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5

比「星星」更搶鏡!典禮上將軍們的高帥美家屬! │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12/29 11:45

2105122903

(作者/林弘展

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主持中、少將級將官晉升典禮,選在2015年12月29日舉行,將官晉升的過程與記者在現場的互動過程中,還充滿著不少戲劇化與值得一提的內幕。

國防部開放將官晉升大典採訪後,剛開始幾年,只開放讓媒體進入採訪、拍照,晉任將官的親友是「限額進場觀禮」,要等到將官晉任大典結束後,開始舉行將官晉任典禮茶會時,「所有的與會家屬」才能夠進場與國防部長等長官一起慶祝與合照。

直到陳水扁上任後,開放讓晉任將官「所有與會的家屬」可以一起觀禮,新科將官家庭「所有成員」,才有機會看到親友授階的感動畫面。而這開放觀禮還不打緊,在陳水扁任內最後一次將官晉升大典時,竟然首度讓新科授階將官的「主眷」(大部份是妻子、老公、或父親、母親、也有讓將官的阿媽擔任主眷),站在新科將官旁接受授階,取其與有榮焉的授階儀式進行。

將官晉升場合主角當然都是新科將官,但每年行禮如儀,如果當次晉升對象沒有任何可以採訪或報導的亮點,那這一次的將官晉升新聞就等同「摃龜」,或被排在不顯眼、像「郵票大小」的版面,連電視台都常常懶得播出。

媒體找亮點 找上外型搶眼兒女

由於當例行儀式沒亮點、當將官晉升對象沒新聞炒作價值,這對每次都能吸引上百位記者與會的晉升儀式卻「沒料可報」的記者而言,是非常慘的一件事,沒想到,因為所有家眷都可以開放入場觀禮,家眷如果具有吸睛程度,那就是新聞亮點了。

沒錯,在多年來的將官晉升大典中,將官女兒、兒子甚至老婆竟然都能上媒體版面搶掉新任將官的風采,諸如前國防部後備司長畢學文中將,他在晉升時帶著兩個籃球隊出身、身高逼近200公分兒子,壯碩身型成為全場矚目焦點,也上了媒體版面。

前陸軍步訓部指揮官潘家宇的女兒潘明儀,179公分的身高,五官輪廓鮮明、貌似模特兒,十分亮眼,也讓媒體爭相攝影。

2007年6月,當年空軍幫將領的女兒群可說是搶盡整個會場的鎂光燈焦點,諸如當時的空軍參謀長劉震武中將的女兒,令人驚豔的打扮與亮麗的外型,吸引最多目光注目;當時擔任總統府侍衛長空軍中將陳哲雄一對嬌滴滴的千金,除了臉蛋漂亮,面對鏡頭也很大方,比肩膀上有星星的將軍老爸還搶鏡頭。

2015122904

而長相英俊氣宇非凡的國防部發言人虞思祖,也帶著他那位當時剛從國中畢業的女兒觀禮,虞思祖女兒一現身,臉蛋漂亮、氣質高雅且看起來成熟又大方,不敢相信她才國中剛畢業。面對鏡頭親老爸一個,完全不會害羞,落落大方的表現,比靦腆的將官老爸,展現出將官兒女氣質非凡的親和力。當年依偎在將軍老爸星光旁吸引媒體聚焦的小女生,如今卻即將成為新聞界亮麗耀眼的新星

2015122910

▲圖/虞思祖將軍提供

2015年6月底晉升典禮時更妙,當時軍備局205廠長丁建中少將的4歲小女兒也出席觀禮,過程頻頻黏著丁建中喊「爸爸」,丁牽著小女兒的手,十分開心。連小女兒萌樣也比老爸更吸睛,當然也成為媒體登上版面的亮點,而其實,另一個亮點是,丁家包括這個4歲小女兒在內,總共生了四千金,最大的22歲剛從大學畢業、最小4歲,這在少子化的年代裡,一家擁有四千金、且一起出席,還真是新聞。

不過,這開放家眷入場觀禮有個狀況是,歷年來曾發生過新科將官身邊並未出現另一半的現象,這個說實在的,有些升到將領了,尚未結婚者有之、有些則不說也罷,反正「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在歷年的將官晉升點禮上,2003年底首度出現兩兄弟一起晉升中將的巧合,他們分別是當時擔任空軍防砲警衛司令的陸蔚榮(哥哥),及當時擔任國防部資源司長的弟弟陸小榮(陸軍),兩人分屬空軍及陸軍,卻是同一天晉升,當天連他們未從軍的兄弟陸大榮(中興大學化工系主任),都出席,而陸大榮與陸小榮竟然是雙胞胎兄弟。當然這全家與會拍照的場景,可說是盛況空前。

而,開放新科將官家眷入場觀禮還不算什麼?2006年時,連國軍所有觀禮上將的夫人都被請來觀禮,以表達對「國軍家眷一家親」的團結象徵。

此外,記者的角色,在晉升典禮上,也是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可講。

當記者在將官晉升現場,除了攝影大哥們不斷捕捉晉任過程鏡頭外,還包括去尋找有無亮眼家眷與會做新聞外,竟然有些將官會誤以為他們是穿便服的軍方新聞官、攝影官,而對攝影記者「呼三吆四」拍這拍那的。

這種現象在晉升大典時常會發生,因為新科將官們大概只知道,儘量避開那幾位資深軍事記者,卻不知道得罪攝影記者也會讓他們很頭痛,因為要是惹毛攝影記者被當小弟呼喚,他們要不就是甩頭不理、要不就是順勢逮到機會故意拍攝將官醜陋面相刊登,到後來新科將官發現呼喚的竟然不是自家派來支援拍照的新聞官、攝影官,而是大報攝影記者時,那「託三央四」的現象就來了。後來國防部主辦單位學乖了,竟然特製一件「主辦單位」的背心,讓軍中的攝影官及新聞官穿著,好讓新科將領一眼就可看出是不是自家人,從此就不會錯把攝影記者誤當自家人而呼來喚去的糗事發生。

攝影記者在將官晉升場合上曾有上述這些故事,那文字記者此時要做什麼功課?也是一門大學問。

2015122906


只公布名字 資深記者拼出議題表

外界可知,國防部公布晉升名單,真的只有名字而已,依規定是不對外公佈新科將官的身份與現職,這種現象行之有年,這倒不是什麼個資法問題,而是一種儘量不多曝光的慣例,但儘管軍方不公佈將官職務,可是老記者們,自然有那種功力,一一把新科將官的職位及背景摸得一清二楚。甚至做個列表及新聞採訪議題表。

這份原本是「資深軍事記者等級」這個小圈圈才會各別傳閱的密笈,每次在將官晉升場合中,連國防部都會來索取,因為國防部要看這些軍記大哥們到底今天要出什麼菜?採訪那些對象?好讓他們先去通告與因應。

後來,原本是資深軍事記者小圈圈才有的福利,最後竟然變成現場所有文字記者拜託「借個光、看一下」的公開寶典。

這一份「國軍將官晉升採訪新聞人物一覽表」寶典,都是經由資深軍事記者整理的資料,絕對有其新聞性及新聞亮點,只要有一張在手,就不怕當天找不到新聞對象採訪。

國軍將官晉升故事多,一時之間很難面面俱到寫到很完整,畢竟它經歷24個年頭,這一篇篇的回味,至少讓外界知道這星光燦爛的將官晉升背後,還是有故事性的內幕存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