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Mar
  • 2015

無奶油又牽絲【鑄鐵鍋烘焙】初學也上手!全手作的療癒系麵包

作者 蘇發福日記

2015/03/04 20:48



煮婦其實對烘焙活動有一連串的抱怨。為什麼發酵要前後發2~3次,不一次解決,再加上手部健身揉麵及烘焙時間,花了2~3小時最後只是出來一條吐司(還無 法保證好吃)?為什麼100%照食譜做,但就是會有一半機率在某個謎一般的關卡失敗?為什麼吃肉不會胖,但連吃三天麵包就大腿膨脹?

但是!烘焙絕對是很好打發時間的活動,同時訓練專注力及耐心。忙了幾小時,看到麵團發酵二倍大、在烤箱裡變金黃色、滿廚房飄出出爐麵包香氣時,一切的辛苦又覺得好像還算值得(但要再做一次,絕對是下個月的事…)

先來介紹這個無奶油的麵包:

奶油是致癌反式脂肪裡最普遍的食物,再好的奶油都無法避免的含有反式脂肪。這個麵包以橄欖油取代奶油,加進黑胡椒、洋蔥及cheese,感覺像厚片 pizza餅皮捲,剛烤出來的cheese還會牽絲喔,光想就覺得多美味啊。(注意:橄欖油並非保證比奶油熱量低,但因無含反式脂肪,較奶油健康)

沒吃完的部分,隔天用微波爐加熱2分鐘,cheese又回到融化狀,而且麵包也好鬆軟,好適合做早餐呢。2小時100%手作,無需攪拌機或打蛋器,無奶油的療癒性麵包,初學者也容易上手!





準備食材:
高筋麵粉 250克
速發酵母 2小匙
溫牛奶 150克 (牛奶以微波爐加熱約80秒)
橄欖油 4大匙
塩 1小匙
細砂糖 1小匙
洋蔥切絲 1顆
黑胡椒粉 適量
pizza專用起士(馬芝拉cheese或巧達cheese) 適量
蔥花 適量(可省略)

作法:
1. 混合材料:
在鋼盆裡先放入麵粉,在某一角放酵母,酵母的隔壁放糖,酵母的對面放塩。(糖可加速酵母發酵,塩則是相反,所以塩要與酵母分開放)。溫牛奶往酵母的身上沖 下,先不要攪拌,等10秒看到牛奶中有小氣泡冒起,表示酵母在作用了,放入橄欖油再以木匙或手在盆裡將麵團揉成一大團。



2. 揉麵及第一次發酵:
把麵團倒在桌上揉麵,約揉15分鐘,到麵團轉光滑後,包成一球,收口捏緊朝下放。放入抹薄油的盆裡,蓋上保鮮膜,放置溫暖處發酵30分鐘。



3. 捲麵包捲:
發酵完成後,先以手指沾麵粉,刺麵團中間到底,如果麵團沒有快速彈回,表示發酵完成。將麵團拍打消氣後,切成二半,在桌上蓋上保鮮膜後,去切洋蔥,並在要 送烤的鍋裡抹上薄薄一層橄欖油(鍋底及內鍋綠都要塗)。之後,分別把麵團桿平,撒上洋蔥絲、黑胡椒,將麵團捲成長長一條,切成三段,放整齊在鍋裡。



4. 第二次發酵及預熱烤箱:
舖上保鮮膜後,放在溫暖的地方,再發酵40~45分鐘。發酵完成前15分鐘,將烤箱預熱至200度C。



5. 進烤箱:
送入烤箱前,在麵包捲的表層灑pizza cheese(尤其是麵包連麵包的交界,之後才會有拉起麵包的牽cheese感),烘烤25分鐘即完成。約烤到20分鐘時,就可以開始觀察表面是不是夠金黃了,如果夠了就可以先拿出來。

可於完成前5分鐘前開烤箱灑上蔥花,或者烤完再灑都可以。





看的出來麵團質地細緻又有牽絲嗎?



沒吃完的放冰箱,隔天用微波爐加熱2分鐘,麵包依然又軟又超級好吃,cheese半融化時好香喔(下附照片就是隔天重新加熱後拍的,一樣有致命吸引力)!(煮婦為了這個,心甘情願放棄一天吃翠華魚蛋河早餐)



Tips:
1. 250克麵粉是標準大小的麵包麵團。若用鐵鍋做烤模,可以考慮做大一些(因為鍋內空間很大XD),增加麵團到300克,酵母、牛奶、糖、塩及橄欖油都也都依比例增加(如果真的想要做大的,可以留言或者在FB寫信給福仔,我再跟你說我用的份量)

2. 麵團適合發酵的溫度是約35度(夏天的溫度),如果在冬天做,可以將麵團與一小杯溫水,一起放在微波爐或密閉空間裡發酵(不是用微波爐加熱喔)。

3. 洋蔥可以改成蔥花,即可變成中式口味蔥花卷麵包。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蘇發福日記

  • 會計師又是MBA,曾在台灣及香港金融業工作。本以為自己愛賺錢,後來發現更愛當宅女煮飯,本以為終將擁有愛馬士柏金包,現在卻只坐擁鍋山。與印度老公定居香港。2014年起每天分享晚餐餐桌、鑄鐵鍋及廚具敗家、香港生活旅遊、與印度老公的趣聞,已擁有數萬名台港粉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