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6

蔡英文應同意多數黨組閣

作者 彭蕙仙

2016/01/18 11:34

(作者/彭蕙仙)

【作者簡介】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2016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取得總統與立委的雙料冠軍。馬英九總統在第一時間致電祝賀的同時,也提出了由國會多數組閣的建議,因為這可以直接反應新民意;不過,蔡英文第一時間就拒絕了;她說這不合憲政體制。

回頭看競選期間,蔡英文曾一再要求馬政府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許動,包括不可以處理黨產、不能擅自訂定通過兩岸相關條例、法案,蔡英文的說法是「一切要等新民意來決定。」當時她怎麼沒有想過,新民意都還沒有產生,就要求馬政府凍結敏感政策合不合憲的問題呢?既然口口聲聲要求要由新民意做決定,如今民進黨府會通吃,這不正就是她所謂的新民意嗎?為什麼馬英九願意讓出組閣權,蔡英文反而卻步了呢?

她說,馬政府應該比照2008年由陳水扁政府過渡到馬英九政府的前例,當時的閣揆張俊雄率領「看守內閣」直到政權交接。然而此一時、彼一時,目前的情況和張俊雄時期有2點不同。第一,2008年總統選舉是在3月22日舉行,到5月20日新總統就任只有2個月不到的時間,而這次在1月16日就選出的新總統了,到就任還有足足4個月的時間,難道這4個月要像毛治國院長說的政府成了什麼決策都不能做的「殭屍內閣」嗎?而且這一看守就要看守4個月,政府空轉或者政局因總統、國會皆已易幟而陷入不安的時間未免太長了些。

其次,當時的立法院無論新舊總統,國民黨都是立法院的多數黨,所以換總統並不影響立法院的運作。這次情況不同,民進黨已成了單獨過半的國會最大黨,且蔡英文又強調看守內閣的政策要符合新民意,新國會磨刀霍霍,如果不是由國會多數黨組閣,那麼這看守內閣,難保不會成為新國會蹂躪的對象,日子恐怕將會非常難熬。

事實上,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和前立委林濁水都公開表示,新民意本來就應該要扛起責任,呼籲身為總當選人的蔡英文同意多數黨組閣,如此一來,不但可以讓2月1日就任的新國會可以早運作,蔡英文也可藉此表達不為難前朝、不進行政黨惡鬥的善意。

毛揆辭意甚堅,蔡英文不願同意多數黨組閣,甚至與馬總統一起共商看守內閣人事都無意願,真的讓人很難理解箇中緣由。有人說,大概是因為蔡英文還需要花時間尋找人選,但這是說不通的,因為關於新政府的人事,早在選舉後期就已經在「喬」了,目前也已傳出幾位有意角逐閣揆的人選為了重返執政,蔡英文說自己已經準備了4年,既然如此,怎麼可能到現在還推不出適當的閣揆呢?更何況蔡英文自許將開啟新政治,那麼就由她開始建立國會多數黨組閣的憲政慣例,做為日後依循的準則,不是正好嗎?說穿了,恐怕蔡英文的心態是「臥榻之旁不容他人酣睡」,馬英九還在任,這是對蔡英文權力的干擾,所以她就不願意負起任何責任;即使可以有效消弭政黨磨擦、可以及早讓憲政與國會正常運作,蔡英文都不願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