有使用租用問題,因此連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都曾親自安排前往考察過,而媒體以往很少被邀請上山採訪,在武嶺基地傳出收回前,軍方第一次大陣仗的邀媒體去採訪報導,之後包括首位女巔峰戰士、雪地救援等採訪,都可以看到軍方要讓外界重視這個基地重要性的運作考量。

武嶺基地還吸引過三軍統帥,那就是連馬英九都曾上去朝聖過,甚至還留下比下雪還冷的冷笑話,那就是2009年1月14日,馬英九到武嶺寒訓基地視導,許多受訓官兵自我介紹是阿美族、布農族,馬總統笑稱,我是「睡眠不足」,並轉頭看到澎湖出身的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傻笑的,他是「澎湖水族」,當時馬英九人氣甚旺,竟然沒有引起外界一片酸馬聲,這要是現在的話,那鐵定網路一片天搖地動酸罵聲了。

武嶺基地小檔案:

武嶺寒訓基地營區位於合歡山主峰東南側延伸部分,營地主面積約八公頃,成立於1961年,當時是為了反攻大陸的目標讓進訓官兵熟悉到中國作戰可能要面臨的氣候環境,而於現址成立「陸軍山寒訓練中心」,目前隸屬於陸軍航特部的特戰訓練中心。但基地隸屬於東勢林管處轄管大甲溪事業區第八十一林班地。

每年計有:山寒地作戰班、突擊幹部訓練班、山地特種作戰班及特戰營搜索排訓練等二類六個班、部隊在此受訓,專門培訓國軍高山、寒地作戰的專業人才。

每年11月至翌年2月為訓期,擁有約二百公尺的滑雪道,雪季時可訓練特戰官兵約二百人,全年訓練能量則為五百人。
五十年來,培訓具高山作戰能力的特戰官兵超過萬名。
基地招牌菜:「蛇餅」(麵粉加糖後拉成條狀,纏在竹桿上烘烤食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