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an
  • 2016

周子瑜事件後的兩岸,蔡英文如何展現「總統高度」?

作者 彭蕙仙

2016/01/20 10:48

(作者/彭蕙仙)

周子瑜道歉事件在台灣投票日前一天爆發,引發強大的選舉效應。經過幾天的沉澱,事情已慢慢緩和下來。其實在16日晚間,央視就已播出周子瑜所屬的南韓女團TWICE的表演畫面,再加上大陸涉台學者大都認為,所謂封殺周子瑜,只是電視台誤判情勢,並非出自官方的決定。此外,大陸國台辦將此事定調為「個別行為」,並強調不希望兩岸人民的情感受到挑撥。

 

剛當選總統的蔡英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她觀察到對岸在這次台灣的選舉中非常克制,蔡英文說,她能夠感受到大陸方面的善意。因此,接下來很快就有機會檢驗蔡英文的感受是否確實是真實的,以及,她是否願意努力讓這樣的善意可以持續下去。

2月3日周子瑜風波的「肇事者」黃安要返回台灣過春節,目前已傳出有多方人馬要「盛大接機」;儘管黃安嘴硬表示沒什麼好怕的,但是想想2008年,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訪台,遭到當時的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惡意推倒;接著陳雲林來台,蔡英文發動抗議,造成嚴重的流血衝突事件,就不得不讓人擔心。如今,當年暗地裡下手推人的王定宇以全台最高票當選新立委,聚眾滋事的蔡英文更成為第一任女總統,2人雙雙更上一層樓,但是面對兩岸的視野與格局,是否有同等幅度的提升?

蔡英文現在不但是綠營共主,更即將是帶領2300萬台灣人往前行的領袖,她有責任呼籲、甚至要求群眾冷靜,不讓黃安返台演變成新一波的衝突、甚至引發更嚴重的傷害事件。這不只是為了保護黃安個人以及投入「接機行動」的台灣人的人身安全,更重要的是突顯台灣人的尊重民主、自制與文明。

這次大選過後,台灣情勢丕變,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在選後立即訪台會晤蔡英文,可見美國對台灣政局的高度關切。儘管蔡英文在發表當選感言時表示,她的兩岸政策絕不挑釁、不會有意外;但是美國知名的台海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認為,蔡英文單單只是「不挑釁」是不夠的,她需要做出更具體的承諾。截至目前為止,大陸官方尚未對蔡英文的當選做出正式的評論,不過,大陸教育部已表示,2016年對台文教不但持續交流,且將重點放在加強與台灣年輕學者互動,也希望多接觸台灣的青少年領袖,說明大陸已經敏銳地覺察到台灣世代交替的現實狀況,因此提出了更為細膩的政策方向。

然而,蔡英文不願接受「九二共識」人盡皆知,而習近平又公開表示否定九二共識,將會導致地動山搖。兩岸領導人在這個問題上已如「show hand」,因此蔡英文520上台致詞的兩岸論述將會是另一個關鍵檢驗點。2000年的陳水扁已經用「四不一沒有」騙過一次,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也不符合蔡英文總統的高度;兩岸問題,她不可投機更無法閃躲。歷史的機會、台灣的命運,就在蔡英文的一念之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