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Dec
  • 2015

聯準會升息,「真」耶誕樹銷量增,店家樂開懷│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呂佳穎

2015/12/24 10:53

3648189934283

(作者/呂佳穎)

 

美國這一個月,超流行在車頂上綁棵樹,然後在路上東鑽西鑽,往回家的路駛去。

透過車窗,觀察綁著樹趴趴走的駕駛,或是車上的乘客,會發現他們臉上都有笑意,甚至是幸福。因為車頂上的樹是松樹,而且是真的「如假包換」的松樹,那將是他們家今年的耶誕樹,乘載著一家人願望的聖誕樹。

耶誕節其實就是美國的寒假。往年聖誕節假期時,滑雪場總是大爆滿,但是今年訂位的,都去取消了,因為今年連一場雪都還沒下,就算想人造雪也造不出來。誇張的是氣象預報說24號那天,還會有華氏74度(攝氏23度),今年對大華府地區來說是個暖冬。

天氣溫暖,景氣也回溫了嗎?

美國聯準會,在前陣子宣布啟動近十年來的首度升息,調升基準利率一碼(0.25%到0.5%),顯示樂觀看待美國經濟的表現。

賣耶誕樹的年輕人拿著我們的聖誕樹,正準備要把它綁上我們的車頂,他說今年買樹的人比較多,因為經濟緩步回升中,大家願意來買真的樹了,不會買塑膠的重複使用。前三年很慘,12月一整個月,竟然賣不到100棵樹,平均下來一天只有三四個客人 ; 今年好多了,有220棵左右,賣樹的年輕人,笑得很靦腆。

我們買的那棵耶誕樹,比165公分的我高,要價85塊美金,這不包括下頭的塑膠水盆,這要29塊,算一算光是樹就要114塊美金(台幣3700左右) ; 裝飾的燈和吊飾我們買的很節制,差不多100塊左右,我們家的聖誕樹點亮,要224塊美金(台幣7300左右)。這價格,我有掙扎,告訴自己那就減少外食,以前每個禮拜外食一次,這個月就兩個禮拜一次吧。

減少外食的次數,可以在家裡就看到真的聖誕樹,家裡這陣子還會有松香味,算一算還是划得來的。那插在水盆裡的聖誕樹可以活多久呢?據說是一個月左右。店家說,到時可以把樹劈了,丟進火爐燒,不僅可以取暖,還能聞到更為濃郁的松香味兒,或是直接放到家門口,清潔人員會來統一收走(通常一月中時,政府會通知哪天把樹拿出來)。

真的耶誕樹,今年賣的比前幾年好,恰巧呼應了美國聯準會升息,所代表的背後意義,「樂觀看待美國經濟的表現」。但是要馬上恢復昔日榮景,恐怕還要段時間。

來美已經快十年的朋友說:「看一下你家附近的人,有多少人在前院佈置?」他還說:「以前是家家戶戶,現在是要五、六家才有一戶佈置,而且都佈置得很簡單。」簡單?怎麼會簡單?人家有纏燈,還有充氣的耶誕老公公,而且那個充氣的老公公還會動呢!朋友說拜託,這是很陽春的佈置,自己動手弄一弄就搞定了。以前經濟好的時候,不會自己弄,會找人做整體設計,前院、後院都要纏燈佈置,而且會有主題 ; 家裡的耶誕樹和每個房間的擺飾也會一併處理,聽到這兒,我嘴巴已經開開的了。但是當朋友說出價格時,我發出了「Oh!My God」的驚呼聲,因為他說這樣要2000美金。

 

3648194343332

3648194367468

2000美金,是台幣六萬多誒,我真的傻了。朋友自顧自的說「那是段美好時光」,他回憶的是那段,美國經濟不錯,工作簽證的人數限制,還沒那麼嚴苛的日子。那訴說著,美國的失業率不高,政府多發些工作簽證給外國人,不會被本國人罵。現在離那段美好時光,雖然還有段距離,但是至少聯準會升息,這已經釋放出「希望」的訊號,朋友的耶誕願望是「明年的房價,一定會高過2005年時買的價格,而且要多一些些」。

某種程度來說,經濟的好壞,和人民的信心也是有關係的。從朋友的話,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對美國未來一年的景氣,沒有太過悲觀,那麼,台灣呢。美國升息,告別零利率的時代 ; 台灣卻降息(重貼現率1.625%),這凸顯出台灣的經濟比想像中的糟。

我們的出口還是負成長,台幣也已經從去年底的30塊兌1美元,貶值到現在33塊兌1美元。在這前提下,當美國升息時,台灣也只能降息了,好創造利差,讓台幣繼續貶值,希望hold住出口價格的競爭力。

而在撐起出口的同時,台灣也得想想經濟如何轉型,我們還能繼續跟人家打價格戰,打多久?內需要如何刺激?產業又該如何升級?又要如何因應物聯網時代的來臨?那幾個想選總統的人,真的該好好想想,讓人民感受到「希望」,進而有「信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