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Mar
  • 2015

到酒店哭喊老婆名的小陳 臨檢的另一章

作者 練小比

2015/03/17 16:35



▲圖/警察臨檢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多年以前,高雄市警方會針對特種營業場所,諸如酒店、俱樂部和理容院等,進行大規模的臨檢,術語稱之為「威力掃蕩」。那時資訊科技沒那麼發達,警方會帶著 已經儲存資料的攜帶型電腦設備,逐一核對身分證字號,過濾是否為通緝犯。警方陣容龐大,除了刑警大隊一個分隊,還配備保五的特勤中隊,一行人浩浩蕩蕩,名 之為「威力」,倒也不致於誇張。

警方臨檢的手法各有巧妙不同,有的強硬,有的「親切」,總之以達到目的為原則,只是遇到喝了酒,神智不清的酒客,言語上的強烈交鋒勢所難免。至於沒帶身分 證的顧客,乃至於小姐,掃蕩大隊也準備了廂型車,載回警局進一步清查,一個晚上折騰下來,總能臨檢個近十家店,通緝犯偶有所獲,但背後有更大的意義,即是 用實際的行動嚇阻犯罪,減少治安狀況。

 
 



某分隊有一個中等身材的資深刑警老陳,理平頭,戴著眼鏡,穿著花襯衫,看來就像鄰家阿伯。他平時風趣詼諧,喜歡開玩笑,常說些刑警生涯的趣事,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跟著他,看他處理事情,會有豐富的收獲,尤其是他從容不迫的態度,以及平靜不動怒的說話方式,更是藝術。

到了臨檢的地方,老陳並不會跟著大隊人馬行動,他會站在門口,嘴巴唸唸有詞,不時喊著「小麗!小麗!」,裝扮成尋找老婆的中年男子。然後再慢慢的走進酒 店,包廂、廁所,乃至於倉庫都不放過,一邊喊著「小麗」,一邊仔細觀察有沒有後門,有沒有可疑人物,或是有沒有東西被丟到桌子底下。當然,演戲需要有人幫 襯,其它刑警會陪著演,表示老陳的太太幾年前拋家棄子出走,自此老陳就會跟著警方臨檢,到各個地方找老婆。

運用這種方式,警方曾經在後門逮到企圖偷溜的通緝犯,也捉到過慌慌張張把安非他命丟到桌子底下的酒客,不過那是少數,通常臨檢行動都沒有什麼收獲,最多的 情況,就是酒客借酒壯膽,不服警方臨檢,揚言要找議員,找局長之類的,下場大都是被帶回警局,畢竟有媒體全程陪同,減少了被誤會的可能。

我原本以為老陳的舉動,是為了降低酒客的戒心,多捉幾個通緝犯,不過老陳說不完全是。他說這樣的構想,來自一個真實的故事。老陳幾年前曾經接觸一個案子, 轄區一個男子因為家無恆產,收入又不穩定,所以老婆離家出走,他常常跑到派出所訴苦,並希望警方可以幫忙找回老婆,「小麗」就是這個男子的老婆名字。老陳 經過派出所時,聽到了這個消息,並且記在心上。從此,老陳晚上臨檢時,就開始演出這個故事,他說透過不同的面具,可以更清楚的掌握現場,了解所有人的一舉 一動,同時也可以幫忙找找小麗,只是他也清楚,即便人在現場,也必定不會表明身份。

花花世界,多少紅男綠女沈醉其中,裡面有人性,有智慧,更有許多故事。警界裡的奇人不少,充滿感性的刑警,雖說少見,卻也不是絕無僅有。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練小比

曾在新聞媒體工作二十多年的中年男子。 喜歡美女,尤其是Kate Beckinsale和金泰希。 好發議論,堅持非主流的批評路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