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Mar
  • 2015

認識乳飲品【閉眼想像的味道】生乳可以喝嗎?

作者 龔建嘉

2015/03/12 12:03

 

 

 

 
 


前陣子做了一份問卷問到:有關乳製品的定義,哪一項您最不清楚?生乳,鮮乳,調味乳,保久乳,牛乳…

猜猜看最多人填什麼?

沒錯,是生乳,多數人搞不清楚這是什麼東西,因此今天讓我來解惑解惑。
『生乳就是從乳牛身上擠出,尚未經過加工處理的乳汁』

恩,講完了。不過講完才是困擾的開始。


▲圖/龔建嘉

身為每天在牧場工作的獸醫師而言,喝到新鮮的生乳好像不是什麼驚訝的事情。不過當我和朋友聊到這件事情的時候,還是不免有許多人充滿疑惑,在牧場剛擠出來的牛乳又沒有殺菌,不是不能喝嗎?

所以,到底是能不能喝?

先容我插個題,住在鄉下的好處就是,大家都熱情無比,我一個死台北人自己跑到南部來生活,總是受到許多照顧。牛場工作完之後,牧場老闆常會拿地方特產給 我,有棗子,木瓜,芭樂,玉米,在衣服上擦一擦之後,馬上大口的咬了起來,誒誒誒!等一下,這不是還沒洗過嗎?喔對啊,所以你有看過猴子吃東西有在洗的 嗎?我們又不是猴子!對耶,不過原始人應該也不會洗吧?我們又不是原始人!有道理。

現代人吃的東西太多不乾不淨,所以就會期待要乾乾淨淨。我剛來鄉下住也很不習慣,現在卻發現這樣的習慣養成,原來是因為對於食物的瞭解和信任。

當知道這些水果是怎麼種的,沒有用農藥,自然生長,那當然衣服擦擦吃下去,有什麼關係。在鄉下的好處就是,很多自家庭院就可以種菜種水果,常常離開牧場的時候,車上都放滿了各種愛心蔬果,當然我也不客氣地邊開車就生吃了起來。

平常我們接觸太多加工品,導致疑神疑鬼,忘記最自然的東西本來就不是看到的樣貌,米長出來的時候有殼,也不是白白的,水蜜桃長出來也不是切好撥完皮躺在鐵 罐裡。曾經有一則新聞提到,吃鼻屎可以增加免疫力,主要是因為同時吃進了環境中自然的抗原。先無論這到底是真是假,如果我們接觸的東西都是完全後製處理後 的所謂『無菌』版本,那也許每個人對於外界的免疫力也會下降,這不就是開發中國家的人民腸胃道都比較強壯不易出問題的原因?

生乳確實是沒有滅菌過,有些風險,因為每個牧場管理要求不同,難免會有落塵和生菌,就和母乳一樣。但是如果是嚐嚐個味道,在先前能確定該牧場的飼養環境和 生菌數與乳品質的信賴基礎下,當然可以飲用,你看哪一隻小牛在喝奶前有先要求要處理的?(不過確實在特定的疾病防治預防策略下,有些牧場再給小牛喝的初乳 也會先做滅菌)

就如同有人問我,棗子不洗能不能直接吃?如果確定沒有噴灑農藥,種植土地乾淨,那當然擦一擦我就咬下去啦!所以我在牧場工作完,常常會和酪農對飲一杯生 乳,剛擠完的生乳在第一時間馬上送到冷藏桶內保存,冰冰涼涼的好不美味!絕對是最可口幸福的早餐,只能說喝完以後真的就回不去了。

哦,不過講了這麼多,其實平常是喝不到生乳的,畢竟要商品化與規模化的過程當中,為了運輸與保存,以及避免消費者的疑慮,仍要有滅菌的動作。

不過當知道生乳其實是可以喝的,那喝下去到底是什麼味道?這又是另一個有趣的問題了,到底是濃醇香,還是腥羶色,亦或是柔順甜?生乳是牛奶真正的本質,最 天然原始的樣貌,謎樣的味道披上了神秘的色彩,因為保存時間極短,又會有消費大眾對於品質與存放的疑慮,都市人只能閉著眼睛自己想像了。


▲圖/FlyingV提供

但也別太傷心,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牛乳,2015年3月6日,由鮮乳坊與FlyingV合辦台灣首場生乳試飲會圓滿落幕,上百位關心自己喝什麼的民眾到場,顛覆了味覺想像,而這樣的好康,不用擔心,不會只有一次。

來吧!一次就能超越99.99%台灣人的試飲會,你想參加了嗎?下次請早,我們一起同樂!


▲圖/FlyingV提供

忘了說,前陣子那份問卷中,大家最清楚的是『調味乳』,但我保證,這絕對是大家最不清楚定義的,我們下回再聊!

鮮乳坊粉絲團
FlyingV鮮乳坊募資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龔建嘉

  • 台大獸醫研究所畢業,現為做牛做馬獸醫師,明明就是台北人,卻把自己丟在南部,享受著巡迴出診的牧場工作,每天開車在全台灣各個不同的牧場穿梭,用一個都市人的眼光看到鄉間的美景與故事,偶像是鄉間獸醫吉米哈利,不想到動物醫院上班,不是因為工作內容,而是選擇一種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