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Nov
  • 2015

【馬習會晚宴】高華柱絕版高粱酒現身,軍事記者驚呆了!

作者 林弘展

2015/11/09 15:36

3441834611654

(作者/林弘展

 

馬英九總統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的馬習會晚宴中,由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珍藏的2瓶「黑金鋼」高粱酒成為宴會亮點後,讓軍事記者們在臉書上大為驚呼不已之餘,更可說是哀鴻遍野。

3441833035139

因為,這款好酒已停產,可說是喝掉一瓶這世上就少掉一瓶,而且要喝到高華柱珍藏的「黑金鋼」,真的是可遇不可求,不過這種好康的機緣,高華柱對軍事記者們也不藏私,每次跟他聚會的場合中,總是可以品嚐到他貢獻的好酒與老酒。

3441836003988

軍事記者群普遍都超重與肥胖比例過高,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早年,存在著難以根除的拚酒文化,幸好近年來因為酒駕問題的取締,加上軍事記者群年歲已大,較注重養生後,拚酒這個軍事記者群普遍都得修的學分,才漸漸從必修到選修,到快要開不成課的演變。

要採訪軍事新聞,在老一輩的年代,您無法跟軍方拼酒的話,會被說成自己本身「不夠意思、不夠尊重及不夠有魄力」,這「三不」要是加身,在軍事新聞界裡就不必混了。

軍方的拚酒、勸酒、應酬文化,說實在的,不會比警方還遜色,尤其是碰到在外島歷練過的將領,那酒國英雄出身的軍事記者就真的是碰到知己了,但苦了是大部份不想被灌的記者群。

3441988228464

軍方記者圈,最會喝酒的竟然不是男性,而是女記者,不過再會喝,沒有一位沒被軍方灌醉過,即使連現在已從媒體轉任政壇的前軍事記者,都曾被軍方酒攻失態過!

軍方常有私藏好酒,也常不藏私的大方奉獻,在跟軍事將領聚會或聚餐的場合可說是無酒不歡,而且軍方所拿出的酒,絕對不是一般市面上的洋酒或紅酒,那是遜太多了,由於軍方駐防外島之便,他們任何一位將領,多少都會珍藏一些已絕版的外島老酒及好酒,以高華柱的「黑金鋼」為例,「黑金鋼」是1985年首次推出的陳年特級高粱酒,時任金門酒廠的廠長高月,將庫存了五年的高粱酒重新包裝為「黑金剛」陳高;繼任的廠長賈芸以「賈廠長、賣真酒」為宣傳噱頭,結果陳高大賣,成為金酒愛好者的第一首選珍釀酒款。是當年老兵帶回台灣的頂級伴手禮。這款「黑金剛」的生產年份從1979年元旦開始,一瓶售價約新台幣200元;1998年停產。

 

筆者參與跟高華柱聚餐的宴會場合中,從他少將師長認識到現在,印象中,他至少就拿過兩次「黑金鋼」宴請軍事記者品嚐過!

3441846271884

▲圖說:這時的少將高華柱剛從金門調回來。

軍方的藏酒文化也影響到我們老一輩軍事記者的收藏風,筆者在1987年在金門服役,常因跟著金防部婦聯會回台灣義賣,當時老家長輩常託我帶酒返台,帶著一箱箱金酒返台「跑單幫」的日子就這樣出現。

3441843485919

▲圖說:當時的金防部司令官楊天嘯。

退伍後擔任軍事記者時,這種隨時可叫到好酒好貨的管道,更加暢通,還更遍及到馬祖與東引外島,我台北的家,光是酒櫃就曾經有三個,裡面全是來自金馬外島的好酒與老酒,至於南部的家,還特別在一間房間擺滿整箱整箱的金門陳高存放!

3441874445976

3441874649969

而這些讓「哈酒一族」口水直流,現在換算下來不止價值百萬的好酒與老酒,外界可能很難想像,一夕之間全部從我家消失,而這消失不是遭竊,而是我,拿去義賣掉了。

 

2009年,台灣碰到莫拉克風災,莫拉克風災這一年,剛好是我參加慈濟志工培訓皈依的一年,基於靜思弟子須遵守「不喝酒」等「十戒」戒律,我早已滴酒不沾,但擺在家裡的各式高粱酒,一直是我難以割捨的最愛。

3441946022122

一場風災,老家台南學甲淹大水,一箱箱金門陳高部份泡水毀了,一場風災請假從台北趕往屏東救災(注意:我家是受災戶,但第一時間我是趕去跟我素昧平生的屏東林邊挖土救災,因為老家只是淹水而已,但高屏地區是淹埋人命),一趟趟的往災區跑,見證到一個無常到來,什麼都沒有的景象。

身為一個佛弟子,我在想,到底還能做什麼?我還能貢獻什麼?南部家人來電詢問,那些泡水的或沒泡到水的酒怎麼處理時,一句「捐去義賣,義賣善款指定救災」,連同台北酒櫃的酒都打包載回去義賣掉,當然,這其中還包括高華柱送的好酒在內,就這樣,「酒國大戶成了拒絕往來戶」,那三個酒櫃變成書櫃,真的就是從擺放好酒及名酒,變成擺放「靜思語」等心靈成長的書櫃。

3441838954105

3441838372100

看到高華柱再度秀出讓軍事記者同業垂涎三尺的「黑金鋼」,我沒像其他軍事記者那麼感到「心頭亂動」,反而是「守之不動」,因為酒已是我的絕緣體了,所以即使「高秘書長」想要再跟我「把酒言歡」的話,如果這是一個「以酒會友」的「酒攤」或「無葷不歡」的話,那真的是:「謝謝!再聯絡」了。不過我可以跟我的好友高華柱秘書長補一句,「秘書長,您之前送給我的酒,我幫您做功德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