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Nov
  • 2015

【NBA】有一種忠誠,Tim Duncan傾力為馬刺效力

作者 王承文

2015/11/04 17:46

AP_544244504221

▲圖/美聯社

 

(作者/王承文

打從18年前踏進NBA,Tim Duncan就以獨特的風格詮釋著他對籃球的堅持。昨天,他幫助馬刺在客場擊敗尼克,這是他穿上馬刺球衣以來的第954場勝利,這使他成為在單一球隊獲得勝場數最多的球員,這項紀錄非常珍貴,因為不僅他每年的狀態都能保持住,而且球隊還要夠強!

試想,18年,954勝,平均一年的勝場數是53場,儘管今年是第十九年,這裡頭的3勝是今年的,但以馬刺的實力,本季結束要拿56勝以上應該不是問題。

多麼恐怖的成績,平均下來每年例行賽輸不到20場,雖然說這是整個馬刺從上到下的功勞,但沒有人會懷疑Duncan對於馬刺的重要性。5次幫助馬刺奪冠,Duncan被認為是當代傳奇,各項榮譽集於一身,無論他的年資多長,永遠都保持最棒的敬業態度。

明年四月就要滿40歲,在他身上絲毫未見老態,加上馬刺這些年採行養生籃球,讓他,Manu Ginobili,Tony Parker等老將的例行賽出賽時間得到有效控管,致使這批老將可以在季後賽時保有最佳狀態。今年夏天,馬刺找來聯盟最棒的強力前鋒之一的LaMarcus Aldridge,外界認為Duncan在招募此一好手時出了不少力,更別說David West放棄溜馬1200萬年薪,選擇加盟馬刺,只因為他是Duncan的球迷,還有仰慕馬刺的團隊風格。

馬刺隊史第一人,永遠的精神領袖,只要為了球隊好,Duncan願意傾全力做好,不管是場內還是場外。

技術面,Duncan把大個子的動作練到最棒,從他身上可以看到出色長人該有的表現,背框單打,腳步運用,高舉高打,後仰跳投,全都能來上一手;面框進攻,中距離投籃,過人動作,高位策應,尤其是高打板投籃更是許多球員認為聯盟十大絕招,甚至是無解的必殺技,

這麼說好了,儘管Duncan始終不認為自己是中鋒,但他絕對是中鋒教科書,攻守兩端都是。而且體能維持更是讓人對Duncan敬佩不已,都快四十歲了,在場上跟二十幾歲年輕球員對抗,一點都不遜色。

Duncan不光球打得好,他對於年輕球員的照顧更是不遺餘力,即使是敵軍,他一樣會在場上給予建議,更別說他具有運動家精神的拉起跌坐在地上的對手一把,再再都讓人對他的精神,態度,感到佩服。

我常跟朋友說,還好我們這個世代出了Duncan,因為他的表現才能讓年輕一輩的球迷知道,即使無法演出搶鏡灌籃,即使沒有精準神射,但憑藉著紮實的腳步與動作,一樣可以左右勝負。

 

他可以為了球隊,少拿薪水;

他可以為了球隊,遊說球員;

他可以為了球隊,專注苦工。

他有著當代少見的球隊忠誠,他絕對是名人堂球員,

如果說LeBron James是當今的NBA第一人,那Duncan就是年紀老邁的武林盟主,儘管不是地表最強籃球員,但各方好漢還得敬他三分。我們無法預估他何時退休,但我相信跟我一樣,珍惜他每一場球賽的球迷,絕對不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