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Nov
  • 2015

【Kisplay觀點】雙螢幕的魅力--LG V10 與 Samsung Note edge 比一比

作者 Kisplay

2015/11/03 14:30

110307

(作者/Kisplay

 

LG 日前推出一款全新的智慧型手機,準備做為今年底的旗艦機壓軸,這款名為 V10 的旗艦機有個非常特別的特色,就是他具有第二螢幕與前置雙鏡頭。說到智慧型手機的第二顯示器,我們不得不把 Samsung 這款經典之作 Note edge 拿出來一起看,雖然兩者在硬體設計概念上有一些相似,但在使用體驗上卻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首先看到推出一年多的 Note edge,使用的第二螢幕為 2560 × 160 解析度,位於機身右側並以曲面玻璃作為 Cover Lens。其功能可作為放置 APP 快捷圖示或是功能操作按鍵。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應用都可以透過第二螢幕顯示,例如常用電話快捷按鍵、S Health 紀錄、新聞資訊串流、球賽情報......之類,當然看時間、天氣與訊息,都不是難事,而且還可以個性化風格,如加上自己想用的文字作為跑馬燈,讓個人風格更顯著。還有因為第二螢幕在手機右側,為了方便習慣用左手持手機使用的朋友,所以也設計了可翻轉使用的功能,也就是左手右手握持都可應用到第二螢幕。

1446417153

而最新推出的 V10 第二螢幕具有 160 x 1040 解析度,位於機身上方與雙自拍鏡頭同一列,具有應用程式快捷鍵、常用聯絡人快捷列、最近使用過應用程式快捷列、音樂播放快捷列,還具有行事曆功能。在主螢幕關閉時,還能顯示時間、日期、天氣......等基本訊息,而且還可以有快捷工具列可快速開啟功能。

110308

功能應用面

功能應用面部分,LG V10 相較於 Note edge 是簡單了許多,少了許多做為第二螢幕的額外訊息提醒,或是與其他APP 串聯提供資訊的功能,基本上是比較偏重快捷功能的應用。但未來會不會有如 Note edge 般可結合新聞資訊串流、球賽情報......應用還不得而知,但如果有這些功能,第二螢幕可有更廣泛的應用。

110309

 

外觀設計面

 

 

Samsung Note edge 的曲面側螢幕是相當別出心裁的設計,這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但問題在於加了側邊螢幕後,整體寬度來到 82.4 mm,幾乎與 Note 始祖 第一代 Galaxy Note 的 82.95mm 相當,對於握感來說自然沒有像 Note4 或是 Note5 來的輕鬆。

 

而 V10 將第二螢幕放置在螢幕上方,並且位於雙前置鏡頭旁邊,對於一支 5.7 吋的智慧型手機來說,是更為合理的設計,寬度僅有 79.3 mm,但由於加了一塊螢幕,所以高度部分來到了 159.6mm,比起同樣是 5.7 吋的 Note 5 153.2mm 來說要長了一些,不過還在合理範圍內,也不會握持上的壓力。

110310

 

操作面

 

Note edge 在側面螢幕的設計,雖然有利用螢幕翻轉與虛擬操作鍵方式,來讓左右手持都可以方便操作曲面側螢幕,但有幾個問題是難以被克服的。如上方的功能圖示難以點選(單手操作)、手持誤觸機會較一般手機高、使用 S Pen 時常常不小心會從曲面螢幕滑落。當然這些都是小問題,就像是大螢幕一樣設置在上方的 APP 較難點選,不過對於使用來說的確是有不方便的地方。

 

 

V10 部分的設計就讓人感到比較不解,在功能應用面都是以快捷功能為主,但卻將第二螢幕的位置設置在上方較難以點選的位置(單手操作),就失去了快捷功能快速啟動的最根本意義。但是如果是習慣用單手手持,以另一支手來操作點選的朋友,相信這一定不是困擾。

 

以我看來,將第二螢幕擺設到螢幕下緣也不失是個好方式,大概就像自行改過的下圖一樣,至少對於操作上是更為便利,但缺點是什麼就留給大家來想想吧!

110311

無論如何,LG V10 或是 Note edge 都帶給智慧型手機有不同的硬體應用,作為先驅者一定會有沒能盡善盡美之處,不過都是支值得收藏與使用的好手機。最後來看一下 3C 達人廖阿輝的動手玩,這篇裡面有許多訊息都是跟阿輝一起聊的喔!

強調綠影與額外螢幕的新機 LG V10 動手玩感謝跳跳虎與香港的媒體好朋友,臨時經手這台台灣尚未上市的 LG V10 新機器,前置雙鏡頭、大螢幕、額外的第二螢幕與強調綠影效果的新機,讓阿輝快速帶大家把玩把玩!(Posted by 3C 達人廖阿輝 on 2015年10月27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Kisplay

  • Saydigi.com總編輯,並擔任Yahoo! TECH、Muzik Online…等網站的專欄作家,喜好各式各樣科技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