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Nov
  • 2015

Big Data未來如何幫助品牌找到新藍海?

作者 動動腦改變社會

2015/11/02 15:16

475 p88

(作者/動動腦改變社會

 

俄羅斯銀行Alfa-Bank認為,健康就是財富,所以想出一個創新的點子,將客戶銀行資料與Jawbone智慧手環連結。 當客戶在晨跑時,所穿載的智慧手環會將跑步的距離資訊,傳至銀行活動平台。隨著跑步的距離增加,客戶存款利率也會隨著調漲,最高可升至每年6%。透過數據以及創意行銷,讓品牌與消費者生活緊密連結,消費者自己創造數據的同時,更能從中獲利。 在大數據的時代下,產業更需要把握機會,從消費者出發,進行溝通,為客戶提供個人化的服務,而不是單純利用數據,進行各種強迫推銷。 紅門互動執行長張元溢表示,現在的「大數據」議題,長期來看只是數據科學的一個階段,從最早的資料探勘(Data Mining)、商業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到現在的大數據(Big Data)。BigData究竟改變了哪些事情?這絕對不是數據量大小的問題,而是:

一、加強企業對數據價值認同
二、提升中小企業接受度
三、重視數據間的關鍵性
四、幫助數據營運走向成熟階段

因此,未來企業的競爭力,應決定在企業是否能有效落實「數據化營運」的執行力。當大數據話題無限延燒時,越來越多提供大數據服務公司出現,未來大數據還能為品牌做什麼呢?

趨勢1:Big DATA深入各大產業 提供暖心服務

除了金融業本身擁有大量客戶資料,可建立龐大的數據基礎,還有哪些產業也開始跟上數據潮流? 電影〈大英雄天團〉,溫暖人心的醫療機器人「杯麵」打動許多影迷,「杯麵」的設計包含簡易的急救功能(內建電擊器)、暖爐(發熱器)、用來評估患者身心狀況的掃描功能、流利的語言溝通,和靈敏的偵測能力,以及胸前具備即時顯像螢幕。未來像杯麵這樣的居家照顧角色,是否會應用在台灣醫療及健康照顧產業中?IBM指出,2013年全球65歲人口比例將達總人口的11.7%,現在約有40%的獨居銀髮族,每年新增1萬名的65歲人口,2050年將突破21%。許多科技大廠也紛紛投入老年照護雲端服務,未來醫療照護可以利用雲端、智慧服務、海量資料去分析病歷,建立協助診斷與治療資訊系統,讓醫療人員清楚知道病患的好發疾病、藥物反應,藉此提供完善的醫療建議。 大數據存在於各行各業,萃取有用的數據,加以分析,將發現無數可能性。ORACLE台灣分公司表示,就公司經營層面,可以找到關鍵人才;行銷層面,可以依據節慶、地理、文化、民族、口味、歷史等綜合評比找到未來的藍海。 甚至大數據在軍事作戰上,能有事先預測的功能;政府也可用以管理稅務、降低犯罪率、提升交通順暢度、平衡教育落差。但如何快速的找出關鍵數據,加以安全管理,進行精準分析,讓這些數據產出意義,才是重要關鍵。

趨勢2:視覺化時代 讀懂影音圖像語言

俗話說:「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隨著各種圖像社群逐漸崛起,像是Instagram、pinterest等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的社群媒體深獲年輕人的心。東方線上執行長蔡鴻賢表示,消費者現在更習慣使用圖片與影像記錄個人行為,因此,現有的文字語系分析工具,已經不足以解釋消費者自我呈現的大量影像資料,所以影像解析與探勘技術,會是未來對於大數據資料運用的功能與技術。另外, 根據Vpon威朋數據報告,今年(2015)下半年超過85%的行動裝置已加入大螢幕的行列, 大螢幕方便使用者觀看影音內容,因此也大幅帶動廣告主,利用行動裝置播放影音廣告。 果實夥伴開發Pre-buy Plan tool,以OneAD海量資料的分析,事前針對廣告主設定的目標族群,規劃適合的媒體,進行影音廣告的最佳投放。某電影公司於今年五、六月的兩波重點強片,都透過OneAD影音廣告,進行網路媒體影音預告片宣傳。 為了求目標對象觸及率最大化,在媒體刊播規劃前,以ComScore的網站年齡推估,並利用OneAD即時資料追蹤,針對目標對象到達率及搭配網站屬性,挑選適宜時段,執行廣告投放,以限定每日曝光頻次的方式,求廣告到達率極大化。

趨勢3:跨螢整合 追蹤消費者行為軌跡

等一下要吃什麼?附近有什麼餐廳?下一個動作,馬上拿出手機上網查詢,這樣的行為突顯人們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當人們當下有需求時,第一直覺就是拿出行動裝置找尋答案。哪個品牌能當下滿足消費的需求,就能脫穎而出。Google將人的行為需求分為四個片段:想知道(want to know)、想去哪(want to go)、想做什麼(want to do)、想買什麼(want to buy)。品牌經營者必須掌握這些黃金時刻,針對使用者當下行為與需求,即時提供最合適的個人化資訊,讓消費者在巨量資料中選擇你的品牌,把握關鍵決策點(micro moment)。 安布思沛副總黃志雄提到,Google強調的Micro moment,也就是將一個人在行動電話、平板上、各種能連線到網路上的行為,切割成很多不同的時間區段。未來應該要把這些使用者的行為資料整合,實際做出行動,改善媒體投放效率,做好無縫整合。


【本期完整請見 動腦2015年11月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動動腦改變社會

  • 大家一起來動腦,發掘這世界美麗的創意,並有效傳播它,使我們的世界更美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