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Dec
  • 2015

最佳改法亮相 Mini Cooper S R56 / F56│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12/30 17:04
山道鐵粉首選,不斷進階的性能鋼砲。

Mini R56到F56不僅是外型上的差異,大家也都知道引擎系統也由過去的1.6L直接提升400c.c.達到2.0L的新設計,或許有人會認為這跟各大車廠在縮小排氣量相衝擊,其實很簡單,Mini的老大就是BMW,因此搭載在F56上的2.0L B48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也就是現在看到2系列上所搭載的2.0L 4缸增壓本體,只是先放在F56做測試,如果穩定就可以換上BMW標誌囉!

 

 
 

 

其實缸內噴技術在R56上就已經被廣泛使用,R56這具1.6L Prince渦輪增壓引擎是BMW與PSA集團合作推出,這具代號N18的缸內直噴渦輪引擎,使用KKK K03小出風量渦輪機,175hp最大出力(後期為184hp)實在充滿幹勁,配上短軸距、R56的靈活度可以用神經質來形容。但Cooper S來到F56卻全然不一樣,F56改搭載由BMW獨立研發的B48引擎(壓縮比:10.2/11.0),排氣量雖然多出400c.c.,渦輪機也採用出風量更高的三菱TD04,不過最大出力只多出8hp增加到192hp,最大扭力28.57kgm也不特別突出,但BMW就是要刻意降低出力,打造所謂的動力平原(Power Plain),使得R56的出力變得更加全面,一般代步到賽道競賽都可以全面對應。

 

 

 

排氣量的不同

R56/F56皆為經典之作

外掛欺騙已成過去,Byteshooter直接撰寫功力倍增。

BMW已有N20這具2.0L渦輪增壓引擎,為何F56沒有繼續沿用?其實主要差異就在「實用性」,N20引擎的84缸徑X90.1衝程(mm)的設定,跟B48B的82缸徑X94.6衝程(mm)相比很明顯的就能看出,B48利用長衝程來確保低轉速的實用性,除了有這樣的差異外,B48與N18的改變就真的不僅是帳面上看到的排氣量提升而已,除了雙渦流渦輪、缸內直噴與Valvetronic可變揚程科技之外,BMW再為B48引擎導入Double VANOS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因此F56平均油耗到達18.5-19.2km/l,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能控制在122-125g/km之間,順利通過歐盟法規。

 

目前B48的撰寫方向還是建議用原廠電腦撰寫的方式最為穩定,這組Byteshooter德國系統就是目前布魯商行針對Mini所引進,N14、N18及B48都能對應。

 

 

如果以改裝案例來看,R56的改裝已經是相當成熟,進排氣的效率提升後,德國Byteshooter直接撰寫原廠ECU情況下,可將增壓值提升到1.25bar來獲得將近230hp的最大出力,如果是加大渦輪情況下,更是能上看300hp將末速推上260km/h。而B48部分的改裝其實更加困難,原廠ECU的控管相當嚴密,如果像是使用上早期外掛小電腦,利用增壓值訊號來欺騙空氣流量已經行不通,會造成原廠電腦修正空燃比異常,國外嚴重的情況就有發生活塞毀損案例,因此布魯建議還是以撰寫原廠ECU最為穩定。

 

過去大部分的動力提升都是利用截斷空氣流量計訊號來達到欺騙電腦的作法,不過也因為空燃比則是會在14-11間亂跳,目前則較不建議這種玩法。

 

單純以改裝而言,B48B除了進氣提升外,搭配70mm全段排氣系統後,Byteshooter將供油點火重新設定下,由於Mini車款的壓縮比為10.2:1的設定,最一拜的增壓值可由原廠0.8bar一舉提升到1.8bar,最大動力上看280hp之譜,最大末速更是推上290km/h,排溫則是由原廠的850度左右,小幅上漲到900度附近,因此布魯建議可以加裝水噴射來穩定引擎出力狀態。另外一種玩法就是選擇JCW 210hp套件最為穩定,JCW ECU(增壓值0.8ba提升至1.1bar)、風派、中尾排氣管及進氣系統強化下,雖然為210hp版本,不過在馬力機上則是拉出240hp以上的最大出力,這個是目前R56最推薦的改裝方向。

 

除了中尾段排氣管能有效提升排氣效率外,直通風派才是最直接影響出力的關鍵。

 

 

GReddy informeter TOUCH,3.5吋的TFT螢幕可提供655365種色彩,可提供53種數據,還可顯示自排車的檔位及偶爾拉個馬力來玩玩,並且另外還有消除故障碼的功能。

 

 

R56車主在轉速表兩旁加裝了增壓表及水溫表來控管引擎狀況,目前進排氣及電腦小幅提升的設定下,表示一般道路上已經是相當夠用。

 

 

 

根據R56車主表示,雖然目前是JCW 210hp式樣,不過JCW的中尾段並沒有搭配電子閥門,因此心血來潮就直接換上蠍子中尾段,有了電子遙控閥門就是帥氣。

 

 

 

 

 

缸內直噴的引擎容易造成積碳,因此會有容易點火先著導致爆震的情況,水噴射則是能提升瞬間點火效率,較不容易產生積碳。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