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Nov
  • 2015

【NBA】為湖人榜眼Russell喊話:「給他更多的上場時間」

作者 藍于洺

2015/11/02 14:21

(作者/藍于洺)

洛杉磯湖人在2014-15球季,打了個21勝61負,創下史上最差戰績,但靠著好運氣,湖人在僅有12.6%的機率下,抽到了第二順位,這也是過去幾年來,難得的高順位。最近一次是在2005年,當年他們用第十順位,選了火車男孩Andrew Bynum,現在有榜眼籤,重建路上打出好的一步。選秀會前,眾人預估拿到狀元的灰狼隊,不是選擇肯塔基大學的中鋒Karl-Anthony Towns,就是杜克大學的Jahlil Okafor,最終灰狼選了Towns,大夥當時都認為Okafor篤定要成為榜眼了,但最終,湖人選擇了別人──來自俄亥俄州大學的D'Angwlo Russell。

 

AP_922672605833

▲圖/美聯社

這項決定,的確出乎意料之外,但同時也有球迷認為,湖人在前一季,已經用第七順位選了左手前鋒Julius Randle,他首年因為受傷,沒有機會表現,今年傷癒復出,有機會加強湖人禁區,有鑑於此,紫金軍團才敢放掉擁有即戰力的Jahlil Okafor,選擇有潛力的Russell。另外,也有傳言,是說當時選擇Russell,是想當成交易國王中鋒DeMarcus Cousins的籌碼,但最後,交易沒有實現。

算了,別提這些過去,反正Russell就是成為了湖人的球員,更被安排成主力控球後衛,開始了NBA之旅,眾人都很期待Russell能打出令人經驗的成績。但就在夏季聯賽過後,不少人開始懷疑Russell的實力,怎麼說呢,攤開數據來看,場均11.8分、3.2助攻,依一個新人後衛來說,算是可以接受的成績,但這些數字後頭,還外帶了5.2失誤,投籃命中率只有3成7,三分命中率更慘,只有1成多,等於三分出手10次進不到2顆,這樣的成績,實在不應該是好後衛應該有的水準。

夏季聯賽,畢竟只是練兵,當作標準也不公平,但隨著球季開打,Russell似乎也還在找尋手感,首場比賽對上灰狼,上場26分鐘,得到4分3籃板2助攻,不過同時也有3次失誤,命中率也只有2成8,第二戰稍微提升,得分來到13分,但比起狀元郎Towns,第二戰就拿下28分14籃板,Russell的確還有加強空間,不比狀元好了,就比湖人跳過的Jahlil Okafor,處女秀也有26分7籃板2阻攻的演出,也讓身為榜眼的Russell備感壓力,忍不住跳出來說話,希望球隊能給他更多的上場時間,來證明自己。

的確,Towns兩場出賽時間平均32.5分鐘,Okafor則是37分鐘,打同個位置,金塊第七順位選的後衛Emmanuel Mudiay,也有32.5分鐘的出賽時間,都比Russell的24.5分鐘來得多,對於還在學習場上節奏的Russell來說,時間或許真的少了點。但老大哥Kobe,也出來回應了小老弟了,表示自己1996年,第十三順位進入NBA,第一年替補出賽,上場時間只有15.6分鐘,一直到了第三年,上場時間才突破30分鐘。和Kobe相比,Russell真的幸福多了,而且當時同為96梯的Allen Iverson、Ray Allen早在菜鳥球季就打出亮眼成績,對當時好勝的Kobe來說,這絕對是很煎熬的,但是他撐過去了,造就了日後的成就,所以Kobe要小老弟耐心點,不就才兩場比賽嘛,緊張什麼,機會總會來的,別忘了,當年Kobe菜鳥球季的湖人,可是有Shaquille O'Neal、Nick Van Exel、Eddie Jones等老大哥在,比照起現在的湖人,Russell少了資深前輩可以學習,但同時也多了許多犯錯空間,別忘了,有這麼老大哥在,怎麼可能讓你失誤這麼多次,恐怕上場還沒熱開,就先被叫下來做板凳了。

Russell也該慶幸,他遇到的是生涯末期的Kobe,若是在Kobe巔峰時期,Russell這樣沒表現,又公開喊話要時間的球員,早就被Kobe修理了,還記得2005年,Kobe單飛的那季嗎,隊上的控衛,是個叫做Smush Parker的傢伙,Parker近年來受訪表示,自己表現不好時,Kobe在訓練時根本鳥都不想鳥他,後來在他離隊之後,Kobe更直接開砲,說Smush Parker爛透了,根本就不該打NBA,可見當時Kobe對於控衛的要求,相當嚴格。回來看看現在,Kobe願意放下身段,來教小老弟打球,甚至在Russell放話後,還可以心平氣和的舉例來安撫,真該說是人老了,脾氣也改了,就連性子也變了。

高高的順位,低迷的表現,和同期球員的落差,也讓人想起上一個落難榜眼,2003年的Darko Milicic,曾經那樣的有才華天賦,難得的歐陸長人,甚至被看好成為下一個Dirk Nowitzki,讓當年活塞在第二順位選了他,當時活塞跳過誰? 包括了甜瓜Carmelo Anthony、明星前鋒Chris Bosh、以及閃電俠Dwyane Wade,這些人成績如何,相信球迷們,都已經很清楚了,而當年Darko Milicic在教練LarryBrown放在板凳上學習,不,應該說是「冰」在板凳上,幾乎沒有上場時間,也讓後來Milicic忘記著怎麼打球了,最後消失在NBA舞台,成了有名的「水貨榜眼」。

Russell並不是不好,就憑現在的比賽場數,也不能武斷的下定論他是「水貨榜眼」,畢竟話說回來,湖人當年選他,就是賭他的潛力跟未來性,如果要即戰力,Okafor跟Mudiay都具備這本錢,早就選了,還會給Russell機會嗎?湖人還要再磨練他,再等待他,希望他有朝一日,能扛起這深具光榮背景的紫金招牌。他也有這個天份,只要他願意學,利用僅有的上場時間,幫助球隊更好,更穩定的掌握節奏,畢竟還只是一個菜鳥,學費是少不了的,穩穩打出自己的身手,才能更有力的要求上場時間,讓球迷對他,充滿著無限期待

但話說回來,期待終究是期待,若沒打出來,它還是個期待,若Russell不能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從頭開始學習,做好自己的本分,就算湖人新球季才開剛始,就算給他再多時間,湖人恐怕還是只能「再坦一季」,賭看看這回能否抽到狀元籤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藍于洺

  • 喜歡看球,就從行動做起。小時候,住美國的姑丈常常帶回來湖人隊的錄影帶,也開啟了我的籃球生涯。學生時代,除了看球、打球之外,寫球也成了興趣之一,至今依然如此。期待著每場球所帶來的熱情與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