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Nov
  • 2015

【不再一胎化】兩岸生育情--台灣人不生小孩,中國急著開放二胎

作者 賴馬克

2015/11/02 16:34

1102003

(作者/賴馬克

 

這幾天,最大的國際新聞應該是中國已經改變了一胎化政策,正式開放一般民眾可以生育第二胎,背後的意義相當的重大,中國過去因為人口太多,強力實施一胎化政策,人口雖然控制住了,但是強力控制之下,中國人以兒為貴的傳統觀念,除了讓男女的比例不均衡外,影響更大的則是可見的未來,中國人口老化問題與許多民間消費力也可能會因為這一個制度而遭受嚴重的打擊。

其實這個制度個改變,影響的是更深一層的含意,牽動著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力:

中國大陸經濟趨緩,政府被迫開放二胎創造未來經濟

還記得今年六七月份恐怖的金融海嘯崩盤嗎?上海指數一下子從5100多點崩跌到3000多點,甚至一度到2600多點的恐怖下跌嗎?股市是經濟的櫥窗,綜觀大陸的GDP在今年初喊著保7的宣言,到此時,保7已經確認無法達到。我們看到可以想像的到的一切原物料價格崩跌(包含: 石油,鐵礦,銅礦,甚至糖與小麥價格也崩跌),過去,中國高度經濟飛速成長是全球經濟需求的火車頭,隨著改革開放已經30年了,該建設的,該發展的已經發展完成,接下來是面對經濟放緩成長的階段,過去全世界的原物料市場依賴的中國需求從原本的100分下降到70分,甚至50分的時候,過慣了好日子的原物料生產國就慘了,巴西甚至已經陷入經濟大蕭條(因為糖與鐵礦是全球數一數二的供應大國),可以想像的未來,中國已經面臨轉型的轉折點,原物料在未來需求將很難回到過去的水準,這也代表中國經濟趨緩間接影響全球經濟趨緩。

經濟放緩有另一個深層的意義就是人口需求得到了滿足點,人口牽動著消費力與需求,以中國現在13億人口的消費需求在目前的供需方面已經得到了均衡,如果持續人口繼續一胎化政策衰退下去,可見的未來20年後,中國的經濟將會出現另一個更大的衰退,我們看著人口老化問題在日本,歐洲,台灣出現,年輕人代表著消費力,年輕人變少,消費力自然會嚴重衰退,中國政府已經驚覺到人口結構問題的嚴重性,於是,二胎化制度的出爐,將會讓未來人口老化的問題衝擊大幅度降低。

台灣人不敢生小孩,問題就在經濟

我是六年七班的六年級生,我記得我讀小學一班是65-70個同學,整個年級爆班甚至還要透過關係才能擠進學校上學,在那個世代,台灣經濟起飛,人人對未來充滿了希望,所以勇敢的生小孩,覺得再苦都可以讓小孩子安穩的長大,然而隨著台灣日益惡化的經濟,說真的到今天我們真的能夠拍著胸保證我們的小孩子可以享受安穩的經濟條件下長大嗎?當年輕人口減少,另一層的含意就是消費力將受到嚴重的影響。

日本失落的20年就是台灣經濟的鏡子

日本就像一個鏡子──因為20年的經濟低迷,幾乎讓人口零成長,甚至負成長,主要的原因就是日本的民眾對於經濟環境悲觀,甚至看不到未來,反觀台灣的狀況像極了日本過去經歷過的一切,年輕人看不到未來,所以對於生小孩這件事情相對上要承受的壓力就相當大,因為害怕沒有能力將小孩子撫養長大,所以在經濟狀況不好的國家,將會落入人口萎靡的惡性循環當中,日本的出生率現在來到1.2左右,然而台灣的出生率甚至在去年已經破記錄到了1.06,這代表台灣在不遠的將來將會面臨老年人口眾多,匱乏年輕族群的世代斷層。

1102001

 

老年人不消費,年輕人消費不起

由於家中長輩的年紀也超過70歲了,觀察到他們因為辛苦了一輩子養成了節儉的習慣,對於物質慾望也相對低,反而是願意花錢在小孫子身上,以及自己去藥局買藥或是去醫院看病當作是社交活動,這一類型的活動並沒有辦法帶來消費性的經濟成長,因為許多長輩並不願意常花大錢上館子吃飯,也不願意花錢買奢侈品,對於日常用品也是夠用看用就好了,因此我們知道老年化的社會對於經濟消費需求是相對偏弱的。

年輕的世代就是代表著創造力與消費力,隨著台灣經濟的困境,22K起薪已經扼殺掉台灣年輕人的消費力,無能為力的產業生態與政府政策讓許多年輕人看不到未來,低薪牽動著低迷的消費力,雖然台灣的富裕人口在全球仍然是名列前茅,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上只會造就高端頂級消費力強,消失的中產階級消費力才是最恐怖的影響,年輕人看不到希望更不敢消費,久而久之就創造出很畸形的台灣消費市場:高端市場很好,低端便宜市場廣大,中產階級市場低迷。這也讓大部份年輕人對於結婚生子備感壓力,我們的年輕人也常問自己,有能力照顧好一個家庭與小孩子嗎?

1102004

【結論】

台灣這10多年來的經濟就像是在島內玩大富翁,過度炒房的政策推波助瀾之下,只是讓財富由大多數的人手上集中到少數的人手上,不當的稅賦制度(股票費用化,證所稅,遺產稅&贈與稅)又讓貧富差距加大,雖然中國大陸面臨的問題一樣不小,不過高度的經濟成長之下,年輕人可以看到未來與希望,台灣根本的問題還是出在經濟沒有轉型,過度依賴電子製造業的結果令人相當憂心,小孩子代表國家的希望與未來,或許台灣的經濟可能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願意生小孩承擔責任是我們這一代給予未來下一代的使命與責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賴馬克

高科技業從事業務多年,後創辦富群海外地產顧問從事東京房地產諮詢顧問,並長年觀察國際國內股票金融市場與國內外房地產趨勢,畢業於英國Kent 大學MBA學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