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Mar
  • 2015

人生啊!到底是「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

作者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2015/03/04 21:05



新年是與叔叔伯伯阿姨嬸嬸們團聚的日子,大家在一起天南地北地閒聊,不外乎是誰該結婚怎麼還不結婚,哪對夫妻該有小孩怎又沒消息這類事情。不過今年在我家,倒是出現了一個有點莫名其妙的「論戰」。事情是這樣地~

大概因為去年我和Joe出了書,上了廣播,曝光量顯著增加,開始有親戚漸漸注意到我們的事業,於是幾位叔伯輩便問起了我創業的事情。這倒也不打緊,我稍稍交代一下也沒事,沒想到有位創業經驗豐富的長輩說話了:

人生最重要的是「過程」,只要努力過了,結果並不重要...

話才剛結束,另一位開口了:

過程?!誰管你過程!重要的是「結果」,那才是大家認同的關鍵啊!

於是現場的親友團不管是啃著牛肉乾的,還是喝著熱茶的,都放下手邊的正事,加入了討論。共分為兩方人馬,一邊是「過程重要派」,另一邊當然則是「結果重要派」,大家熱烈地發表各自的看法,但只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就是其實並沒有人對我的事業有興趣啊~哇哈哈!

但話說回來,這討論本身還挺有哲學性的,以下兩方的精華重點整理:

首先是【過程重要派】:

- 成功原本就包含許多機運的成份,像郭台銘一樣努力的大有人在,但世上有幾個郭台銘呢?

- 世俗的成功往往定義在物質的財富,這些總使得到了也不代表內在的充實!

- 凡走過必流痕跡,努力過程會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縱使最後沒能功成名就,但仍有充實的人生!

- 人生的成功與否,是難以用簡單的結果來衡量的。光以成敗論英雄,不但貶抑了許多人的默默努力,也會助長投機者剽竊別人的辛勞,只為達到自己的成果。

- 專注在過程,全力以赴,不論成功或失敗,都不會有遺憾!只專注再結果,容易患得患失!

接下來,就是則是【結果重要派】的論點:

- 人生或事業就像打籃球,球沒進藍框,姿勢再漂亮也是白搭呀!相反地,只要進球得分不犯規,姿勢再醜別人也不能說什麼!

- 我們活在人組成的社會裡,除非離群索居,否則還是深受世俗影響。社會通常是以結果來論斷人的!

- 所謂的「過程」往往只有當事人自由心證,「至少我努力過了」這種話,多半是自我安慰啦!

- 還是把結果當目標比較好,這樣才會堅持到底。不然一碰上困難就把「過程比較重要」端出來,不等於直接投降了嗎?

聽著大家的討論我開始恍神:咦,好久沒聽到「中國娃娃」的賀年歌曲,還有那句「大錯特錯,不要來侮辱我的美」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直到突然聽見:「大 作家,那你覺得呢?」我才突然驚醒。「我嗎?!哈哈哈...過程結果都一樣重要啦!茶都涼了,我幫你換一杯吧!」趕緊藉機逃走~

過年我都處於腦滿腸肥的狀態,一定要聊那麼深的話題嗎?不過也還好啦,至少現在沒人問我去年賺多少,還有為什麼還不生小孩的話題!

真要講,其實現在的我是比較偏向「結果論」的!並非「過程」不重要,而是在我的觀念裡,過程的價值取決於我們期待什麼樣的結果。

當我Google搜尋「過程 結果 誰重要」,我看到一位媽媽寫的文章。她告訴孩子,讀書的目的不是為了考試,而是學習知識。所以當孩子考試考不好,她會告訴小孩「過程」比較重要,只要努力過,就不用在意分數。

其實小時候爸媽與老師也跟我講過同樣的話,讓我暫時鬆了口氣。但下一次我又考差時,老師還是把我扁了一頓,爸媽還是對我直搖頭,說我一定不夠努力。不是說過程比較重要嗎?為什麼成績單上不乾脆註明:「成果分數」45,但「過程表現」95分,這樣我就不用被打啦!

老實說,人都是偏好安逸與懶散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明確的目標來督促自己。公司會制定KPI,學校會制定入學門檻,自律的人也會制定里程碑。就是因為 「過程」的判定太抽象了,一位很用功卻成績不好的學生,雖然總有一天會展現其價值,但眼前要通過升學門檻就是個大考驗。或許有人會說,當年愛因斯坦在校成 績也很差,話是不錯,但除非我發現我的小孩有愛因斯坦等級的天份,否則我還是會想辦法幫助他在升學遊戲中取得高分!

如果我是那位媽媽,我或許會這樣告訴孩子:在學校讀書不光為了「考試」,但考試本身是個遊戲,我們應該搞懂它的遊戲規則,並且盡力取得勝利,因為這樣可以 獲得很棒的回報,獲勝會為我們帶來愉悅!如果小朋友確實用功,卻考不好,我不會用「過程比較重要」來安慰他。我會跟他一起分析,我們是不是弄錯了規則?還 是策略方法不對?例如我們抓錯了老師的命題重點?用錯了參考書?還是時間分配出了問題?一步步改進,試著在考試中取得高分,提高「投資報酬率」,會讓小朋 友的學校生活更有自信,也更有多餘的時間專注在「考試」之外的學習。

職場也是一樣。有些朋友向我表達,自己在企業上班其實完全沒有晉升的願望,我認為這樣的看法不光是消極而已,更帶有危險與矛盾。企業原本就是個營利為目的 的組織,為了發揮更好的效能,每位員工都該適才適用。平日好好與同事相處,把自己的責任工作做好固然重要,但既然選擇進了企業,每位工作者也該把「被組織 肯定」當做另一件重要的義務!為公司帶來業績,晉升為主管,承擔更多管理責任,這些「成果」就像學生要取得好成績一樣,雖不能說是工作的唯一目的,但絕對 也是不可規避的責任。如果得不到應有的認同,就該從策略面著手,看看是否有值得改進的地方,而不是一味地強調「我在意的是過程」、「我是來做事的,不是來 做官的」。能在企業擔任主管,不是能做更多事情,影響更多人嗎?

結果比過程重要,感情方面也是嗎?當然,如果喜歡沈佳儀就該想盡辦法追到手,娶回家,一起過生活才是真愛。如果過程受阻,就該努力分析自己為何會拿好人 卡?學習體察對方的心思,修正自己的策略。而不是拿著酒杯留著鬍渣一句「愛情是短暫的,友誼才是永恆的,至少我們是朋友!」我只想說「屁啦~最好是!」

所以結論是,過程雖然重要,但我們仍應務實地以「成果」作為努力的目標。事實上,唯有努力追求成果,過程才會額外地精采豐富。當然,在人生當中也不免會更 改我們的目標,以符合實際情況。就像我從小就想要娶趙雅芝,還在家裡苦練「彈指神功」,但上大學後才發現她比我大20歲,所以只好勉為其難地將目標轉換為 大一妹妹了!雅芝,我們還是做朋友就好!(泣)

那麼,你的人生態度,是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呢?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 Joe以及Bryan服務過台灣百大上市公司擔任管理顧問與企業講師。 擅長以管理手法討論生活小事。 人生、愛情、職涯發展、其實都包含分析、決策、計劃與正確的付出代價。 兩人的生涯目標是成立一間「大人學校」,分享所有學校沒教但在社會上存活至關重要的各種知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