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Nov
  • 2015

【你一定會忽略】別把「長照重擔」落在身心狀況最差的家屬肩頭

作者 沈政男

2015/11/19 15:53

AP_318073824189

▲圖/美聯社

 

(作者/沈政男)

為什麼長照重擔經常落在身心狀況最差的家屬肩頭?因為身心狀況不好,容易導致失業、失學、失婚、社交退縮,而整天待在家裡,於是眾家兄弟姊妹看來看去,最後都把目光聚焦在同一人,異口同聲說,嗯,就是你時間最多,可以陪伴老爸老媽,那就麻煩你照顧了!

日前發生在台中,三十歲罹患憂鬱症,失業在家的女子,將照顧一年多的中風母親火燒後推入圳溝淹死,就是一例。這新聞跟今年七月發生在高雄,四十九歲酗酒失業男子,將七十七歲中風母親悶死的事件如出一轍——家中出現失智失能需長照老人家;大家都忙無暇照顧,於是委託給失業在家的家人;那人原本身心狀態就已不好,容易有負面思考,再加上照顧壓力超乎負荷,而導致弒親慘劇。

因不堪照顧壓力而殺害親人,在日本叫「介護殺人」,即使像日本這樣長照體系相對完備的國家,三不五時都傳出此等人倫悲劇,更不用說台灣。人世間還有什麼事情比子女為了不堪照顧壓力而殺死親愛的爸媽,更令人不忍?日本積極充實長照體系的動機之一,就是為了避免這樣的憾事。台灣呢?還須多加油!

不堪照顧壓力,除了可能殺死至親,也會導致自殺,以往的殺人後自殺事件大都發生在產後憂鬱母親,但近年因長照壓力導致「照顧者殺被照顧者後自殺」的事件已經越來越多。此外,因照顧壓力衍生的虐待事件更是難以估計的黑數。

怎麼辦?如何避免「介護殺人」?當然是要分散照顧壓力,不能讓失業、失學、失婚、單身、收入最低、時間最多,或者心腸最軟的家屬獨自承擔長照責任。然而家屬實在抽不出人力,或者也沒有意願照顧,於是不算太窮的,就大家湊一湊,一個月花個兩萬多元請外籍看護來照顧,或者送到安養中心給人照顧。至於沒錢的,只好自己勉強照顧,像這次出事的家庭就是中低收入戶,根本沒有能力聘顧外籍看護。

社會局說,需長照家庭可以申請居家服務、喘息照顧,不必走上絕路啊!問題是現行的「十年長照」可以提供多少居家服務?每個月最多九十個小時。多少喘息照顧?每年最多二十一天。其餘時間呢?不好意思,請自行處理。為什麼不提供多一點時數?因為一年全國只有幾十億預算,但需長照人口有數十萬,長照財源遠遠不足。

此事件還凸顯了家庭照顧者身心支持的問題。照顧失智失能者十分辛苦,許多家屬都因此罹患焦慮、憂鬱或失眠病症,需要專業協助,但現行醫療或長照體系對此很少著墨。以這次出事的家庭來說,醫療人員在診療中風婦人時,有沒有長照概念,注意到家屬可能身心不堪負荷?提供居家服務或喘息照顧的人員,能不能順便關心家屬的情緒狀態?凡此種種,都還有進步的空間。

其實幾個月前通過的「長照服務法」,裡頭就規定了家屬也是長照服務的對象,未來家庭照顧者不只必須接受照顧技巧訓練,如果身心狀況出了問題,也可以接受專業協助。但「長照服務法」是目前執政的國民黨制定的,明年政黨輪替以後會怎樣被修改還不得而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沈政男

時事散文家、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現為《民報》主筆,亦為《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壹週刊》專欄作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