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an
  • 2016

第三勢力出頭天?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2016/01/20 01:12

(作者/魯智淺)

【作者簡介】媒體工作者,長期觀察政治。相信在喧囂的網路世界中,一定有在某個角落的讀者,需要自己的文字。

 

 1月16日大選的結果,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都跨越不分區選票5%的門檻,新黨、綠社盟、信心希望聯盟、民國黨則都超過1%的門檻,在法律上有不同的意義。得票選票超過3.5%的新黨,未來四年可以有政黨補助金;得票超過2%的綠社盟、台聯,下次不必再提10席區域立委,可以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另外兩黨收到的政治獻金則可以抵稅。

這次選舉,民進黨得到44.05%的選票,國民黨則只有26.91%,兩大黨合計只得不到71%的選票,跨過門檻的四黨總計83.6%,都是史上新低,其餘小黨則拿到16.4%的選票,是史上最高。(可參考「天啊,18個政黨  大選的數學習題」)讓人有一種第三勢力小黨欣欣向榮,終於殺出一片天的想像,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歷次選舉的結果都顯示,如果選民都認為某政黨會過門檻,投給你不會是廢票,就比較容易投得下去;反之,在選民不確定支持政黨是否過關的情況下,得票就會很辛苦。時代力量在選前TVBS的封關民調是10%,選前最後幾天民進黨打出「告急牌」搶票,加上周子瑜事件讓部分選票往大黨移動,仍拿下6.1%。相反的,選前支持度無法突破5%的政黨,實際得票往往都比民調還低。

從個別政黨來看,宋楚瑜從2000年起,四次參與總統大選,最後兩次都是為了政黨票,最後也順利達成目標。但短期之內,似乎沒有哪一個黨,還會有夠份量的總統候選人。台聯上屆能夠跨過門檻,是因為前總統李登輝加持,這次李登輝肯定時代力量,台聯就掛了。

新黨這次拜國民黨名單超爛、「正毅連線」催票之賜,不分區得票比例是有史以來最高,但仍舊無法突破5%的門檻。未來恐怕也很難能達到這樣的成績。

選後各方的分析也顯示,小黨在有提名區域立委的地方,不分區的得票會比較好。時代力量在新竹市因為有邱顯智和民進黨柯建銘對打,政黨票得票率最高,其次是洪慈庸的選區;而綠社盟有區域立委的地方,得票也高於平均值。對於小黨來說,在目前的選制之下,在沒有陸軍的情況下,單想要靠空軍跨越門檻,似乎仍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次無論時代力量或綠社盟的區域立委,不少都是民進黨禮讓的結果。在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情況下,這些禮讓的選區,下次很可能會全部收回。時代力量當選之後立即與民進黨作某種程度的切割,也是深知唯有區隔、做出特色,才能爭取到下次選舉的空間。但即便雙方最終能達成某種協議,民進黨應該也不會這麼大方,任由時代力量坐大,到選前再訴求時代力量的不分區選票會「爆表」。

國民黨方面,因為民怨甚深、提名不當、整合失利,選舉期間任毀任謗,任由正毅連線替新黨拉票的情況,下屆應該也不會重演。

在藍綠兩大黨夾擊之下,第三勢力和小黨的未來,其實並沒有樂觀的理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大選將於2016年1月16日舉行,本屆選舉呈現三黨主席二度同台角逐的局面,同時出現正副搭檔皆屬不同黨籍、性別。TVBS網路新聞中心,邀集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以「下屆新任總統女士/先生,我希望有這樣的台灣」為題評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