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Jan
  • 2016

捧周子瑜為英雄?別難為小女生了!

作者 彭蕙仙

2016/01/21 11:15

(作者/彭蕙仙)雖然選舉已經過了好幾天,周子瑜事件仍在繼續發酵中。網路上的言論也慢慢「走精」,不少人從為周子瑜的處境感到不忍、委屈、憤怒,到竟有人開始對周子瑜表達崇拜之意,把她當作革命先烈一般的吹捧,這就實在是太誇張了,而且恐怕也是16歲的周子瑜不能承受之重。

1937年,中日爆發「八一三淞滬戰役」,楊惠敏冒著生命的危險泳渡蘇州河,將國旗送給死守四行倉庫的國軍將士,成為一則感動人心的傳奇。將近80年後,隸屬韓國表演團體的周子瑜陰錯陽差,揮舞著同樣的一面國旗,卻造成了兩岸之間的矛盾與誤會,並且在政界和娛樂圈引發國家認同與經濟利益之間的辯論,連韓國的經紀公司與媒體都牽涉其中。

 

這場擦槍走火的意外,直接、間接地幫助了民進黨贏得大選。許多綠營支持者在為周子瑜抱屈之餘,大概一時間也忘了,其實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許多綠營支持者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意義,更不是他們國族認同的投射對象。就像每當有大陸官方人士來台,就有一堆綠營人士刻意揮舞著這面國旗一樣,對這些人來說,中華民國的國旗是一個活道具,主要的功能在於讓國民黨尷尬無言。  

 
▲圖/一直以來,中華民國國旗許多綠營支持者來說,從來不是國族認同的投射對象。

而對16歲的周子瑜來說,無論是揮舞這面國旗還是照著公司擬好的稿子唸,應該都只是「工作的一部份」,就跟揮舞Twice女團的隊旗或是JYP的公司旗的意義相去不遠吧。唸聲明稿時的素顏、黑色高領毛衣、面無表情加上顫抖的聲音,確實張力十足、戲劇效果十足,卻不能排除是JYP自以為是的精心設計,只是沒料到弄巧成拙,引發海嘯般的效應;但是海嘯歸海嘯,台灣的選舉結果跟JYP、跟Twice、甚至跟周子瑜的關係都不大;他們不會太在意。

實在很難說周子瑜是英雄,因為種種舉動不一定是出自她有意識的主張。13歲就被家人送出國接受嚴格的演藝訓練,從競賽中脫穎而出,成為JYP力捧的新女子團體Twice的一員,對周子瑜來說,赴異國打拚,最重要的是要有表演的舞台,至於國旗事件、道歉事件,反正聽公司的安排就是了。許多人狠批JYP的老闆朴軫永怎麼可以為了商業利益如此對待這個16歲的小女生,但是恢復表演後的周子瑜面對韓國節目主持人詢問:「喜不喜歡朴軫永?」時,她很爽快(看不出勉強)地回應:「很喜歡啊,他很有活力。」


▲圖/Twice為韓國JYP公司年度力捧的新團體,所有成員都必須接受嚴格的培訓。

是的,這就是「藝界人生」。江蕙早已透過歌聲表達:「樂隊前奏已經響起/舞檯燈光閃閃焟焟/掌聲表示你對阮的熱情……啊~浮浮沉沉藝界人生/冷冷暖暖多變人情。」早年國民黨很愛標榜所謂的「愛國藝人」,期盼這種八股的讚美不要落在周子瑜的身上(不論網友、鄉民所認知的「愛國」愛的是哪一國)。當我們撻伐朴軫永把周子瑜推到第一線上實在很殘忍時,把周子瑜英雄化、捧為新台灣代言人,那也是另一種推她上火線的殘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