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Nov
  • 2015

【從偶像邁向影帝之路】藍正龍:夢想是要靠人去實踐 

作者 T人物

2015/11/06 15:36


「很想跟大家分享一段影響我很深的台詞,是2008年我在《波麗士大人》裡的一句台詞,『這世界上的大道理就跟彩虹一樣,講起來都是橫跨天際五彩繽紛,但實際上你去摸呢、空的,可是空的不是代表它不存在喔…而是說真理跟夢想,是要靠人去實踐的,等到你一點一滴都做到了,在某個時刻、某種溫度的光線照耀之下,這個美麗的光芒就會出現了!』」藍正龍入行15年,終於等到這美麗的光芒,三度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他,在今年9月以偶像劇《妹妹》奪下影帝,台上感性致詞的這段話,是支撐他一路走來、堅持下去的力量。

 

點下觀看深度影音報導 

 

NG 48  出道初期萌退意

這段經典對白,像是過去青澀歲月的印記,就如同《波麗士》裡的小警察劉漢強,早已住在藍正龍心底,接受TVBS《看板人物》採訪時,個性向來直白的藍正龍自爆:「因為這個鏡頭,我演了48次!(大笑)所以金鐘獎上的那一次是最好的一次,我已經沒有在演了,最好的演戲就是不要演戲!」

執導《波麗士》的王小隸也沒想到當時NG 48次的男演員,有一天卻在金鐘獎的舞台上,把這段台詞當成影帝的謝詞。足足15年的歲月,藍正龍靠不服輸的精神磨成戲精,2000年王小棣的《大醫院小醫師》是藍正龍的戲劇處女秀,當時只有廣告模特兒經歷的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演戲,鏡頭前的表情、動作,都看得出生澀緊張。

回憶起第一次拍戲的心情,藍正龍坦言:「那時候我好痛苦,因為對同儕、工作人員而言,我是一個負擔。我還曾躲到廁所裡一直掉淚,真的好自卑,小隸老師跑過來安慰我,我那時候很想跟他說,拜託把我換掉。」15年前的菜鳥糗事,現在卻成為師徒兩人最常津津樂道的回憶,其實當年因為這部戲,讓藍正龍一度萌生退出演藝圈的念頭。 

王小隸透露:「他對於刻意演戲一直都覺得很不自在,所以拍攝《大醫院小醫師》時,每次藍正龍都會很坦率的說『我NG最多次啊』,其實當然那個時候是工作上的壓力、當然大家也都有這個壓力,可是說實在我的心裡卻覺得,(能感受到壓力、能面對壓力)這是好事。」

只有王小隸看見這塊璞玉是未經琢磨的寶石,她不但沒有放棄藍正龍,半年後甚至還找他擔綱男主角演出《赴宴》,藍正龍心想:「這導演真的瘋了!」卻也因為小棣老師的重視讓他更不想讓她失望,他默默在心裡跟自己發誓,「我絕對不要帶劇本去現場,一定要雪恥,好好把《赴宴》拍完拍好,我開始一直背劇本、背很熟很熟……」經紀人比利補充說:「藍正龍的性格,其實滿好勝的,他不可能想要輸給其他演員,所以他一定把自己準備好了才會上場。」

 

當低潮襲來  藍正龍找回初衷

骨子裡的韌性與不願妥協,讓藍正龍選擇在演藝之路繼續堅持,而他在《赴宴》裡,也終於擺脫總是不自在、尷尬的表情,成功走入劇中角色,接下來的幾年之間,他經歷許多部偶像劇的磨練,逐漸展露光芒,當2011年他再度躍上大螢幕,早已今非昔比。

穿上夾腳拖、燙了誇張爆炸頭,國片《雞排英雄》裡,藍正龍拋棄過去型男形象,輕鬆駕馭俗氣台客的自然演技,讓他成為票房破億的人氣男星。之後的《阿嬤的夢中情人》他更是犧牲色相,盡情搞笑扮醜,就連同劇演員安心亞也十分驚訝:「他在拍戲時常常會做一些很可愛的行為跟搞笑的表情,跟他原本的形象差很多。」

看起來順遂的演藝路,卻因為長期的工作壓力,讓藍正龍對演藝圈產生倦怠,2013年他陷入了人生最低潮,不只拍戲會放空,還常焦慮到失眠,他甚至也坦言,常常以酒澆愁。《妹妹》製作人徐譽庭說:「那時候他就是拍了太多的戲,每天為工作而工作,他看到很多時候爭排名、爭演出費用、一直爭爭爭,他會覺得世界怎麼會是這個樣子,他有很多困惑,整個人在低潮裡面,他說他幾乎快得憂鬱症。」

藍正龍決定要停下來,到紐約進修一個月,重拾書本、把自己完全倒空,重新沉澱、思索當演員的初衷,「人生要賺多錢才開心?要拿多少獎,你才滿足?我才發現,以前想太多了。」他重新整理自己後再出發,在《妹妹》裡的演出果然讓人驚艷,為他量身打造角色的徐譽庭很驕傲的說,「我沒有看走眼,我看到一個人的本質,我故意寫(這個角色)來讓藍正龍找回自己的初衷。」

去年的《妹妹》讓觀眾再度重新看見藍正龍的表演,這時的他已經完全脫胎換骨,他所飾演的「戴耀起」演技大爆發,細膩表情、成熟演技,幾場情緒爆發的哭戲,更讓藍正龍受到金鐘評審一致青睞。得獎後,他依然沒有失去自己,因為他很清楚知道,這座獎是過去15年沉甸甸的累積,曾經的挫折瓶頸,和每個角色一點一滴的琢磨和訓練,才能堆砌出現在自信內斂、能獨當一面的影帝----藍正龍。

  

---------------

更多關於金鐘影帝藍正龍的故事,請鎖定11/8(日)週日晚間八點56頻道的「TVBS看板人物」,有更多與主持人方念華的精采對談喔!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