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Nov
  • 2015

【金馬新秀白只】初躍大螢幕 詮釋陰沉兇手挑戰反差性格

作者 T人物

2015/11/20 18:06

採訪撰稿/施怡   攝影剪輯/林哲鴻

第52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公佈後,許多台灣觀眾開始關注一個名字「白只」,到底他是誰?居然能夠同時入圍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白只,在電影界真的是一張「白紙」,第一次演電影,他就詮釋陰沉的殺人兇手,但現實生活中他其實是香港高人氣搞笑舞台劇演員,面對角色與自身性格的反差,大螢幕與過去舞台劇全然不同的演繹方式,請聽白只娓娓道來。精彩影音請點:

 

112022121

▲圖說:電影《踏血尋梅》劇照  傳影互動提供

《踏血尋梅》改編自2008年香港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件,當時,媒體用聳動的方式大肆描繪凶案現場、屍體、殺手性格,但卻沒人提到「為什麼?」這也促成導演翁子光決定以有別於過去犯罪懸疑片型,重點反倒放在事件發生的動機及脈絡,「兇手為什麼會成為兇手?」

片子中的殺人兇手丁子聰,從小失去母愛,性格乖戾脾氣火爆,長大後工作收入不穩定,成了社會的邊緣人。白只要詮釋出那種孤獨感並不容易,他透露拍戲的那段日子,他拒絕所有朋友的邀約,沒有跟朋友出去吃飯聊天,在片場拍片的休息時間,也自己一個人待在角落。白只:「我覺得我自己比較有幽默感。」

但是那一段時間,那種孤獨的感覺,你必須要變成那個角色,不是演那個角色」想要演活角色就得先忘記自己的生活,才能走進角色的世界。

unnamed (13)

▲圖說:電影《踏血尋梅》劇照  傳影互動提供

電影裡的殺人兇手,親手殺死女主角並且將其毀屍滅跡,幾場開腸剖肚的分屍血腥畫面,讓白只印象深刻,因為在拍攝現場導演為求其逼真性,準備真的牛羊內臟「全都是真的(內臟)牠是豬的、牛的,然後在很熱的夏天,從早上到晚上,內臟已經很臭,這個真實感很真的,我就是很怕很怕很怕……」白只私下透露這場戲拍完,他嚇的開始吃素,想到血腥的肉都會怕。

採訪當下,白只表情豐富的一連說了三次很怕,眼前的他,真的和電影裡冷酷的殺人兇手判若兩人。現實生活中的他,其實蠻膽小的,「我自己本來就是一個不會看有血、恐怖的東西我都不敢看,這一次就要把我所有的恐懼的東西要演出來,我昨天看(踏血尋梅)是我第二次看,我看到到那些場景,我還是看不太下去(手遮眼睛)。」

11201212121212

 

▲圖說:電影《踏血尋梅》劇照  傳影互動提供

白只不只害怕恐怖片,第一次演電影的他,對於鏡頭也很害羞恐懼,白只:「我特別對鏡頭害羞,我不喜歡面對鏡頭,所以對於我來說,重點不是角色的分別,而是電影跟舞台劇的分別。」過去習慣站在舞台上直接面對觀眾,拍電影面對的卻是冷冰冰的鏡頭,一場舞台劇可能2小時就演完,拍電影卻得一天12個小時,都在拍戲現場投入角色,面對這些改變,白只說:「攝影師杜可風能讓鏡頭變的像朋友,讓他克服對鏡頭的恐懼感。」

除了舞台劇演員,白只的另一個身分是香港獨立樂團朱凌凌的吉他手,樂團拍了許多搞笑音樂錄影帶,在影片中白只誇張的肢體語言,搞笑的造型其實才比較貼近他的真實性格。當白只走進採訪現場時,臉上堆滿笑容,憨憨靦腆的伸出手,帶著濃濃廣東腔說「你好」,實在讓記者驚呆了,根本是兩個人啊!

完全無法和片中的角色連在一起。但更驚人的是,如果找到當年的網路資料照片,白只居然和真兇幾乎一模一樣......

突然間你明白了,明明長相性格迥異的兩個人,會讓人覺得相似,是因為白只把角色上了身,居然能活脫脫變身,這就是演技。白只這張電影白紙,已經準備好著色出各種五顏六色精彩的角色性格。

DSC01132

 白只小檔案 

==========
1979年11月5日出生
本名凌智豪,香港吉他手、演員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
香港男子戲劇表演組合暨獨立樂隊朱凌凌的吉他手
活躍於舞台劇場表演和樂團演出
曾憑舞台劇《情迷老闆娘》獲提名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配角樂團
2015年憑電影《踏血尋梅》獲得第19屆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特別表揚男演員獎
第52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和最佳新演員獎
音樂獎項
2007年 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叱咤樂壇生力軍組合銀獎
2007年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新城勁爆新登場組合
2007年 第八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最佳新樂團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